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10年球季Preview:洛杉磯湖人隊—只有「衛冕」這個目標

在成功續約Lamar Odom後,湖人隊的基本奪冠陣容,已經建構完成。湖人隊基本上會用原班人馬打今年的衛冕戰,而許多媒體跟球隊高層也看好他們。換句話說,他們依然有一半以上的機會可望衛冕,但是他們要面對的是不僅是西區的挑戰,東區那三個可怕的球隊,也等著在阻擊他們。

 

湖人隊在今年拿冠軍,而他們的主力陣容都很年輕,全隊目前除了Derek FisherKobe Bryant外,都沒超過三十歲。這跟許多「拼老命」搶冠軍的球隊不同,他們有充份的本錢打長期戰。說實在的,「年輕」而又有經驗,也是我很看好他們的理由。

 

但是,他們也有他們的問題,敵人來自內部,不來自外頭。

 

Ron Artest會是湖人的幫手還是炸藥?

很多人始終擔心,Artest會是湖人的禍根,如果湖人會出狀況,問題就在他身上。這種看法絕非沒有根據,也確實是個值得擔心的理由。但在此同時,Artest也是湖人隊衛冕的保證,我自己就認為,因為Artest,所以我才最看好湖人奪冠。Artest會是幫手還是炸藥?從實質上來看,Artest能帶來的立即性幫助比Trevor Ariza要來得大,這點無庸置疑。但如何好好的使用他,不如說搞定他的心神,這才是關鍵。

 

我看了幾季的Artest後,發覺這個人確是瘋瘋癲癲之輩,但是手下也有真功夫,他的叛經離道跟Dennis Rodman比起來是有所不同,Rodman是我行我素,但Artest還要面子。所以,我倒覺得湖人隊適時的給他點鋒頭出出,給他點新聞去炒炒,這個人並不難擺平。湖人只需要讓他清楚的知道,球隊的老大叫「Kobe Bryant」,讓這支球隊運轉的人叫「Phil Jackson」,擺平他,我倒覺得不是難事。你跟他一板一眼,一切照三綱五常來,你就會被他玩死。

 

對湖人這種明星球隊,無非得用「法、術、勢」,三者並用,你才有辦法管。「禪師」對此心得很多,我其實並不擔心。

 

Bynum到底是龍是蟲?

湖人迷最在意的,可能是他們的「未來」Andrew Bynum是不是號角色?這就得問問,湖人隊上下、包括球迷,是否滿意Bynum的進步?姑且不論他是否令你滿意,沒有Bynum,湖人隊要奪冠,恐怕也沒那麼簡單。但Bynum在例行賽還繳得出14.38.0籃板的表現,再看看他季後賽的6.33.7個籃板,只怕很多人要吐血。當然,他上場的時間也沒這麼多,但是沒上這麼多時間就是得不到教練的信任,這是一體兩面的。

 

湖人隊其實上季用他,也就是例行賽「盡量練」,季後賽則以「勝負為唯一考量」,這樣來解釋Bynum的使用才說得過去。但是Bynum到底是龍是蟲,湖人隊確實不能等閒視之。不過因為Pau Gasol還有大把的青春,從球隊整體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是否那麼嚴重,好像也不是那麼要緊。但湖人已經投資下去了,Bynum這一季的成長幅度,應該是湖人最大的重點之一。

 

轉眼之間,Bynum也要滿22歲了,我覺得大家不妨把他跟Jermaine O’Neal比較一下。就算再怎麼年輕的時候進入NBA,他也過了四個年頭了。照理說,如果他是條龍,現在應該要出一點像樣的成績了。其實這兩季他的成績也還過得去,但離「獨當一面」,我想還早。

 

Kobe會開始退化嗎?

已經年滿31歲的Kobe,從十多年前的春風少年兄,現在已經變成NBA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他會不會開始退化?而這一季他有沒有可能搶回他失掉的「年度MVP」寶座?

 

Kobe是個非常「討厭輸」的人,他每年都會給自己制訂一些「新目標」,然後他要朝這些目標前進。從過去幾年來,我們已經看到Kobe一次又一次的登上他自己個人的新高峰:得分王、MVP、奧運金牌、NBA總冠軍(以他為主的)。他的個人成就一再的書寫過來,Kobe一路走來不是一帆風順,但他最後都是贏家。你不得不承認,他是當之無愧的「天下第一」,而且他還打算繼續走下去。

 

Kobe的體能狀態來看,他維持現有的能力,也就是聯盟中最頂尖球員的狀態,至少可以保持到35歲。換句話說,聯盟中被他荼毒的球隊至少還要再等四年,才能「看看」Kobe是不是會退化。像Kobe現在的訓練等等來看,他即便退化,也不會非常迅速。也許在新的球季裡,Kobe的得分還會往下掉,但是這跟他的「退化」不能劃上等號,他只是需要讓其他隊友多表現一點而已。

 

X-Factor

Artest當然是湖人隊第一大的不確定因素,但是他就像核電廠一樣,管得好就能很好發揮,管不好就出大事。而另一個我比較在意的,是Derek Fisher。上一季,湖人隊屢次面臨危機,後衛的替補上都出很大問題。這一季,Shannon Brown應該會被重用,而Jordan FarmarSasha Vujacic如果還像上一季那樣不死不活,湖人隊的驚險狀況,恐怕還是會不少。

 

▓總結

依我個人看,湖人隊在這個球季依然會有非常強勢的表現,上一季他們戰績6517敗,這一季應該也不會差得太遠。換句話說,我看不出湖人隊有任何「衰退」的跡象,除了Fisher這個點比較讓人擔憂外,其他的各個位置,不論先發替補,都很難找到什麼破綻。你也許能贏他們一兩場,但要贏他們一個七戰四勝的系列戰,真的很難。你要打敗湖人,除了要有更好的團隊外,也需要有更好的「個人」來壓倒他們,放眼聯盟中,能有這種實力的屈指可數。

 

預測表現:至少62勝戰績,仍是總冠軍的大熱門

Published 14-10-2009 02:4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