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待價而沽的教練們

在今年球季結束後,NBA各隊除了會有球員變動之外,總教練,也將是大舉換人的一環。還記得這一季一共有多少教練中途被炒嗎?一共有八隊,他們都在代理教練的執教下帶完後面的比賽。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八個代理教練都會被扶正,因為市面上還有很多無約的名教練待價而沽等著。

 

    華盛頓巫師隊

巫師隊是最早找到新任總教練的球隊,就是前活塞隊的Flip Saunders;而原先代理的球員發展主任Ed Tapscott將離開教練職,可能是回到原職,而助理教練團也將會重組。如果巫師隊想爭冠,他們遲早會換掉Saunders,他不會是個冠軍教練;但如果他們的目標要整頓球隊重返季後賽,那麼Saunders的才具是綽綽有餘。

 

Saunders要來巫師隊,第一個得先搞定Gilbert Arenas。把他搞定,其他人就沒什麼問題。除此之外,他希望Sam Cassell加入他的教練團,我認為是好棋。不過我認為巫師隊需要最先解決的,是他們的隊醫。

 

    費城七六人隊

Tony DiLeo接手Maurice Cheeks後,其實也算是洪福齊天,慢慢的把球隊整上正軌。Elton Brand一來讓七六人隊陷入一點混亂,但是現在整頓完後還是得確定一個事實:Brand不能白簽,而且還要用,但要以Andre Iguodala為主的情況下用。在這個架構上重建球隊,才是善用球隊現有的陣容。DiLeo選擇回到管理職,其實他可以帶下去,但現在歸建也意味著他們要重組教練團。

 

其實七六人隊的條件很誘人,主力球員年輕,而且有速度有朝氣,應該會引起很多人的興趣。Eddie Jordan現在是搶手的,他有可能到七六人隊。但是我個人以為,這支球隊還是有可能找跟七六人隊有淵源的教練,難道現在要做改變嗎?

 

七六人隊這個教練的傳統,過去往往得跟這個球隊有所淵源才能擔任,像Larry Brown這種空降部隊倒是少見,所以之前才會傳出Doug Collins可能接任的消息(但已被Collins否認)。現在,我倒是覺得他們已經到了該捨棄「屬地之見」的時候了。

 

    多倫多暴龍隊

Jay Triano代替Sam Mitchell,沒有能夠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但是很得球員的支持,所以暴龍隊給了他張三年合約,希望他帶下去。但是暴龍隊的成敗決定權不在他,他之所以能留任,是因為他可以得到球員的效勞,而且他在球季後期用Andrea Bargnani用得很不錯。

 

我個人是認為,BargnaniChris Bosh,兩個球員必須換掉一個,否則內線兩個球員都老往外面打,他們的內線就太空了。因此Bosh的去向才是決定暴龍隊前途的關鍵;換句話說,如果要交易他,能換到什麼人,或者留Bosh可以補上什麼人,才能決定Triano的成功與否。

 

    鳳凰城太陽隊

Alvin Gentry被留任,很難說對太陽是好是壞。沒錯,在Amare Stoudemire眼睛受傷之後,Gentry無法帶隊打進季後賽也算是情有可原,但是倘若手握手上這些雄兵在下一季仍無法出成績,只怕自己凶多吉少。

 

不過,Gentry還是受到球員的支持,留任倒沒有問題,但是他的能力是不是真的可以在這個環境下得到肯定才是問題。他馬上要面對的一個難局:這是個「日暮陣容」,不但年紀偏高,而且大都有在太陽拼這一季的感覺。到底是樹倒猢猻散,還是臨了一拼,誰也說不準。總之,Gentry的壓力比Shaq的體重還大。

 

    沙加緬度國王隊

Kenny Natt已經先下台了,所以整個球隊將會找個新教練。原本以為Eddie Jordan會回鍋,但是現在看來,Eddie Jordan未必會肯去收那個爛攤子。在選秀順位抽出來前,我認為這個隊還找不到理想教練人選。

 

據說Louisville大學的Rick Pitino有興趣,我目前仍存疑。Pitino要是想高調出山,我實在沒理由認為國王隊會是他想去的地方。反倒是有幾個隱藏人選,像是已經沉潛很久的Paul Westphal還有點可能。但這個位子可不好幹,有名氣的知名教練很難馬上接這個位置,反而是新手跟已經沉潛一段時間的教練會有興趣找機會出山。

 

    奧克拉荷馬雷霆隊

在接替P.J. Carlesimo後,接任的助理教練Scott Brooks很得士心,球隊戰績也有好轉。因此Brooks會繼續帶下去,同時他也得到球員的支持。最令人驚訝的是,雷霆隊的防守有所進步,甚至在沒有Kevin DurantJeff Green的情況下,還贏了幾場球。再加上Durant曾經公開喊話希望Brooks留任,我想他是沒什麼問題。

 

其實我很驚訝Brooks還真能掌住這風雨中的舵。他接手時,雷霆隊還一度成為史上最爛球隊的可能候選,但Brooks沒有動搖,並且堅持以這個陣容打下去。雷霆隊的未來倒是很值得期待,Brooks也是很值得期待的教練。

 

    曼斐斯灰熊隊

Marc Iavaroni辭職下野後,Johnny Davis受命頂了兩場,接著就是Lionel Hollins接替了後面的39場,Hollins會不會續任,也成了重點。

 

灰熊隊其實還有不錯的體質,雖然離季後賽還有段距離,但是年輕而且有朝氣,因此這名教練必須能夠使年輕隊員成長。但這也有一個問題:Iavaroni的路線要繼續嗎?他的「太陽隊實驗」在灰熊隊是灰頭土臉,但我總覺得,球隊太沒耐性了點。我倒覺得,這個隊需要一個重防守的教練,但像Jeff Van Gundy這種身價的教練不會有興趣去那裡。如果找不到合適人選,Hollins會留任。

 

    明尼蘇達灰狼隊

Randy Wittman被迫下台,只好Kevin McHale接任,戰績有所好轉。也賴McHale鴻福齊天,Al Jefferson受傷,後面的戰績打得再爛也有個說法。現在有趣了,灰狼隊到底要McHale自己選,是自己幹下去呢,還是回任GM,聽憑他自己決定。

 

McHale還真的是不倒翁,球隊連七季首輪出局,沒動到他一根汗毛;球隊這幾年戰績低迷,票房不振,他還是不動如山。現在還讓他自己選,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確是有他的本事。我本來以為,球隊拔掉他的GM一職逼他上火線,等於是給他的最後通牒,帶不好就走人。沒想到他不但帶了點成績出來,看樣子下來救火還是他自願的。我倒是不認為McHale會願意在總教練一職上幹太久,他兩次出來當總教練都是做救火隊,也都保住了烏紗帽。但如果他要找教練,要找誰呢?要找GM,要找誰呢?

 

現在這兩方面的人選都還沒有浮現,但我預期會找個較為資深的教練,McHale又會退回管理職。我個人以為,Sam Mitchell會是個很有力的人選,不但跟灰狼隊有淵源(他是灰狼隊開國元老),而且也曾帶出實效(當選過「年度最佳教練」),如果McHale退回管理職,Mitchell接任的可能性最大。

 

到現在這個當口,明年就是2010年,準備想在明年自由市場上大幹一場的球隊,所請的總教練也將是球員轉隊的重要考慮之一。因此,在人選的挑用上,不可不慎。

Published 16-05-2009 03: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