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灣籃球二三事

自從我來到北京之後,對於台灣籃球事務與消息,已經從「參與」變成「關心」,SBL上個賽季,我幾乎都沒提過什麼。因為我想,現在人不在台灣,該關心、去起監督作用的,應該是還留在台灣的其他媒體同行去做。不過我希望不要因為我這隻烏鴉一走,就沒人敢講難聽話了。

 

▓新籃協理事長的條件

照理說,今年是該有籃協理事長的改選,現在延到明年,其實這也無所謂。現在已經浮出檯面的人,除了前教育部長毛高文外,還有國民黨籍立委李鴻鈞。除此之外,還曾經傳出的人選有中華隊領隊王東生、國民黨籍立委周守訓等等。不過其他人選早已經排除。

 

假使是毛高文與李鴻鈞出來選籃協理事長,那麼,台灣籃球會有新的變化嗎?

 

毛高文不但有前教育部長身份,HBLUBA都是在他擔任部長任內開辦的,說「德高望重」也是事實。但大家更關心毛前部長的另一個身份是:他是王人達的同學。換句話說,已經早早退休、閒賦在家的毛前部長,這個時候被拱上來選籃協理事長,大家會怎麼想?誰拱他的?他會不會變成一個「傀儡理事長」?這恐怕才是大家最擔心的。一般最令人擔心的是,如果毛高文當選,籃協換湯不換藥,理事長只是換了一個名字,老人政治依舊是老人政治。除非,毛高文想真的自己幹點什麼事,否則到頭來,籃協還是那些人在掌控著,不會有什麼改變。

 

李鴻鈞又是怎麼回事?據說是台灣大哥大背後力挺的,也就是鄭志龍力拱。李鴻鈞原為親民黨立委,他做過什麼,我是不太清楚,只知道他是工學博士,以及他哥哥(前台北縣副縣長)跟高金素梅的緋聞。國民黨原本希望動員一些黨籍立委或民代積極的參與各運動單項協會,其意為何,就不用我多說了,但有沒有效,我倒很懷疑。

 

我其實對籃協理事長的選情「不甚了解」,因為我根本不關心理事長是誰,只關心他會做什麼事。在我眼中,新的籃協理事長,有許許多多台灣籃球的「急務」必須去做。

 

1、健全現今台灣籃球聯賽:

這是首要之務,籃協與SBL的功能、權責劃分,更需要被分清楚。而聯賽未來的發展願景,在這幾年中,我根本沒有聽到過,都是走一年算一年,這樣居然也能玩到第七年,也算是個奇蹟。要是新的理事長上台之後,無法在聯賽的部份進行改革跟改進,我基本上就會把他當放屁,管你是什麼前教育部長還是立法委員。

 

現今台灣本土球員面臨出走危機,但籃協卻無所作為。籃協沒有任何的理由去限制球員的出走於否,全憑球員自己的意願。但國內環境不好,卻是不爭的事實。眼下有任何國際賽目標值得我們去追求嗎?沒有。2008年的奧運已經結束了,該是從頭來檢視、發展國內本土聯賽的重要機會,但是一年過去了,我們依然空轉。所以,誰要是再阻礙聯賽的發展,或是毫無作為,誰就是罪人。

 

2、籃球人才的培養與訓練:

這包括兩方面,球員與教練。有誰敢說,我們在這方面已經做得夠好了?這次亞錦賽能拿第五,說實在的,運氣也相當不錯。誰知未來會如何?這幾年下來,除了一個張宗憲,他還是出國留學打球去的新血,有那些人是可以承接田壘、曾文鼎等換血一代的棒子?目前,我都看不到。

 

3、籃協財務透明化:

籃協一年拿到的經費、贊助費、門票收入,應該與以透明化。錢花到那去了?那些錢該花、那些錢不該花,是不是應該說清楚?對於一個老是「喊窮」,連辦個國際賽都在靠夭沒錢,但你們說是這樣,真實情況是怎樣,是不是應該講明白?不要忘記,體委會的補助也是納稅人的錢。

 

我對於籃協的預算使用,感到非常的可笑。SBL現在沿用的數據統計系統,我說了N次了,不換就是不換,不改就是不改,說來真的很丟臉:SBL開辦七年了,我們無法在網路上找到SBL一場比賽的官方統計數據,歷來SBL官網的數據統計,是要靠人用手打的。都幾年了?買一套這樣的程式很浪費嗎?你他媽的不要跟我喊沒錢買,體委會贊助多少錢?籃協從SBL門票收多少錢?瓊斯杯收贊助多少錢?我就不聽狗屎理由。

 

一個籃協理事長,要做的事情很多,這三項只是最基本的。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出來選。我可以現在就說:未來我不會給新的籃協理事長任何的蜜月期,該批的,我還是會批。我會去專訪新的籃協理事長,聽聽看他要為台灣籃球做什麼。但是如果選一個上來當傀儡或是和稀泥的,那我看也不用選了。天下大弊甚多,又不是承平時代,台灣籃壇需要敢大開大闔的人物來領導。

 

▓該不該提前去適應新FIBA規則了?

接著,我要來講的是FIBA即將實施的新規則了。不知道是大家忘了,還是根本不當回事。但是,我必須提醒,有這麼一個事情必須去做,免得到時到了國際賽時,又在靠夭說「球員不適應新規定」,這就是他媽的屁話。

 

我已經提醒了,規則也不是今天才改的,在我之前2008429所寫的「歸去來辭(138)」裡已經提到過這件事,在今年中國的CBA聯賽裡,他們已經準備在季後賽時,先實施三分線延長的新規則。雖說各國聯賽實施的時間可以稍晚,但是是否要未雨綢繆,我卻沒聽到任何人提起這事。SBL確實可以討論是否要施行,最遲最遲,台灣各級聯賽都應該要及早準備。

 

 

Published 25-12-2009 03:0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