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誰要做掉中華隊?

台灣參加亞錦賽的資格失而復得,再加上抽了一個「好籤」,在許多媒體與球迷額手稱慶的同時,才看到亞錦賽的晉級資格改變。部份國內媒體跟籃壇人士的說法才紛紛改口,稱中華隊會被新的賽制「做掉」,其立論之怪,甚至有「陰謀論」之說,令我感到非常可笑。

 

誰要做掉中華隊?

 

新的賽制是什麼?16隊分為4組,以往取前八就是各組前兩名直接進入八強,大家依此認為中華隊可以順利晉級八強,也根據於此。但現在方式改了,AB兩組的前三名球隊要再混合廝殺,CD兩組的前三名再混合廝殺,保留原預賽戰績再交手,才能決定誰進入八強。

 

換句話說,目前中華隊在B組,假設中華隊在B組裡打可以打敗科威特跟烏茲別克,輸給伊朗,而A組方面是由菲律賓、日本、韓國晉入前三名,中華隊就得拖著11敗的戰績再跟日、韓、菲再戰一次,也就是在六隊中取四隊,就是這個意思。

 

你告訴我,這個賽制難道不公平嗎?難道是針對中華隊而來的嗎?難道在這個賽制下被淘汰,就叫做被「做掉」嗎?籃協除了抱怨此規則是「臨時更改」外,難道沒有別的話好說了?況且,是不是臨時更改,是籃協自己情報不明,還是亞洲籃總早有定見,依籃協那種冬烘程度來看,你要相信他們嗎?

 

 

那為何亞錦賽賽制要這樣改?其實不外是因為亞洲競爭強了,不希望因為分組不公而造成遺珠之憾,多打幾場更為公平。如果一開始被分在死亡之組,有辦法在交叉賽的時候幹掉另一邊的球隊,依然可以進入八強。要我說的話,這種分組總比在一開始抽籤時就決定了有人要倒楣要公正、公平得多了,根本談不是做誰砍誰陰誰。只有沒有實力的,才會去質疑這個制度的公正性。中華隊過去也曾經因為被抽到死亡之組而掉出前八不是嗎?現在如果靠著分組才能進入前八,那麼其他國家難道不會吭聲嗎?現在亞洲除了中國算得上是獨強外,其他的球隊實在都在伯仲之間,狀況好一點的時候,要翻盤都不是不可能的事。現在還沒打就先說別人陰我們,這是想找藉口嗎?還是自己先自宮示弱了?真是笑掉大牙的說法!

 

看看歐洲是怎麼打的:同樣是416隊,只有分組第一才能確定進入八強,然後另外四隊必須從各組的第二、三名再進行廝殺,方能決定晉級與否。以A2B3C2D3A3B2C3D2的方式再交戰,然後再取出四個晉級球隊。之所以會這樣分,實在因為歐洲球隊實力太接近了,只能看臨場狀況。可見FIBA對於實力接近的賽區,採取更多樣的賽制早非一兩日之事,說籃協根本不清楚賽制改變之事,實在太不像話!

 

對此,中華隊現在能做的是什麼?首先就是在預賽裡,烏茲別克是必須贏的,這當然不在話下;對科威特也必須贏(但別以為穩贏),才能找到一個確定的決戰機會,然後在交叉淘汰賽裡,對日、韓、菲抓其中一隊。特別是日、菲兩隊,全輸了當然就不用玩了,所以說有人要「做掉」中華隊,根本是鬼扯蛋。沒實力被做掉當然是活該,現在是給自己機會,也給別人機會,何來「做掉」之說?籃協與其他媒體與其關心這個,倒還不如關心自己的球隊有沒有實力跟本事脫穎而出比較實在。

 

我個人倒是很歡迎這個賽制,至少可以讓中華隊不會再只是打個三場球就回家。如果打進分組前三名,至少我們還要打六場球,從主辦方與中華隊的角度看,何樂而不為?我原本是不抱希望,也沒打算去天津看亞錦賽。現在看來,這一趟是有必要去了。但我還是那句老話:與其搞些盤外招,不如自立自強。要人家看得起我們,我們得先有自己的實力。否則,那一種賽制下來,還不都是死路一條?光靠抽籤來決定晉級與否,算什麼本事?

 

 

Published 19-06-2009 02:5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