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看到你們就頭痛!

對火箭隊的球員來說,爵士隊,絕對是跟總冠軍球隊一樣難對付,甚至已經到「非常厭惡」的地步。

 

這是理所當然的,當你碰到一個老是打不贏的對手時,要嘛,就是變得更強跨過他;要嘛,就是乾脆不要碰到他。但從過去兩年的經驗,再看看今年的爵士隊,萬一兩隊再到季後賽碰頭,火箭再敗的可能性,可說是非常非常高。

 

火箭隊為什麼老打不贏爵士?我想原因可以說出一堆:控球後衛被吃得死死的;爵士的板凳深度優於火箭;爵士的中鋒、大前鋒都有很強的中距離甚至三分球投射能力能投死姚明。但歸根究底,爵士如果這麼可怕,為什麼他們打不贏湖人或馬刺?你得去理解其中原因,了解爵士,才能找到對策。否則再打個七戰四勝,火箭還是要輸。我從爵士隊的優點中,再舉出幾個別人較少注意到的細節,或許,這就是他們之所以可以成為聯盟一流強隊的真正秘密。

 

    爵士隊非常容易熟悉裁判尺度

基本上,爵士這個隊的球員個人防守並不是特別出色,真正防守技術好的僅有Andrei Kirilenko一個。但是他們的集團防守卻可以達到效果,這除了他們本身的團隊意識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於裁判尺度的適應,往往比別的球隊更快了解。

 

爵士是支打球風格非常硬朗的球隊,你看他們的球員,從後衛到中鋒,不高大但是非常厚實,他們基本上就是擅打肢體接觸的球。但打肢體接觸的比賽,最大的問題往往也會是犯規累累,爵士隊的犯規往往都用在有用的地方,打到你怕,你每肢體接觸一次,就是多費一分勁,裁判也不見得每個都吹。換句話說,為什麼爵士隊打主場比打客場時更兇狠,因為主場時他們可以把肌肉戰的奧義詮釋到極點,比打客場時還要更敢、更兇。如果剛好又碰到吹得比較鬆一點的裁判,客隊來此根本就是待宰的羔羊。

 

Jerry Sloan帶兵到現在已經也有20年時間了,他對於聯盟中的裁判吹判尺度,一定有非常深的研究。NBA的裁判對於他們的工作一向非常專業,你很少看到前後不一的情況,因此當他們摸透了執法的幾位裁判在比賽中的吹判尺度時,他們可以迅速做出反應,調整自己的進攻方式與步調。尤其那幾個衝搶不要命的鋒線球員,誰會冒生命危險跟他們玩?這個傳統,從John StocktonKarl Malone時期就已經有了,不是今天才有而已。所以你看他們的基本隊型,基本上差異並沒有非常大。

 

所以,跟爵士打,你要是軟了,他們就騎到你頭上;你要是硬了,可能也硬不了48分鐘,因為他們從先發到替補都是這樣打。你有本事贏他們,就得付出慘重代價,這就是爵士隊。

 

    你必須比Deron Williams更油條

眾所週知的,火箭隊的控球後衛不論是Rafer Alston或是Aaron Brooks,都是被Deron Williams打假的。但這兩位同學也不要哭,就算是Chris Paul也是一樣的下場。我有時在想,火箭隊為什麼要交易來身材較為厚實的Kyle Lowry,為的可能也是對付Deron Williams。但就現在來看,通通死當。

 

對付Deron Williams要用什麼後衛才行?首先你的體型不能輸太多。其次,你要比他更油條,要是還沒打就怕就不用打了。要知道Deron Williams是整個爵士隊的心臟,偏偏這是鐵做的心臟,因此必須要軟硬兼施。

 

在聯盟中,我認為可以對付Deron Williams的後衛不是沒有,Chauncey Billups是我的首選,其次是Derek Fisher,再其次是Tony Parker。他們共同的特點是,都已經有相當的經驗了,而且他們打球實在很油滑,難以對付。他們很清楚如何去打亂你的節奏,同時也能夠在身體的對抗上不吃虧,才能不被他予取予求,甚至與以還擊。因此,我認為爵士隊如果打進季後賽,碰金塊隊是五五波,碰湖人跟馬刺是居於下風,但打其他的球隊,他們都有優勢。換做其他的年輕後衛,根本就會被他打死,Deron Williams對於比賽掌握節奏的能力,那像打了五年的NBA而已?根本是十五年!

 

    從鋒衛上去找破解之道

爵士隊現在之所以比以往更強大,我認為一個最根本的原因在於Ronnie BrewerC.J. Miles的成長,他們讓爵士隊在速度上也能不佔劣勢,甚至在整體球隊的機動性上大大的提高。原來他們的球可能像是時速40公里的大象在奔跑,但現在可能變60公里,那就很頭大了。這個特點,很像當年的Shandon Anderson為爵士隊帶來的幫助很類似。但現在這兩人所能帶給爵士隊的,還超過當年的Anderson

 

所以,爵士之所以很強的快攻反擊能力,甚至做出更多的戰術變化,BrewerMiles貢獻很多。你想要先癱瘓爵士隊,一定得先除掉他們兩個,先壓低他們快攻成功的機率。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兩人在防守上疲於奔命,所以為何爵士隊碰到有超強得分的鋒衛球員就頭痛,不是沒有道理。

 

    火箭隊要如何贏爵士?

從去年、前年兩度季後賽交手,先不說火箭隊的實力有沒有提升,爵士隊的實力肯定是提升的。今年如果兩軍再戰,火箭隊就算佔得主場優勢,恐怕還是不利因素較多。爵士隊那群中前鋒已經先掐住姚明防守無法跟出來的罩門,後衛又制不住,該怎麼辦?

 

如果我是Rick Adelman,我會在季後賽用Ron Artest專門對付Deron Williams,即便是一個換一個也值得。這個人用Shane Battier守還不見得有用,非得要Artest出馬,因為只有他才有把對方搞瘋掉的本事,而且在肢體的對抗上不落下風。而Aaron Brooks則調去守Brewer等速度型球員,即便被他們強打取分也就認了,看你可以拿多少。而就冷靜程度來說,Artest並不如Battier,所以用他們兩個輪流對付Deron Williams,要把他當LeBron James來守。你管不住Deron Williams時,一切都沒用。如果Tracy McGrady健康,他就是對爵士隊的一大利器,但現在既然沒有,除了用防守對防守,不出點奇兵根本是別無選擇。

 

另外,對於裁判的尺度,Adelman必須要有所研究,老是抱怨沒有用。火箭隊這幾年的補強有越來越「肌肉化」的趨勢,雖說不全是為了爵士隊,但季後賽不會打肌肉戰,那就別想贏了。

Published 25-03-2009 02: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