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ike Asia Camp特別報導(2)—最高的一批

這次台灣派去參加Nike Asia Camp的球員,是我這參加六次以來,應該平均身高最高的一批。除了陳盈駿之外,另外五個都超過190cm,這其中也有些人是球迷關心的未來之星。

 

不過,也是最讓我擔心的一批。

 

由於我這一年都待在北京,所以對他們在高中聯賽裡的表現,就不是那麼清楚。但是他們都打進了八強賽,除了幾個新的如陳盈駿、林耀宗、胡瓏貿我比較陌生外,另外三個我心裡有底。所以我的擔心絕對不是多餘的。首先,他們的成熟度就不是那麼夠:陳盈駿、胡瓏貿都還僅是高一;劉元凱去年連台灣Nike Camp的訓練都打不完;林耀宗我都不太熟;李德威與李家慶的位置跟身高都很尷尬。換句話說,只有一個後衛來,要達到兩個球員進明星隊的目標,我都覺得很困難。但是,這不是參加訓練營的重點,重點是,我想看到他們的進步。

 

 圖說:訓練營大型標誌。

 

 圖說:本次參加訓練營的六位台灣小將由左至右為李德威、胡瓏貿、林耀宗、陳盈駿、劉元凱、李家慶。

 

▓大號的洪志善陳盈駿

我必須說,我對陳盈駿是非常的不熟,只有在八強賽裡,從網路轉播看到他的表現。但是陳盈駿,已經贏得我的信心。

 

怎麼說?自蘇翊傑之後,他就是這個訓練營裡,我所見過表現最好的台灣控球,甚至是整個訓練營裡最好的控球。看到他,讓我想到洪志善,陳盈駿有洪志善的外線跟冷靜,但是其體型與其他各方面的運動能力,還在洪志善之上,等於是大一號的洪志善。他的體型條件可能跟林傑閔比還差點,但是就場上的破壞力而言,實在是相當夠的。

 

對一個控球後衛來講,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讓他的隊友喜歡跟他打球。陳盈駿就是這種球員,並不是說他沒有攻擊力,相反的,他的外線好的令我吃驚。而且陳盈駿的防守也很積極,經過這次訓練營後,他更能理解對抗力強時的打法,這對他是好事。剛開始,我覺得他還是個比較沉默的球員,而他在的球隊裡有日本、韓國、大陸與澳洲的混合聯軍,我還挺怕他發揮得不好。但結果是我多慮了,他很快的就適應。正好也在現場看整個訓練營的日本延岡學園教練北鄉純一郎以及John Stockton的教練、也是前爵士隊的助理教練Gordon Chiesa都給陳盈駿很高的評價。

 

69正好是陳盈駿生日,我們都為他慶生,這個HBL今年最佳新人,讓我看到了他的價值,我期望他再接再勵,他會成為台灣HBL第一控球。

 

 圖說:陳盈駿(左)與韓國隊友在做練習。

 

▓小凱,加油!劉元凱

劉元凱,這次參加的六個球員中最讓我擔心的一個。他的身高比較尷尬,論彈性,他也不如那些跟他身高相彷的大陸、澳洲或韓國球員,位置也比較麻煩。你看過劉元凱在HBL裡有何表現嗎?好像沒有。甚至去年在台灣的Nike Camp裡,他的體能都很有問題。而且劉元凱在低位的技巧不夠,對抗力也不夠,我最擔心他,不是沒有道理。

 

但他進步了,那怕是一點半點,我都很高興。

 

拜他們那一隊傷兵累累之賜,加上一個日本球員被隔離,只剩七個能打,而且欠缺大個子,劉元凱被「逼上梁山」,變成主力中鋒。他不但每場都有灌籃的表現,而且還有一場球對陳盈駿那隊,居然上演了加時賽的絕殺跳投,我真應該把他錄下來讓他永久做紀念。專教鋒線的教練Tates Locks對他非常有耐性,而我感覺得到,小凱每打一場球就有一點進步。現在我有點搞不清楚,雖然知道他的技術是還需要更多的磨練,但是他也需要更多的信任跟上場時間。雖然每場球下來他的臉色都不太好看,但是他撐了過來。當然,他的缺點還是一籮筐,但他不是個笑話,他是個球員,能打的球員。

 

邱大宗說:「他知道在禁區裡要幹什麼,但出了禁區外,頭就暈了。包括快攻要跑那裡,掩護要跑那裡,他就手足無措。」但是沒關係,我鼓勵他勇敢的去打,小凱也許還沒有開竅,但是他在慢慢的進步,而我期望他每一天,都可以有新的領悟。

 

圖說:劉元凱練球的專注神情。

 

▓運氣不佳林耀宗

林耀宗是我「非常不熟」的一位球員,後來才想起來,去年台灣的Nike Camp看過他,他的體型非常不錯,甚至比周儀翔更接近陳信安。在台灣這次前去的六人當中,他的彈跳力令我吃驚,可以摸到345左右,換句話說,扣籃對他來講是輕而易舉。

 

但是,在這次的訓練營裡,他並不突出,顯得有點綁手綁腳的。

 

為什麼?其一可能是緊張。其二,他跟兩個自幹王在同隊,中國的郭艾倫與單志銘同隊,郭艾倫算得上是整個訓練營裡攻擊力最強的後衛,那倒也罷;單志銘根本死不傳球的,跟郭艾倫兩個都是單打獨鬥,而且他又幹不進,林耀宗根本連球都沒摸到,只能替他們擦屁股,補他們不中的投籃搶籃板跟進、做苦工。郭艾倫有時還會給小球給隊友,單志銘根本亂打一通,以後我會再介紹大陸球員時說到這兩人。林耀宗打得很悶,我看得也很悶。

 

南山高中教練楊宜峰說,耀宗的體型是目前最接近陳信安的球員,但是自信心明顯不夠。這次他也不甚滿意耀宗的表現,但他會繼續鼓勵耀宗有更好的表現。其實我個人是覺得,林耀宗有主宰HBL戰場的能力,他的身高看起來更不只是報的194cm而已,可能有196cm。他的球風很像大一號的林宜輝,只是沒把他進攻的自信打出來。

 

 圖說:正在訓練中的台灣三前鋒小將。

 

▓充滿自信胡瓏貿

胡瓏貿是這六位球員中,對自己最有信心的一位。也許過去也參加過Big Man Camp,對這種訓練營,他並不陌生,也最有信心,常見到他要球進攻。我覺得他未來有成為一個明星球員的潛質,而我看他的表現,有信心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尤其是對一個高一球員來說,更為難得。我以往看台灣球員在這個訓練營裡,最大的弱點,是明明有自己的優點卻發揮不出來,而胡瓏貿正好相反,他盡了全力打出他的優點,也讓自己的缺點曝露無遺,這樣才會進步得快。

 

瓏貿並不懼於跟強手對抗,我現在發現他也有外線能力,攻擊欲望跟火力很強,也做好了轉型前鋒的準備。在腳步上,他可能是目前HBL的前鋒裡最好的球員之一,但對抗力仍嫌不足,特別是碰到比自己高大的球員時,進攻的把握度並沒有那麼高。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在台灣不會碰到動輒200cm以上的球員,但在這個訓練營裡卻很多,他就難免吃虌了。

 

但他才高一啊!雖然他身高上不是那麼突出,但是他卻很勇於打到籃下去,加上左撇子的特點,我想黃萬隆可能想讓他往小前鋒的路上走。不要忘了,胡瓏貿在國中三年長了30公分,去年HBL開季時報190cm,現在已是195.5公分。他說他最崇拜的球員是Tayshaun Prince,有意思。

 

他的其他問題,我還會私下告訴他,而我希望他在有自信之餘,也可以把握「自信」跟「自負過頭」的分寸。這很重要,因為這是一個球員是否能真正成為球隊領袖的重要品質,松山未來是否能再拿冠軍,胡瓏貿肯定還是非常重要的球員。

 

▓需要大膽一點李家慶

李家慶在分隊的時候,跟劉元凱同隊。他們很倒楣,隊上選的幾個不錯的球員,如廣東宏遠隊的朱旭航(腰傷)、高尚(腳傷)紛紛掛免戰牌,結果在第二天的團隊對抗的時候又傷了一個菲律賓後衛Kevin M. Ferrer,然後延岡學園的神射手川原崇史因為同飛機的人有人得了甲型H1N1流感,在飯店裡被隔離觀察,缺兵少將,頓時傻眼。李家慶被迫去打大前鋒,而且一打就是很久,他很不習慣,而且他要面對的球員,沒一個比他矮的。

 

李家慶其實是個各項技術相當均衡的球員,突然要他全挑大樑,實在也不太適應。我在星期三的比賽後還特別拉他過來:「你們隊裡已經沒人得分了,你要是再不主動進攻,就不必打了。」技術均衡是不錯,但也要看情況,李家慶多少對自己的進攻能力沒什麼信心,這樣打是不行的。因為球隊缺兵少將,劉元凱才有機會打得更久,而小凱已經打出一點信心了,李家慶難道不能嗎?

 

李家慶跟林耀宗會是南山高中在下一季HBL裡最令人感到難以對付的前鋒陣容,但在離開這個訓練營前,我想看到他發揮他的進攻能力。

 

圖說:劉元凱與李家慶在練習對位。

 

▓仍在摸索李德威

李德威在這次台灣六位球員的表現中,算是比較低迷的。當然,他的位置比較尷尬,而且他的身材也不佔優勢,唯一可以用的地方是他的體型較寬跟體重,但是李德威目前還沒善用到他的優點。

 

德威不想好好打嗎?不,他只是領悟得比較慢。他也不像劉元凱那樣,有被「逼上梁山」不得不搏的狀況,所以在場上的存在感比較糟糕一點。何況,跟他同個位置的球員,每個都比他會跳,李德威又沒有進攻的自信心,當然會打不好。而且,他個性又斯斯文文安安靜靜(跟他長得一點都不像)

 

李德威這個狀況,要看他未來在高中聯賽裡是不是可以開竅,我未來幾天會特別去注意他。

 

圖說:Rondo指導李德威。

 

圖說:在國家體育總局內的大型看板。

Published 11-06-2009 02: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