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蛇頭蟲尾

並非我要故意更改大家所熟知的成語「虎頭蛇尾」,但是易建聯的表現連個「虎頭」都搆不上,充其量算個「蛇頭」吧,但是在這兩個賽季以來,他在後半季的表現,用「蟲尾」形容完全沒有疑問。

 

●以一個最直觀的比較:易建聯在全明星賽前,平均10.56.2籃板,三分球還有39.6%的命中率;但全明星賽後,他傷癒復出,完全不知道在打什麼東西,平均僅有5.74.4籃板,投籃命中率更低到僅有35.7%。這是不是很似曾相識的情況?上個球季,易建聯還在公鹿隊的時候,全明星賽前是9.65.7籃板,全明星賽後僅有5.03.5籃板,然後就受傷。

 

●現在籃網隊要拼季後賽,易建聯不但被球隊降為替補,甚至已經被移出正常輪轉名單。這一點都不意外,也象徵著易建聯之後的命運,可能已經很不妙。籃網隊縱然希望易建聯可以帶來一些人氣跟商業效應,但是他們絕不希望這是個不能上場或是上場就變成軟蛋的球員,不然我找成龍來打球就好了。王治郅的例子就在前面,易建聯要跟著走嗎?

 

●回頭再來看看,易建聯到底是什麼問題?歸結回來:疲勞。這不只是身體上的疲軟,心理上的疲勞更是影響他表現最大的最大關鍵。換句話說,他在體能與心理上的續航力僅有50場比賽,超過這個數,他就會累了、倦了。尤其是球隊輸多贏少的時候,這種心理上的倦怠更深。但是他沒有理由抱怨,因為其他的隊友、甚至主將都還在拼搏。如果他在身體上、意志上還不夠tough,那麼,只能打半季合格比賽的他,將會很快就被遺忘。我到現在還是認為以易建聯的身體素質,還是符合NBA合格球員的條件,但我對易建聯的心理素質,不免要打個問號。他有一直持續比賽的意志嗎?

 

●目前籃網隊還落後東區第八名的活塞隊有4.5場勝差,基本上已經掛了。往好的方面想,籃網隊也要測試一下Ryan Anderson的能力,再來佈署未來陣容的排佈;但往壞的方面想,籃網隊非常有可能會試圖交易掉易建聯,或是在2010年後不會與易建聯續約。

 

說易建聯沒有進步嗎?也不全然如此。但是也僅在投籃上較有信心,至少他打順風球的時候還有點進步。如果他未來的發展僅是如此,那我用Steve Novak就好了,何必用易建聯?

 

●跟姚明比較起來,易建聯所能反應的中國市場效應顯然沒有這麼大,甚至在中國,籃網隊的比賽播得不但不及火箭與湖人,甚至其待遇已經像其他的NBA球隊一樣。當然這跟球隊的成績有關,但是易建聯的魅力並未如想像中的大。一旦他不能帶來商業價值時,易建聯是不是這麼有值得一用的魅力,也將成為嚴重質疑,不論他是25歲,還是22歲,那都不重要。

 

易建聯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得從現在開始,完全的接受球隊的要求,進行休季期間的鍛鍊。在過去這兩年來,易建聯都跟著中國國家隊,而不是跟著NBA球隊的訓練,現在奧運任務都已經了結,易建聯必須為他自己的NBA旅程繼續拼,不要再打什麼「全運會」。他在比賽中的對抗性明顯還不夠,即便他變得強壯些,但這無關於身體素質,而在於心理問題。他現在需要「補考」,如果連NBA球隊給他「補考」的機會都不要,那麼未來他能留在NBA的日子,將會越來越短。

 

 

Published 29-03-2009 01:3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