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 Weekly第四週(2009/11/17~2009/11/23)

NBA開打以來,東區的戰局一直很奧妙。「東方神鷹」老鷹隊,居然可以在東區領跑,目前以113敗與魔術隊並列東區第一。老鷹隊是怎麼做到的,很耐人尋味。

 

▓東西區單週MVP:東區—Brandon Jennings,西區—Kobe Bryant

雖然NBA官方把上週的東區MVP頒給LeBron James,但我還是覺得上週東區打得最好的是新人Jennings。公鹿隊上週三勝一敗,Jennings平均24.84.3籃板6.3助攻,三分球命中率仍有40.7%。老實說,我很佩服Jennings的外線表現如此穩定,公鹿隊在經過一番變動後仍能保持好戰績,當然是Jennings的功勞。

 

Kobe上週率隊也取得三勝一敗戰績,平均26.35.3籃板5.8助攻2.0抄截,還算是水準之中。Pau Gasol已經歸隊,Kobe的表現在「數據」上可能會有所下降,但是湖人隊的整體陣型更趨完整。如果Gasol一直都正常歸隊,Kobe今年要爭得分王的欲望可能會降低。現在湖人隊的戰績,已經追平了太陽隊,並列西區第一,後勢還是看漲。

 

▓東西區最佳球隊:東區奧蘭多魔術隊,西區達拉斯小牛隊

魔術隊目前是五連勝,已經奪回了東區第一的位置。要知道這還是他們傷兵累累下打出來的成果。開季之初就有Rashard Lewis的禁賽10場,然後Vince CarterRyan AndersonJameer Nelson相繼受傷,但是他們替補球員有相當優異的表現。我得要特別稱讚Jason Williams,他復出之後表現一直中規中矩,跟另一名替補後衛Anthony Johnson相比,他有較好的侵略性,也可以帶動魔術隊的攻勢。跟上季的Rafer Alston相比,JW更為穩定,我很高興看到他復出的狀態非常好。

 

小牛隊現在是西南組第一,這個領先態勢還未知可以持續多久,但放眼西南組,除了馬刺外,就他們還能維持一定強度。小牛隊其實也有傷並困擾,Josh Howard一直難以上場,而他們人手還算整齊,總算沒造成大影響。小牛隊另一個打得出色的原因,是中鋒Erick Dampier,以往我寫到他總不忘要酸他兩句,但是這一季不知什麼原因,突然威起來,雖然現在受傷,但平均7.69.7籃板2.2阻攻,比以往好太多了。

 

Team Focus:亞特蘭大老鷹隊

老鷹隊目前仍與魔術隊並列東南組第一、也是東區第一。老鷹隊的強勢,使得東區原本三強鼎立的局面有所改觀,形成了三強與老鷹為第一領先集團。不過老鷹隊是不是可以撐到球季結束還有如此戰果,還很難說。

 

老鷹隊現在比較好的狀況,在於「沒有傷兵」。特別是中鋒Al Horford,他對老鷹隊的禁區特別重要。而補進來的替補後衛Jamal Crawford也很好用,他在得分能力上特別給老鷹隊很大的幫助,所以他們才敢放掉Flip Murray。老鷹隊是個攻守俱佳的球隊,有五人平均得分達到10分以上,就連Mike Bibby也有9.9分,火力相當旺盛;而防守上,Josh Smith也展現了全明星身手。

 

我欣賞老鷹隊有兩點:一是他們可能是聯盟中最擅打「運動戰」的球隊之一。而且他們是有攻有守,跟太陽那種風格也不太一樣。一是他們的優勢身高,雖然中鋒矮一點,但其他位置毫不吃虧。如果老鷹可以竄上東區前四,甚至霸佔前三名,那東區的格局,可就難說了。

 

NBA中鋒新形勢

前一陣子有看到球迷在討論,現在NBA的十大中鋒有那些人。而這一季出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好中鋒,他們的表現搶眼。如果Dwight Howard今年這樣的表現,本球季的最佳中鋒,還不見得是他。目前聯盟中,有10位球員平均兩雙,其中有六個是中鋒。

 

首先進步很多、現居籃板王的Joakim Noah,上一季已經有讓他先發的機會,這一季他果然不負所望。他雖不是個進攻強人,但憑著他在籃板上的能力,已經可以在中鋒位置上打出一番新天地。我兩年前採訪過他,而如今再看他,差最多的是肌肉。他是個對自己非常有自信的球員,會有今日的表現,我不覺得意外。

 

在這些新出頭的中鋒裡,比較讓我意外的是,Brendan Haywood也有平均兩雙的表現。他得分能力沒什麼進展,但籃板比以前多了幾個。去年他受傷,幾乎整季沒打,但他以往的出賽紀錄還可以,如果本季健康狀況良好,倒是巫師隊戰績反黑為紅的根本。

 

Marc Gasol今年也相當好,目前15.410.7籃板,有他這樣的表現,讓灰熊隊是又驚喜又憂愁。驚喜的是他進步太大了,憂愁的是因為他這樣的好表現,使得灰熊隊今年選的Hasheem Thabeet,等於白選了。現在想起來,當年灰熊隊交易掉Pau Gasol換來弟弟,還真的不虧。

 

此外,像幾位年輕中鋒,也分別按著他們自己的風格與步調進步著,像是暴龍隊的Andrea Bargnani、拓荒者隊的Greg Oden等等,都有相當長足的進步。Andrew BynumGasol缺陣的情況下,今年有符合身價的表現,也是湖人之喜。因為有了這些出色的年輕中鋒,使得NBA的禁區,也就更有看頭了。

Published 26-11-2009 07:1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