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神木再見!

沒有人知道Dikembe Mutombo到底多少歲數了,人家尊稱他「神木」,年事高,而又令人尊崇。而這一回,他可是真的變成「永久的神木」了。

 

在火箭隊與拓荒者隊季後賽的第二場球裡,Mutombo在爭搶籃板時受傷,被抬了出去。是左膝韌帶撕裂傷,預計是要動手術的。這不僅讓他在火箭隊後段比賽確定缺席,他自己也宣告了自己NBA生涯的結束。因為,這就是他的最後一季。

 

這真是很令人意外。

 

在球季前,Mutombo的動向還是引人關注,因為他好歹還是個相當夠力的替補中鋒,所以包括像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等也希望他加入。但最後他仍選擇了火箭隊,據說是因為與他簽約的中國運動品牌PEAK希望他留在火箭,Mutombo選擇向錢看才做此決定。他申報的年齡是1966年生,但可能是456歲了。不過,此人不存在打不動的問題,他是目前NBA年紀最老的球員,而在410日對勇士隊一戰中,姚明休息的情況下,他拿下1015籃板4阻攻,成為NBA年紀最大的「兩雙」得主。饒是他僅僅打了9場例行賽,還創下這種紀錄,實在不易。他對火箭隊最大的幫助,並不是出賽了多久,更多的是在休息室裡的影響力。

 

而到了今年季後賽首場,Mutombo替補有犯規麻煩的姚明,出賽18分鐘,09籃板2阻攻,讓拓荒者隊根本搶不到進攻籃板,是火箭隊可以輕鬆大勝的關鍵之一。這第二場比賽裡若非他受傷出場,結果尚難以預料。

 

Mutombo總計在NBA出戰了1196場,平均9.810.3籃板2.8阻攻,其中3289次阻攻僅次於Hakeem Olajuwon3830次阻攻名列第二,他是NBA唯有三個得分、籃板超過10000、阻攻超過3000個的球員(另兩人是OlajuwonKareem Abdul-Jabbar)。另外,他入選了四度「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一次NBA第二隊,兩次第三隊,NBA防守第一與第二隊各三次,還有三次的阻攻王(也是史上唯一一個在該榜三連霸的球員),八次入選NBA明星隊。說起來,也是戰功彪炳的好漢。

 

我對Mutombo記憶最深的時刻有兩個時間:一是1994年季後賽裡,他率領金塊隊大逆轉超音速隊,那一輪Mutombo在首輪五戰蓋了超音速隊31個阻攻,創下NBA季後賽五戰系列的阻攻紀錄;接著又戰爵士隊七場蓋了38個,又是NBA季後賽七戰系列的紀錄。那一年的Mutombo簡直是如日中天,在90年代NBA超強中鋒林立的情況下,Mutombo用他的天網,打下一片屬於自己的地盤。

 

另外一個記憶就是在2001年,他從老鷹隊被交易到七六人隊,協助Allen Iverson打進總冠軍賽。若沒有他的內線防守,七六人隊也難打到總冠軍的地步。雖然他還是頂不住Shaq,但是Mutombo是個有價值的中鋒,已確然無疑。而他的「搖手指」動作,也變成了他個人最大的商標之一。

 

來到火箭隊後,Mutombo擔任姚明的替補,也真的幹得不錯。由於姚明在最近這三季經常有受傷狀況,所以Mutombo頂不頂得上,成了一大關鍵。只是在這個重要時刻受傷,對火箭隊今年球季能否衝破季後賽首輪,充滿了很大變數。

 

Mutombo除了對球隊的休息室內「和諧」有幫助外,由於他在NBA打滾時間已長,對全美各大城市的「特種行業」、「夜店」、「上空酒吧」等也瞭若指掌。如今他得受傷而退休,對火箭隊來說,還真的是損失慘重呢!

Published 22-04-2009 03:3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