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湖人調度上的難題

在姚明確定因為受傷而缺席剩下的季後賽後,原本包括連火箭迷都不抱任何期望,只能玉碎而終的這第四戰,竟然讓湖人隊打出了今年季後賽以來,最大的一場慘敗,全球有下注本場比賽的賭徒們,可以說哀鴻遍野。我是不相信湖人有「放水」的情事,這是火箭隊紮紮實實的完勝,但為什麼湖人會陷入如此境地?

 

我以為,Phil Jackson陷入了兩個兩難的局面,這也是對他的一大考驗。

 

▓問題一:到底該用誰擔任先發控球?

 

在寫這組比賽的對決時,我曾經說過火箭隊的突破點,會在Aaron Brooks手上,理由就是Derek Fisher的速度已經跟不上他了。在第三場球裡,湖人之所以會贏得順利,除了Kobe的瘋狂之外,接替Fisher先發的Jordan Farmar的防守讓Brooks根本無用武之地。但是在Fisher禁賽結束回來再先發的這一場,Brooks卻打爆了整個湖人的後防線。這時,Phil Jackson已經產生了猶豫,他不想放棄Fihser的經驗與外線,也比較信任Fisher,但是真的對Brooks的箝制能起到作用的Farmar,他卻不敢重用。

 

照理說,我可以理解Jackson的想法,一個總教練已經用慣了的陣式,到了季後賽裡想要馬上更改,需要很大的勇氣。對他來說,Fisher被禁賽只是個意外,不會因為調整球隊的調度,這是可理解的。但是如果調整後的改變才是最好的辦法時,他們會不會勇於改變?那就不一定了。除非是在局面落後很多的情況下,死馬當活馬醫可以大膽一賭,但依現在湖人隊的狀況,Jackson恐怕還是不會做出這樣的改變。

 

他現在比較可能的是,看情況減少Fisher的上場時間,但這就得賭Brook的破壞力是否超過他的估計。

 

▓問題二:沒了姚明,湖人要不要擺回原來的雙塔陣容?

在第四戰裡,湖人還是以Lamar Odom為先發大前鋒,但是並沒有充份發揮其威力。當初因為第一戰Andrew Bynum被打爆,所以才改用Odom,希望用速度來增加對姚明的防守壓力。但是現在是不是可以把陣容調整為雙塔?恐怕是很值得考慮的事。

 

由於火箭隊兩位中鋒都已宣告陣亡,在高度上,湖人是佔據絕對優勢,沒有不用之理。如果當初暫時不用Bynum是考慮到他來防守姚明或是Luis Scola都可能會在經驗上被打爆,那麼現在強化這方面的優勢,看起來是湖人隊可用的策略。即便目前Bynum的狀態不是在最好的時刻,但就現在來說,想在火箭隊禁區裡有所發揮,也是可以的。只是在對火箭的第一戰裡,Bynum先發就吃了敗仗,姑且是不是輸在這個調度上,對Jackson來說是不是存在著一種陰影,導致他不信任這個用人方式是對的,也未可知。

 

所以Jackson的問題是,Odom並不是打得差,而是Bynum目前在他心中能夠有多信任。如果這個時候再調Bynum上來,莫說Bynum能否有好表現,就連Odom是不是可以適應這樣換來換去,恐怕也是個問題。再者,Odom的高度對火箭隊也是優勢,除了在板凳上穿西裝的那兩個中鋒,火箭有誰比他還高嗎?思之於此,是否要擺出雙塔,也很耐人尋味。只不過,Odom在內線的殺傷力可能還不及Bynum,對火箭隊而言,OdomBynum要來得好守一點。

 

現在Jackson要考慮的是,火箭隊現在肯定是要打速度較快的比賽,他們的後衛在進攻的主動性上,會比姚明在陣中的時候強。現在的火箭不像之前的火箭,而是要打速度、打快而且攻擊更不拖泥帶水,強調機遇戰的火箭。我相信以Phil Jackson這多年的帶兵經驗,他會調整出一套最理想的破解之道,而我認為最要緊的,還是得讓Brooks先癱瘓掉,湖人隊要取勝的機率就會變高。現在沒了姚明,Rick Adelman除了相信火箭隊其他人的進攻火力,打搞亂刀流外,也實在別無他法了。但壓力落在湖人這邊,湖人在第五場的壓力比第一場要來得更大,Jackson到底會改絃更張,還是堅守自己原有的打法?這就考驗著Jackson的智慧了。

 

Published 11-05-2009 06:2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