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夏天大風吹(1)—Shaq東遊的影響

從選秀會前後的球員交易,到今年自由球員的轉隊,我會一併在「2009夏天大風吹」的單元裡一併分析。時至現在,自由球員的「大魚」們,也有好些已經塵埃落定了。以變動幅度來說,今年夏天基本上還是震盪比較大的一年。而這其中,以Shaq來到騎士隊,最讓我震撼。

 

騎士隊將Ben Wallace與得分後衛Sasha Pavlovic及一筆現金送到太陽隊,換來Shaq O’Neal,而後太陽隊又把Ben Wallace買斷。

 

這筆交易之所以讓我震撼,不是因為對這兩隊到底有什麼實質性的幫助,而是這背後還有著一個未來的「商業大戰略」,那才是我最關切的焦點。

 

姑且不論情況如何,我從四個角度來分析,這筆交易到底如何。

 

    對太陽隊而言:這筆交易可以省下一筆錢

由於「Kerr新政」已經破產,就算是留著Shaq,太陽隊也很難有什麼再放光芒的機會,交易得掉Shaq,不見得是壞事。更何況他們已經買斷了Ben Wallace,光在本季就可以省下數百萬美元,就現在非常想省錢的太陽隊而言,是個不錯的機會。

 

如果Amare Stoudemire的眼睛沒問題的話,下一季太陽隊又可以恢復他們過去的「快打旋風」陣式,但已經折掉了一個Shawn Marion。經過這一季半的折騰,沒打進季後賽,等於是損掉了好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收入,若要權衡的話還未必佔到了便宜。

 

    對騎士而言:找Shaq來箝制Dwight Howard

騎士隊在季後賽慘敗給魔術隊,內線也著實被Howard給玩爆了一回。幾個主力內線要是頂用的話,何須要做這個交易?但既然都已經準備花錢了,當然要找個會讓Howard怕的人,也要找個不怕Howard的人,所以Shaq就成了最好的人選。趁著現在Howard的技術還未成熟之前,想用Shaq將其釘在籃下不能亂動。最起碼,Howard還視Shaq為大哥,起碼還得禮敬三分,不然就是看到Shaq就會想發笑跳霹靂舞,總之,找Shaq來不僅是在技術上要箝制Howard,在心理上也要有所威嚇。

 

但這招有效嗎?我暫且存疑。不管如何,找來ShaqLeBron James不會有半句抱怨,足見球隊為了他要拿總冠軍,實在不惜血本。

 

    LeBron JamesNike而言:攜手Shaq是搶進中國市場的機會

Nike現在最頭痛的問題,就是LeBron James在中國市場,始終「不冷不熱」。Nike為他砸下重金,但在中國市場上始終沒有突破,這點倒是很值得深思。在去年北京奧運,JamesKobe的人氣一比,立判高下。在美國當了「皇帝」,在中國市場卻被Kobe比下去。

 

從媒體旁觀者的角度上看,我始終覺得NikeJames根本就是「保護過度」。Nike包裝James的方式,在美國行得通,在中國市場,雖不能說大敗,但無論如何都無法令人滿意。我講句難聽話:在中國,Nike的一哥是KobeJames的人氣連Iverson都不如。

 

難道James表現不好嗎?恰恰相反。因為James沒有缺點,也沒有爭議性,所以他不像人,像塊磚頭,像座神像,不會被討論。正因為他無可挑剔,所以沒有人氣。反過來說,Kobe跟他比,就更「親民」許多,更像現實中的人們一樣。中國球迷不是討厭James,而是「不討厭也不喜歡」,就知道「嗯,James很強」,如此而已。James的形象本身在中國市場已經夠不討喜,而他本身的特點以及「沒有爭議」的實力與性格,反而成了他在中國市場上最大的障礙。

 

這前因後果要細說,足可寫成一篇大論文,我姑且放之。Nike現在對James在中國的「現象」,除了讓他「皇上」多來幾趟中國「巡幸」外,幾乎沒別招了。他們其實最希望的是,姚明明年能到騎士隊來,因為Nike是有把握在明年姚明與Reebok的合約結束後,簽下姚明。若是姚明跟James一起進攻中國市場,會有把握得多。之所以這樣想,主要也是看到了T-Mac的例子。早先T-Mac還在魔術隊的時候,就算他拿了得分王,在中國市場上他還真排不上位。直到他跟姚明同隊,情況才大有改觀,不但他的火箭隊球衣一直在NBA球衣在中國銷售榜上的前幾名,在adidas裡也成為新的一哥。

 

換句話說,跟姚明同隊的球員,連阿貓阿狗都有話題了,何況是像James這樣的巨星球員?何況,James的戰鬥力,早就破表了,非T-Mac所能比。

 

但人算不如天算的是,姚明的腳傷了,而且看起來是狀況不明,而唯一在知名度上可以讓James進攻中國市場的,也只有Shaq一人。Shaq為什麼會在中國無人不知?除了他原本積累的明星資本與功業外,與姚明的對抗,「姚鯊戰」,更是讓中國無人不知這個大傢伙。而且,從湖人到熱火,他都拿了冠軍,Shaq也跟中國本土運動品牌「李寧」簽約,到目前為止,這還是中國本土運動品牌簽約球星當中最具重量級的一位。Shaq還非常聰明,他沒有得罪過中國球迷,而且他本身就很有話題性。

 

James而言,在中國市場,他需要一個「貴人」幫助,讓更多的中國球迷能更「認同他」。原本希望這個「貴人」是姚明,而現在變成了Shaq。這使得原本僅是球隊為了戰績而做的人事決策,意外的變成了一個能讓兩個品牌、兩個超級巨星合作的「中國市場開發戰略聯盟」。雖然這不是Nike所主導的,但是Nike卻可以藉此操作。更何況現在騎士隊已經有華人老闆黃健華擁有相當股份了,據聞黃健華也在遊說中央電視台,多轉播幾場騎士隊的比賽。在姚明確定不打的情況下,JamesShaq會不會是下一季中國最熱門的看點,我覺得可以樂觀看待。

 

James而言,這是個機會;對Nike而言,這是上天掉下來的一個好辦法。如果他們現有的宣傳、廣告都對中國市場的「不冷不熱」而無計可施,何不換個思考方式,從這個角度入手?

 

    Shaq、與「李寧」而言:擴大品牌影響的機會

對「李寧」來說,Shaq被交易到騎士隊,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Shaq目前是「李寧」這個牌子的頭號球星,也是合作伙伴。姑且不論Shaq的產品好不好賣,但是這幾年下來,Shaq的低迷使得「李寧」相當憂心。而現在,可以藉著James與騎士隊的戰績,大大的曝光,對「李寧」無異是一大驚喜。

 

「李寧」現在是世界第五大運動品牌,僅次於NikeadidasPumaasics。在籃球方面,這並非「李寧」的強項,對上他們不欲與Nikeadidas比花大錢簽球星,對下他們又飽受另外幾個中國本土品牌如匹克(PEAK)、安踏(Anta)的威脅。他們佔有的優勢是,他們是品質較能國際化的運動品牌,之前西班牙與阿根廷國家隊都是穿他們的。2006年西班牙國家隊在世錦賽奪冠,讓「李寧」這牌子大大的露臉了一番,但世錦賽畢竟是短期賽事,真要在籃球市場上有所建樹,他們得在NBA裡有所突破。偏偏,他們簽的這三個球星,ShaqBaron DavisJose Calderon,通通沒打進季後賽。

 

但這次Shaq到了騎士隊後,情況就不同了。Shaq跟「李寧」之間的關係,好比Jordan BrandNike之間關係一樣,相互依存,甚至還要更緊密。因此「李寧」可以因為Shaq在騎士隊,而大增他們的國際能見度,同時騎士隊的實力,也可以使ShaqJames達到魚水相幫的效果。因此這筆交易,對「李寧」是意外之喜,因為他們最唯恐的「曝光不夠」問題,會在新的球季得到充份的解決。換句話說,Shaq的產品賣得如何還是其次,「李寧」的國際能見度,將從奧運會後,再有一個機會得到提升,尤其是在籃球這塊上。我必須說,Shaq為了「李寧」,也是賣盡了老臉,在鳳凰城明星賽那樣表演,數度來到中國做商業宣傳,他是很認真的在經營這合作關係。

 

這筆交易,據我所知,就連華人老闆黃健華也事先不知情,是事後看到報導才知道的。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就是太陽隊與騎士隊很單純的想解決彼此間的問題,沒有那麼多背後複雜的商業因素。但是交易完成後,才發現原來背後可以有這麼多商業操作的方式與利益,而我所重視的,也是後面這一項。Nike與「李寧」原為競爭對手,但現在卻無可避免的走在同個利益上。媒體在問James時,難道不會問到Shaq嗎?媒體在問Shaq時,難道不會問到James嗎?這就好比當時的姚明與T-Mac一般。騎士隊在做這筆交易時,難道不會先問問James的意見嗎?James自己也是個精明的生意人,他不點頭、騎士敢做這個交易?可見不論是Nike或是James,都體會到這是個機會。

 

總冠軍,對James是遲早的事;打不開中國市場,才真的是讓James最顏面無光的大事。

Published 15-07-2009 04: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