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09年NCAA專欄—Sweet 16之路

在經過頭兩輪的廝殺之後,所謂的「黑馬」,也只爽了一天。後段種子打進十六強的僅有中西區的第12種子Arizona,但Arizona好歹也是籃球名校,而其他第5種子以下已經全部死光光。所以真正的「Cinderella」並沒有出現,這倒是挺令人意外的。

 

▓中西區

(1)   Louisville VS (12) Arizona

前兩輪戰績

Louisville—7454Morehead St.7972Siena

Arizona—8471Utah7157Cleveland St.

 

Louisville前兩場其實贏的都不算輕鬆,但他們總是可以很快找到方法取勝,體現其球隊的成熟度。幾位主將打得都很平穩而有耐性,團隊板凳深度也不錯。Louisville比較傲人的是他們有非常成熟的鋒線陣容,尤以Terrence WilliamsSamardo Samuels狀況最好,全能前鋒Earl Clark也在水準之中,如果Arizona的火力沒有超常發揮,很難獲勝。

 

Arizona自己做為黑馬,運氣很好的在第二輪撞上另外一匹更黑的黑馬Cleveland St.,他們是大爆冷門打掉了Wake Forest。其實我也覺得很奇怪,擁有兩個今年選秀都可能在首輪被選的好球員Jordan HillChase Budinger,但由於球隊能打的也就是先發五個比較夠看,所以不被看好能走很遠。如果Arizona爆了Louisville,那才真是大新聞了。不過Louisville要特別注意Arizona5-10的控球,Nic Wise,他前兩戰分別攻下29分與21分,狀態絕佳。就勝算上,Louisville是稍高一點,但卻也可能是四個第一種子球隊中,最先中彈落馬的。

 

(2)   Michigan St. VS (3)Kansas

前兩輪戰績

MSU—7762Robert Morris7469USC

Kansas—8474North Dakota St.6043Dayton

 

MSU素來以堅強的防守與強大的籃板能力在NCAA裡奠定他們的風格,今年他們也沒有太特別的球員,但是實力卻很受肯定。在第二場擊潰擁有不少好手的USC,不但讓USC在外圍投射與籃板上輸掉,顯見他們的堅強。

 

但是MSU的對手是衛冕軍Kansas,尤其他們的中鋒Cole Aldrich是第二輪所有球隊賽事中表現最突出的一個,在對Dayton一戰中竟然拿下1320籃板10阻攻的大三元紀錄。由於此NCAA的抄截與阻攻紀錄是從1986年開始,助攻早一點於1984年才開始列入正式統計,因此在這之前也僅有2003年的Dwyane Wade在對陣Kentucky時創下過大三元的正式紀錄。

 

MSU一直是用「狼群戰術」,但第一高度並不足,對Aldrich的攻防都必須小心。另外Kansas的控球後衛Sherron Collins火力狀態相當兇狠,前兩仗分別砍下32分與25分。這場球將非常難以預料。

 

▓西區

(1)   Connecticut VS (4)Purdue

前兩輪戰績

Connecticut—10347Chattanooga9266Texas A & M

Purdue—6156Northern Iowa7674Washington

 

UConn前兩場贏得優勢太大,只能說像熱身一樣,但他們的對手Purdue,是連兩場冒冷汗,反差也未免太大了。這場如果沒有意外,Purdue將會遭遇大苦戰。特別是UConn的主力後衛A.J. Price,手風正順,Purdue必須要打得非常出色才有機會。

 

但是最大的變數卻不是來自於場內,而是場外,由於UConn現在捲入非法招生的風暴當中,而且將危及他們的總教練Jim Calhoun。這件事會不會影響軍心?很值得關注。

 

(2)   Memphis VS (3)Missouri

前兩輪戰績

Memphis—8170Cal St. Northridge8970Maryland

Missouri—7859Cornell8379Marquette

 

Memphis第一場靠著替補後衛Roburt Sallie發瘋似的轟進10個三分球攻下35分,才很艱難的把Cal. St. Northridge收拾掉。第二場Sallie又砍進3個三分球攻下13分,兩戰攻下48分,竟成Memphis最危險的人物之一。Memphis比較好的地方在於他們的錦標賽經驗比較豐富,所以較之於Missouri,會比較有優勢。

 

Missouri在第二場也是砍贏了射手眾多的Marquette,可見他們對外線強的球隊似乎是有點辦法。不過整體來說,Memphis是佔有比較大的優勢。

 

▓南區

(1)North Carolina VS (4) Gonzaga

前兩輪戰績

North Carolina—10158Radford8470LSU

Gonzaga—7764Akron8381Western Kentucky

 

就前兩輪的戰況來說,UNC對上Gonzaga是有很大的優勢。兩隊可用之兵都很多,但Gonzaga苦戰Western Kentucky到最後才險勝過關,再遇UNC,恐怕日子不會好過了。

 

如果要說變數的話,最大的關鍵在於UNC的主力後衛Ty Lawson是不是可以如期上場,上了場後表現又會怎樣。上一場對LSULawson復出依然攻下了236助攻,看來影響不是很大。就高度上,Gonzaga是有點優勢,但是整體上還是UNC比較強。

 

(2)Oklahoma VS (3) Syracuse

前兩輪戰績

Oklahoma—8254Morgan St.7363Michigan

Syracuse—5944UTSA7867Arizona St.

 

這兩隊交戰就有趣了,看Syracuse拿手的「二三區域聯防」要如何限制住前兩場球分別攻下2813籃板與3317籃板的Blake Griffin。那好比Oklahoma拿著一支3015籃板的大砲對著Syracuse的二三聯防鐵壁一樣,真是激烈的對決。Oklahoma除了必須小心破二三聯防外,還得要注意必須Syracuse的得分後衛Eric Devendorf,他在第二場對Arizona St.時攻下21分,並三分火力旺盛。

 

這兩隊也將是「內線」與「外線」之戰,Syracuse要防禁區被打爆,而Oklahoma要防後衛被投死,預料將是一場五五波的惡戰。

 

▓東區

(1)Pittsburgh VS (4) Xavier

前兩輪戰績

Pittsburgh—7262East Tennessee St.8476Oklahoma St.

Xavier—7759Portland St.6049Wisconsin

 

Pitts前兩場贏得不算太輕鬆,但球員發揮得不錯,團隊火力相當充份。Xavier則是靠防守,因此不能指望這場比賽比分會高。雙方會是場防守大戰,而對Xavier來講,Pitts的兩大鋒線主力Sam YoungDeJuan Blair都會帶來相當大的破壞力。

 

Xavier第二戰是對黑馬上來的Wisconsin,所以他們在頭兩輪也未碰到太強的對手。反過來說,他們想贏球,就必須先把籃板做好,而這是Pitts的強項。由於Xavier也是一支擅於訓練中前鋒的球隊,所以看看他們會不會有對策削弱Pitts的鋒線,尤其是Blair的籃板能力。但整體而言,Pitts的實力還是較為雄厚。

 

(2)Duke VS (3) Villanova

前兩輪戰績

Duke—8662Binghamton7469Texas

Villanova—8067American8969UCLA

 

Duke這個隊今年還能打進十六強,團隊戰力確實強大。但他們缺少大個子,射手卻很多,由於Duke現在對於那種矮壯型前鋒會比較頭大,但他們一路打來也沒碰到太強的內線球員,因此才能一路闖關。他們前兩場比賽裡,幾個鋒衛搖擺人都打得不錯,像Gerald HendersonKyle SinglerJon Scheyer都有不錯的發揮。

 

Dante CunninghamVillanova要打敗Duke的關鍵,正因他的內線破壞力,使得球隊在過前兩關時並沒有碰到太多阻礙。但若要贏Duke,至少要將Duke的三劍客至少要關掉其中一個。由於雙方都欠缺高大中鋒,會是一場很艱苦的比賽。

 

Published 26-03-2009 11: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