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華人老闆的NBA夢想

NBA要出現第一位華人老闆了嗎?來自於中國的企業家黃建華,可能將成為第一個擁有NBA球隊的華人老闆。

 

回顧美國的職業運動裡,由非白種人或猶太人所持有的職業球隊,可說是少之又少,在NBA裡更僅有山貓隊是黑人老闆。前新浪老闆姜豐年,早先也想賣下溫哥華灰熊隊,最後也僅見聲不見人。但黃建華這一次,倒是玩真的,而且黃建華已經拿下了騎士隊的「二股東」地位,至少持有10%的股份。未來幾年內,恐怕還會增加,甚至「非常可能」成為最大股東。但在成為事實之前,一切都還說不準,但這可能性是存在著。

 

這幾天黃建華也在北京,而購買騎士隊的股份,他也找了合夥人一起投資。黃建華本身是廣東人,據我所知,他20歲就到美國去,後來在紐約搞股票發跡,生意越做越大,才40出頭的人,這次金融風暴也沒掃到他什麼。騎士隊不是他首先有意的球隊,他跟火箭隊老闆合夥,也曾想買火箭隊。但當時火箭隊老闆開給他53千萬美金,他實在吃不下而作罷;後來David Stern在中間介紹勇士隊,他沒興趣;公鹿隊老闆也曾想把球隊賣給他,但後來沒賣成,易建聯就被交易掉了;後來,才找上了騎士隊。

 

黃建華本人目前同時還有MLB紐約洋基隊的股份,佔有多少不太清楚。而中國在2008年奧運會之後,由於棒球項目已被奧運撤掉,黃建華目前是中國棒球聯賽以及青棒聯賽的主要金主,其目的,也是希望在中國培養幾個棒球人才進入到洋基隊或其他大聯盟球隊。因此,黃建華不但可能成為中國籃球界的風雲人物,甚至可能變成改變中國棒球命運的人物。

 

早年姜豐年想買灰熊隊時,據說,需要2億以上美金。但灰熊隊還算是便宜的,姜豐年仍拿不下來。而黃建華有可能成為NBA、甚至美國四大運動中第一個華人老闆嗎?可能性還是非常的高,因為,他是玩真的。

 

黃建華之所以敢玩這麼大,就因為LeBron James

 

如果騎士隊沒有James,那麼可以打包票的是,這個在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市,將成為NBA的配角球隊。既非商業中心,也非金融中心,魅力顯然不夠,這從騎士隊創隊至今的歷史就已經說明了。但現今,騎士隊之所以成為焦點,完全是因為James。而騎士隊對James之好,據我一些去過克里夫蘭的記者朋友描述,騎士隊還興建了一座James專用的訓練館,設備之好,NBA無人可比。因此James在克里夫蘭過得像皇帝一樣,根本毫不為過。

 

另外一個可能性,就是姚明可能前來騎士,這又是另一個大謀略。

 

如果騎士隊今年能拿冠軍,那自是最好;若拿不了,騎士隊肯定還要另補強援,姚明,毫無疑問是個主要目標。這並非誇大之詞,因為姚明與Reebok的合約也快到了,而誰能動手搶簽他?不言可喻。如果最後姚明被Nike簽下來,得利的將會是James。因為經過北京奧運後,包括Nike或是James本人都認知到,依目前的態勢,James在中國市場上,一直到Kobe退休前恐怕皆非其對手。唯一的希望,就是跟姚明聯手。君不見T-Mac在跟姚明聯手後,他本人的商業價值遠非他在魔術隊時可比便可知道。而James不但在當打之年,其表現與聲望,那是T-Mac所可以匹敵?

 

到目前為止,姚明還未對火箭隊承諾過是否繼續留下來,他並非不可能離開。既然James不可能離開騎士到火箭來,只有姚明可能離開火箭到騎士去。就算姚明不來,黃建華這筆生意也做得值,他只要幹好一件事:留下James就對了。

 

Published 25-05-2009 05: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