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亞錦賽報導(5)—日本隊的哀怨

大概是日本即是中華隊在亞錦賽的主要對手,所以我看日本隊的比賽以及賽後記者會,都參加得不少。這一次,日本隊兵敗亞錦賽,跌出八強之外,可謂史上第一回,再加上關鍵慘敗中華隊多達20分,這已經不是所謂的主場優勢可以填上的差距。日本籃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就我觀察、以及問到的情況,來做一分析。

 

    狀況調整得太差,球員厭戰心理嚴重

要說的話,日本隊還真的是為了今年亞錦賽而做了相當大的準備。首先是東亞資格賽,他們還能贏中華隊12分,而當時正式中華隊才成軍不久的事。偏偏一切開始壞,就壞在這什勞子的東亞資格賽,讓日本隊從三月JBL結束後就開始集訓成軍。到了五月,正好是球隊狀態最佳的時候。

 

但是隨後,日本隊在七月去了一趟美國打夏季聯賽,然後再到台灣打瓊斯杯,再飛到天津。在這個時候,日本隊不但更換了總教練,同時也產生了像石崎巧等人的受傷。新接任的教練倉石平就承認,日本隊的狀態確實「很差」,整個比賽的狀態都不理想,輸給中華隊他無話可說。從日本的例子來看中華隊過去的「長期集訓」,如果不是很有效的追求進步,反而成為一種累贅。

 

    失去川村卓也,差很大

田臥勇太不打日本隊也就罷了,但是川村卓也從2006年就加入日本國家隊,差他一個就實在差太多了。我有問倉石平教練,日本籃協將如何處置田臥勇太與川村卓也,但被FIBA的新聞官制止。不過,可想而知的是,日本也面臨到台灣過去幾年曾經發生的窘境:排不出最佳陣容應戰亞錦賽。在我看來,川村卓也是日本隊裡就射手的部份來看,唯一可以在國際賽最能拿出手的球員,但這一回川村「勇敢尋夢」,回去後恐怕要面對更大的責難。

 

    臨時更換教練,說明日本國家隊的內部矛盾

原本帶領日本隊的美籍教練,在亞錦賽前一個多月,以「健康因素」辭職,改由倉石平接任。我想其內幕,應該是沒有這麼單純。倉石平教練的書我倒是看過不少,算是日本國內一個非常擅於指導球員基本動作的教練,對於籃球基礎教學有非常深厚的研究與著作,以前在熊谷組與許東慶曾是隊友。但他基本上是個「學者教練」,為人非常謙虛溫和,而這次臨時帶隊,據我側面了解跟球員對美籍教練的反彈與不適應有很大的關係,結果倉石平臨時打鴨子上架,這次回去恐怕也會下台。

 

    竹內兄弟進步幅度難以讓人滿意

日本隊原本就比較欠缺長人,而這次亞錦賽他們一共帶來了4200cm以上的長人,包括山田大治(200cm)、伊藤俊亮(204cm)以及竹內公輔(205cm)、竹內讓次(205cm)這對雙胞胎。尤其現今竹內兄弟已經是日本禁區的中流砥柱了,但是幾年下來,這對24歲的雙胞胎兄弟,進步的幅度並不大,令我有些失望。他們兩個人的情況比較像是我們的曾文鼎與吳岱豪,但在天賦上比曾、吳還差多了。如果日本還不出類似的優秀長人,未來在亞洲裡再戰中華隊,內線依然會被爆掉。

 

總的來說,日本籃球有其根基,也有其優秀的地方。如果以為日本就會從此跌下去,我是以為太樂觀了點。

Published 14-08-2009 12:2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