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野獸登陸的商業戰略與意義

林志傑可能今年到CBA打球的消息,經過這兩日媒體的披露後,在看了各方的反應後,我覺得可以說更多一點東西的時候。

 

對林志傑有興趣的球隊就是上海隊。我本來還有點怕會「見光死」,所以當時並沒有寫,而且還有其他球隊在接洽,所以現在說林志傑會去上海,還言之過早。但由於「黑人」已經向蘋果日報說上海隊的事,因此從我這個角度再加強分析這個戰略,會比較有意義。在我看來,上海隊是個最適合的球隊,因為那裡符合林志傑、甚至可以說,符合台啤的需求。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上海是個台灣人最多的地方。別的不講,數十萬台商旅居上海,莫說林志傑的到來可以為上海球市帶多大的票房,台商說不定都有可能因為林志傑的原因,因而贊助、或是支持上海隊。這對票房平均僅有幾百位觀眾的上海隊來講,是相當必要的。不要忘了,上海隊現在的新老闆,是個叫「姚明」的人。如果姚明當老闆只是為了捐錢報答上海的栽培,那就把他想得太簡單了。他即便不介入,也會相當關心,而這從各個層面上,都會很有新聞效益,甚至商業效益的。

 

●上海引進林志傑還有一個更大的好處:台啤。台啤想進軍大陸市場,上海絕對是一個很好的開發點。而上海隊要是引進了林志傑,不但可以得到一個即戰力球員而已,還有台啤的全力支持。尤其是,在活動行銷上,會使現在已經死氣沉沉的上海隊,有著更多的活力。

 

也許很多人對「黑人」的所做所為很有意見,但我是不論別人怎麼想,都會力挺「黑人」這個人。在我看來,他比任何人都對台灣籃球的前景與未來更有想法,也許有些地方不盡成熟,但他還是盡力去做,不計謗怨,不計酬勞利益,光是這點就比很多批評他的人好太多了。另外我可以為他背書的是:「黑人」所想的很多點子,都有相當的可行性跟創意,這是我一直以來非常佩服的。原本上海隊跟他接觸,是想連他跟林志傑「一併」簽過去,但「黑人」並未同意。而上海隊的用意是什麼,也可想而知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算以一個月一萬美金找林志傑,我都還嫌少,他能帶來票房、人氣,還能帶來如此強大的「台啤經驗」,使場子更熱絡,這才是他們要找林志傑加盟的重要因素。只有什麼都不懂的土包子才會覺得林志傑不值那個錢。

 

我說句難聽話,有些大陸球員薪水領得多,但毫無票房魅力,否則上海也不會淪落到2元人民幣一張的門票都賣不出去。上次顏行書到上海一趟就增加幾百張門票的收入,幾乎翻倍,而林志傑會比顏行書差嗎?更不要講林志傑背後的台啤力量包括「黑人」自己可以策動的明星群人氣。CBA最差的一點,就是吸引不了年輕族群走入球場,而這些人才是當前最主要的消費力量。

 

●那台啤除了進軍上海的好處外,「交流」,也是目標之一。但這一點比較複雜一些,除了法令因素外,還有一些難題需要克服。因為人一來就等於是領台啤的薪水,不管是換大的還是換小的,這類問題都跑不掉,我個人不會對交換過來的大陸球員有太多的期待。

 

●對林志傑如何呢?除了他本身可以多賺一些錢外,另外CBA在今年縮減為34場,回來要打SBL,或是什麼新聯盟的比賽,絕對都來得及。說簡單點,就算循著顏行書模式打季後賽,也是可以的。台啤的算盤也很精:上海就算加了林志傑,其實也打不進季後賽;而台啤沒有林志傑,一樣可以進季後賽。

 

●好了,現在該看看最關鍵的問題了:籃協的態度如何?

 

籃協去年擋陳信安,其實是幫裕隆隊做黑臉。但說實在話,要擋陳信安還有點道理,因為他合約未滿,要毀約走人確實是大忌;但連帶的搞出張24人條款就很過份。現在這條款已經一年到期,但後面是否意味著不在延續呢?

 

依我看,現在的籃協對此事肯定是不樂意的。但是他們又沒有好理由說服國人,阻止林志傑去的理由,他們最有可能使出的是「拖刀計」。照理說,年底應該是籃協理事長改選,但也可能延選,也可能在兵荒馬亂之際,籃協索性把這事丟給「下屆理事長」來決定。他也不擋你,也不說希望你去,所以現在以靜制動,先聽聽看到底此事有譜沒譜再說。但眼前的事實是下屆理事長誕生的時間還不知道,可能拖到新理事長出來的時候,林志傑這事也吹了,這是我目前能替籃協想到、最陰險的一招。所以為什麼現在急著要先「敲打」這件事,就怕到時候跟你拖,拖到CBA報名都截止了,還不批准放行,到時講那麼多,最後也是枉然。

 

之前我不希望陳信安「貿然」前去,跟我今年希望林志傑前進大陸,並非是「雙重標準」。陳信安當年有約,而且裕隆隊對他前往是相當不以為然;而林志傑不但沒有合約問題,而且台啤是相當贊成他前去,這一相比較就可知差距。台灣當前的一線球星,並不是說走就可以走,如果沒有妥善的安排跟規劃,還可能折在那裡。最近一年看林志傑的球,有那種懶洋洋的感覺,不像去年跟前年那樣有霸氣,如果換個環境可以刺激他的鬥志,怎麼不是件好事?

 

所以,我希望籃協不要再擋這件事,也不要再拖這件事。我甚至希望若干想選籃協理事長的人選,能夠儘早表達支持與否的態度。

Published 27-08-2009 09: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