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鬥士永存—Alonzo Mourning

今天早上,我在新傳體育直播魔術客場挑戰熱火的比賽,中場休息舉辦了Alonzo Mourning球衣退休儀式。這是邁阿密熱火隊成軍21年來,第一個將球衣退休的球員(Michael Jordan這種的不算)。看著33號巨大球衣高高升起,我開始回想Mourning的一切。

 

我似乎是從他快到退役的時候才開始欣賞他這個球員,但是,他讓我看到了一個「鬥士」的真實面貌。是的,我用「鬥士」來形容他,而他留給球迷與世人,就是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

 

●在Georgetown大學時,他跟Dikembe Mutombo曾聯手拱衛禁區,這若是出現在NBA裡,就是連蒼蠅都飛不進來的禁區天網。Mourning的阻攻能力是天生的,你會發現他是NBA蓋鍋時間抓得最準的一個。以他的身高610吋來講,他實在不算高,但他體型跟防守意識卻相當好。在NBA優秀中鋒最多也最強的90年代裡,他能佔有一席之地,而且位列一流中鋒之列,實在很難得了。

 

●還記得1993年季後賽,他的最後一擊終結了波士頓塞爾蒂克80年代王朝「殘餘」的最後一擊嗎?那一年的黃蜂隊真是令人印象深刻。每個位置都比對方小了可能不只一號,除Mourning外,Larry JohnsonMaggsy Bogues等等,無一不是令人驚奇的戰將。

 

●我很難忘記,火爆的Mourning在與尼克隊在季後賽衝突的時候,Jeff Van Gundy死抱他大腿的鏡頭,如果今天退休儀式也請Jeff Van Vundy來肯定很有趣。但當時的Mourning並不是一個很冷靜的球員,他很拼也很勇,但是缺少了細膩跟冷靜。熱火,最終沒有在以他為主力戰將的那一代裡成就大業,就這麼從沉默中死去,非常可惜。

 

2000年雪梨奧運時,美國隊已經打得狀況不太妙時,Mourning的老婆生孩子,他竟然專程從雪梨飛回美國,然後再飛回來,因此遭到痛批。之後才知道,他此行也不僅是看老婆生孩子而已,他的腎已經出了問題,但他依然沒說而飛回雪梨賽場,眾人才釋懷。2000-01年他動了腎臟手術,此後回到球隊,他的戰鬥力大為減退,不但身體受影響,傷病也困擾著他,甚至不得不在熱火隊的重建中轉隊。

 

●但是,Mourning2004-05年球季後段回到了熱火,他已經清楚明白的知道球隊的中心已經不是他,而是他1992年選秀會中比他高一位的Shaquille O’Neal。但他擔任替補,毫無怨言,為的是一枚總冠軍戒指。終於在2006年,他如願以償,與隊友一起分享了這個喜悅。

 

●在2006-07年賽季時,由於Shaq的狀況不斷,Mourning反而更像球隊的精神領袖。因為以他的身體狀況實在不宜如此拼搏,但是他還是像一個勇士在戰鬥著。就算他有時上場不多的時間,他的訓練份量卻沒有減輕過,體現了一個真正職業球員面對他的比賽,是多麼的認真跟道德情操。從這個時候,我才開始喜歡這名球員。

 

●在上個賽季,在球隊傷兵滿營的時候,他嚴重受傷,也因此讓他提早退休。當他受傷的時候,別人要拿擔架抬他,他嚴詞拒絕,說:「這也許是我最後一場比賽,所以我要尊嚴的離開球場。」他仍忍痛撐著站起離開,聞者無不動容,也令人不忍。

 

看著Mourning那個「33號」球衣高掛在American Airline Arena的上空,他對這個對球隊的歷史,甚至是這個城市的精神所留下影響,就像他那個超大球衣一樣醒目,有如烈日當空。當Mourning不禁流下英雄淚的時候,他一路與傷病苦鬥的結果,終於有了代價,任何熱火隊的球迷,都不會忘記他。現在熱火隊的休息室要更名為「Zo’s Zone」,提醒代代熱火隊的球員,要保持著Mourning這樣的職業精神。

 

兩屆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一次聯盟第一隊,四次全明星賽,我不知道這些資歷與榮譽夠不夠他進入籃球名人堂,但是他的「鬥士」精神,早就進了球迷心中的名人堂。

 

Published 31-03-2009 12: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