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標題黨去死!

雖然星期五我就要回台北一陣子,但看到「自由電子報」這個新聞,我真的被激怒了。有興趣的球迷,可以看看下列網址,就可知道我何以氣憤如此。因為像這種媒體,我對其水準就不屑一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5/today-complain2.htm

 

這新聞說的是,三民家商謝玉娟教練,「強迫球員入住她家」,以收一個月七千塊的房租。標題沒有用問號,而是「籃球隊學生  強迫租住教練家」,其新聞道德如此,令人感到齒冷。看看內容,再看看報紙的標題,「自由電子報」的水準如此,什麼時候也變成這種「標題黨」?下這種標題的,你沒有資格當記者!而且,我還要問候你媽!

 

Nike Asia Camp在北京這段期間,正好有個插曲。「體壇週報」的某位記者在我安排之下,來採訪邱大宗,結果記者寫了稿,回去發稿時被她上面的長官改了稿。那位女記者打電話來跟我與邱大宗哭訴、道歉,而「體壇週報」跟「新浪網」又合作,截取的標題又非常聳動,講成邱大宗批評中國籃協如何如何,我看內容會影響邱大宗日後可能重返CBA的路,所以就聯絡我「體壇週報」的朋友尋求補救的辦法,又打電話去幹譙罵人,我自己補了一篇在「新浪網」上幫他澄清才擺平這件事。邱大宗離京的時候心情極度不爽,那種被人擺了一道的臉色,我印象非常深刻。所以我對於這種「標題黨」的做法不僅不以為然,而且非常痛恨。

 

「標題黨」通常是怎麼做?這通常是在網路上,特別常用。為了點擊率,先下個聳動的標題再說,然後一些只看頭不看文的讀者,就很容易受影響。內文他不見得攻擊你,但標題已經殺人了,而且還很難追究法律責任。下這標題的,不見得是記者本身,也可能是編輯或是記者上面的長官。但以台灣「編採合一」的狀況來看,除了記者本身就可能是其長官下的。要不然,就是那記者以為無所謂,或是無知犯錯,以為大家都這樣,學了壞習慣,誰教你的?這種招術我也會,但我從來不用在攻擊別人上面,我要修理別人就是赤裸裸的,像這種「題文不符」的下三濫招術,想糊弄我是想都別想,我不屑一用。

 

對謝玉娟這件事,我用我的人格擔保,如果她不是好教練,如果她有問題,那全台灣的好教練都死光了。

 

像她這樣自己對球隊投入甚多的教練,她幾乎把自己的幸福都放在這上頭,還要被人這樣栽贓攻擊,令人無法相信。看看文章的內容,大半都在解釋這件事,但標題卻下這樣,不但令人無法認同,而且我很懷疑其用心究竟為何。

 

謝玉娟教練所帶的三民家商,跟許多高中球隊最大的不同,就是她不會去挖別人的球員。她從不主動去找別人的球員來,來的都是自願的,有什麼料,她就教什麼球員,而自願前來三民家商的球員還是趨之若鶩,有很多在三民打不到球的球員她還親自送出去,希望他們可以到有發揮空間的學校。我親自到三民家商看過,平常時候,她是住在球隊體育館裡頭,陪伴她的除了球員外,只有她自己養的麝香豬。她一個月薪水多少?也不過三萬塊上下。她不向球員家長收錢,那伙食費難道她自己出啊?還有人要在背後罵她,還要有球員家長在背後捅她,有沒有良心啊?楊玉明去吉林打球,謝玉娟介紹的,而她沒收一分錢。高雄市打全運會,讓她帶,用的是三民畢業的人打,在今年之前,那一次不是她在墊錢?因為彭小蕙教練眼睛開刀,台南大學現在也幾乎是她帶,她有拿多少錢?那個價格低到連我都要罵小娟:妳是去當義工啊?她如果要錢,機會管道多得是;她如果愛錢,她幹嘛要自己墊?她如果要貪錢,她做籃球教練幹什麼?居然還有人以這個來黑她,不是無知混帳,就是良心被狗吃了!

 

我常跟她講,拿了兩個冠軍,當了名門高中球隊的教練,一個月的薪水也就那麼點,還要暗地被人放黑函,值嗎?她還不只一次告訴我,她已經倦勤的想法,但是後來想想,還是留了下來。想找她去的球隊多的是,但她始終放不下三民,而她也希望在吳永仁高掛球鞋之後,把三民教練交棒給他。她早就想退居二線,有太多太多次了她跟我說過這樣的想法了,但最後實在是很難,不是她捨不得三民,而是她走不出這人情世故。

 

今年三民的戰績不若以往輝煌,甚至被踢出八強外。但是,謝玉娟對球員的教育一直有她的堅持,「做人比打球重要」,這一直是她的風格。我曾戲稱她是「台灣最好的助理教練」,當初九太在南部要搞球隊找她,我勸過她能不接最好別接,做為一個社會球隊的教練,她太單純了。想幫她、願意幫她的人很多,為什麼大家願意這樣?關鍵還是跟謝玉娟「與人不爭」的人格有關,所以,我願意以自己的名譽與人格保她。從我接觸這個圈子以來,很多人可能會因為時空的不同而改變,但我自認識謝玉娟以來,她一直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真誠。我打電話問她這事時,她也很無奈,尤其不知道為什麼會下這標題。這樣一個教練,還得受這種冤屈,天理何在?

 

同時,我還要嚴厲譴責「自由電子報」在這則新聞的處理手法低劣,就算得罪人,我也在所不惜!

 

Published 25-06-2009 01:3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