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台北賽反思之三:「學習」了那麼久,有個屁用?

有人說,NBA來台北辦比賽,就是教我們怎麼辦「職業籃球賽」的。這話說得雖難聽,但卻是事實。這是NBA第一次教我們的嗎?絕對不是。不論從政府官員,到籃協本身,都有人去「考察」NBA過,但幾年下來,我發覺他們都在浪費公帑。除了寫「檢討報告」外,實事是一件也沒做。

 

如果你仔細看我們的SBL,看我們其他各式各樣辦的國際賽(譬如「瓊斯杯」),你可以發現,我以前提過的老問題,老毛病,一個都沒改過。還好其他國外的記者沒有跑我們的比賽很多,否則跟NBA比較起來,我只有兩個字形容:羞恥。

 

什麼東西沒改?多不勝數,我只舉一個例子就好。

 

七年前我第一次去跑費城全明星賽的時候,我第一次體會到NBA為何可以掌握媒體的出色能力。比方說,box score,第一節打完,第一節的box score就出來了,由工作人員印發給每個媒體。同理,每一節打完,一直到最後比賽結束,都有這樣的資料。所以,即便沒去比賽的媒體,都可以有充份的資料可寫。為什麼媒體愛美國的職業運動?不就是有了這些東西,就可以侃可以寫?

 

而我們SBLbox score,不但要等到比賽完才能發,這也就算了。SBLbox score還不能上網搜得到,還必須由承接官網的人,一個一個數字的鑲打進去,還無法用寄發e-mail的方式整理寄給媒體。恕我直言,號稱電腦王國的台灣,連這點都遠不及中國大陸,有什麼好得意的?你找得到SBL這六年來完整的攻守統計數據嗎?有些人說天津亞錦賽辦得如何差,我倒不這麼看,到現在為止,台灣還沒有一次自己辦的籃球比賽辦得比人家天津這次好,請問台灣的媒體,是憑什麼說人家?說難聽點,再差也沒有我們自己辦得離譜。

 

講了這麼久,有什麼用?現在誰說要去NBA考察,我第一個就要問:你他媽的考察了什麼東西?你學了什麼東西?學了這麼久還學不到一點皮毛,猩猩尚有點模仿能力,難道連猩猩都不如嗎?去考察跟去玩沒兩樣,現在人家來到台灣,看到了沒有?

 

學東西,不是做做筆記就叫學。知而不能行,跟不知不行是一樣的。光是一套數據系統,我就問了籃協整整三年,三年來,他們居然沒有一條預算是在改進這個東西上面,全都在和稀泥。我覺得可悲,也覺得可笑,但更多的是覺得可恥。現在NBA台北賽的地板是留在了台北,但我們更需要的不是那價值幾十萬美金的地板,而是更多軟體的東西。如果NBA願意送我們一套他們使用攻守數據統計的程式,我會更感激不盡。

 

此外,誰說美國人做事不精細?你去看看美國人辦比賽的時候,在時間上的拿捏跟嚴格要求,絕非我們現在能比。我說「非我們現在能比」,意思是不是我們做不到,而是我們不願做,人家來我們這邊比賽做得到,而我們自己辦比賽卻做不到,這要解釋為「台灣特色」嗎?

 

我並不想批評我們主辦單位在這次舉辦NBA台北賽裡有什麼不足之處,因為他們盡力了,但如果還有下次的台北賽,我希望看到進步。整個台北賽裡,我最滿意的是球迷的反應,除了反應出台灣NBA球迷的高素質外,也讓許多NBA大頭們認可未來在台北辦NBA比賽,是絕對安全、可放心的事。我們不需要警察站在球場裡面維持秩序,大家就可以讓比賽變得熱鬧又能井然有序的進行。我感謝這次主辦單位「悍創」的努力,雖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但已經很不錯了。我個人是很有信心,這一次的NBA台北賽雖是「空前」,但不會是「絕後」。

 

Published 12-10-2009 02:4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