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尋找新起點:孫煥博

「孫煥博」,這個名字,也許你很陌生,但對我來說,他是一個無名小子為籃球奮鬥的故事。

 

SBL的「新人」孫煥博,在SBL開季兩週的比賽中,表現可說是非常出色,甚至壓倒了很多國手後衛。我跟他比較熟是從2008年開始,他來CBA山西隊打球後,我們常在MSN上聊。說起來也是偶然,他女朋友寫信給我說煥博要我的聯絡方式,所以我就跟他聊上了。他在CBA只能說待了半個賽季就回台灣了,而他在這期間的事,恐怕也只有我知道。他回台灣打SBL,其實當初我還有點擔心,在各隊後衛成群結隊的情況下,要有孫煥博的位置,似乎是很難。而現在,他開始讓球迷記住他,因為我知道他讓所有人大吃一驚。

 

▓一段難熬的CBA奇幻之旅

我記不得上次碰到孫煥博是什麼時候了。這個名字,對許多人來說,甚至很陌生。他何許人也?這個故事,要從2003-04年的HBL開始說起。

 

孫煥博是再興中學畢業的,到他高三的時候,他才真正的升上了主力。高二時,隊上還有洪志善、吳岱豪等人,他的出場空間很小。但是他高三的那年時,隊上還有吳至偉、張博勝、陳靖寰等人,原本都還算不上主力先發,但那一個賽季的再興傷兵滿營,左從凱預賽時就摔傷,簡嘉宏也是帶傷打,而孫煥博到準決賽最後一場對高苑打出了代表作,決賽時才升到先發,但再興那一季最後只得到第六。

 

這樣的球員,隨便抓都是一大把,你說未來能打SBL嗎?

 

但孫煥博選擇了繼續他的籃球夢。

 

孫煥博畢業之後,到了文化大學。我想起來上次見到他時,是在轉播CBA的時候有播到他的球。到大學去後,他持續的再苦練,最後入選了世大運國手。他也曾經報名了SBL選秀會,但是沒人選他。後來考上了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他還沒畢業,教育學程也還沒修完,覺得就這樣放棄繼續打球很可惜,所以,他抓住了一個機會CBA打球。

 

當我知道他去山西隊打球的時候,我感到很訝異。他不是SBL現役球員,也沒有顯赫的資歷,甚至,他還不是什麼高中明星球員,頂多就是打過世大運。孫煥博能打SBL嗎?能打CBA嗎?但是基於對我們的後衛有信心,我想王信凱都可以打得還可以,孫煥博為什麼不能?

 

孫煥博也是這麼想的。但是,等到他到山西隊後,情況跟他想的完全不一樣,但也開啟了他另一段奇幻之旅。

 

山西中宇隊,也就是目前許皓程、林冠綸待的那一隊,是我所見過的CBA球隊中,老闆最喜歡干預球隊事務的球隊。中宇隊的老闆叫王興江,是開鋼鐵廠的,他對球隊有他自己的「一套看法」,所以他換教練像換襪子一樣。在孫煥博到山西的時候,王老闆大手筆的請來CBA第一位擁有NBA總教練經歷的Bob Weiss出任總教練。但離奇的是,Weiss上任後沒多久,就被當佛一樣供起來,而實際帶兵的是一位叫劉鐵的助理教練。劉鐵現在在NBL(B)的廣州自由人隊擔任總教練,是個訓練、觀念比較老派、但也比較紮實的教練。王老闆喜歡炒新聞,在季中把Bonzi Wells請來,就是他的手筆,但是他自己卻也常與外援衝突,上季不知道他罵Wells什麼,結果Wells拿著滿水的礦泉水瓶就朝他丟去;本季王老闆又演出過在比賽後跟外援打架的場面,老闆跟球員幹起來,這也真的是很神奇的事。

 

且說Weiss到山西隊後沒多久就被架空,但他年薪卻有近400萬人民幣,我聽說到後來,包括訓練、臨場調度都是劉鐵在做,對手的帶子也是劉鐵操辦,連拷貝一份給總教練都不幹。反正就是這麼回事,我實在是搞不懂這些有錢的老闆到底在想些什麼。

 

孫煥博到山西隊後,他一直是Weiss的好幫手,由於山西這幫球員當中,他的英文最好,所以包括與外援的接待與溝通,往往是他來辦。包括Weiss也很喜歡他,希望給他多點機會,但等到劉鐵接管一切後,孫煥博的日子就難過了。不過孫煥博跟外援的交情不錯,包括Donta SmithBonzi Wells都跟他還有聯絡,現在Wells還會用Facebook與他聯絡。而Weiss也寫過信給他,問他台灣需不需要教練,可惜我們請不起。

 

孫煥博在山西隊的時候,常跟我抱怨沒有上場的機會。我告訴他:「到CBA最重要的一件事,有球可打當然最好,要是球隊不重用你,可以多聽、多看,長長見識、見見世面。要吃籃球飯未必非當球員不可,你只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在山西隊這段時間對他來說,可說是度日如年。雖然他們球隊是在太原,山西第一大城,但是球隊基地離太原有一段路。他是沒有什麼表現就回來了,但他也曾有過先發的時候,只是沒得到劉鐵的信任。很多人說他是混不下去才回來的,這話並不正確,因為他們並不清楚山西隊的事。如果是Weiss擔任總教練,他會有更多上場時間,而且他會跟外援配得更好。

 

我當時告訴他:「劉鐵讓你打,你就好好打,他要求的訓練,一件都不要跑。也不要跟Weiss抱怨告狀,你多跟Weiss討教,聽他的方式鍛鍊自己,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這都是別人沒有的。」現在孫煥博的肌肉結實,對抗性比之以前大不相同,他說這都是Weiss之功,看樣子他有把我的話聽進去。

 

孫煥博在去年過年期間返台,而球隊卻告訴他不用回來了,也就是跟他解約,至此他等於是離開了CBA。而在此同時,Wells也因為合約上的問題,跟山西隊鬧翻,也在過年之前回去了。不過孫煥博也創了一個新紀錄:第一個與NBA級的總教練、球員同隊打職業聯賽的台灣球員。

 

但即便是半個球季,孫煥博在視野上、心態上,都跟過去有很大的轉變,這趟經歷雖然不愉快,但卻是一生難得的經驗。我覺得他到CBA來,到大陸來,看看這個世界,對他最大的收獲不在球場上,而是在他個人的成長,這也是我最希望的。像王信凱,他在經過CBA的經驗後也有很多的成長,不僅僅是打球方面,更多的是認識了一個新的環境,新的世界。而我希望孫煥博從CBA經驗裡得到的東西,就是這個。

 

▓這會是曇花一現的表現嗎?

孫煥博在返回台灣後也去當了兵,後來加入了台啤。而當時因為台銀有些老隊員離隊,包括周本堂、林群峰、簡明富等,所以也缺人。正好程恩傑是他文化的學長,就問他要不要來台銀,而閻哥也願意放人,所以孫煥博就來到了台銀。當初我知道煥博到台銀時頗感詫異,因為台銀現在光是控球就已經一堆了,還包括有張博勝、林瑞堃等人,他有出頭的把握嗎?但其實孫煥博現在已經在經驗上有較大的優勢,他的體型應該是比較好的控球。

 

結果沒想到打完第一場後,一句「菜市場杯」的話讓他覺得很困擾。他覺得他被誤解了,當他告訴我的時候,我說:「你打你的球就好了,你管人家說什麼?」我希望他不要在意別人怎麼說他,看得起他也好,看不起他也好,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對了。如果人家要黑你,什麼事什麼話都可以黑,要是一個一個去介意,那只能自尋煩惱。孫煥博畢竟比較年輕,想做到寵辱不驚、心如止水,都很難。年輕球員有時會有點輕率,但不要忘了我是誰,用他們講的一、兩句話去否定他、討厭他、判斷他,都沒有這個必要。而我所認識的孫煥博,是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人。

 

我在寫孫煥博的時候,剛好他打完了他在SBL的第三場球,這場對璞園建設的比賽,他打出他個人生涯可說是最好的一場球:投1110,攻下238籃板2助攻。賽後他告訴我,球是敗在他手上,最後的關鍵失誤,但他覺得球隊的氣還在,沒有被打散。我說沒關係,早晚會贏的,但我也提醒他,不要高興太早,當他變成各隊的研究對象的時候,可能就沒這麼容易了。

 

所以我會很擔心,目前的好表現,會不會僅是曇花一現?因為我始終記得SBL二年的時候,王信凱有一場對達欣隊打出代表作後,我感動得不行,寫了他一篇,之後的比賽他居然沒進過一顆三分球。所以我也會擔心,現在各隊只是因為不熟悉孫煥博的特點,所以在開季之初讓他發揮如此之好,之後如果經過研究就難說了。但,剩下的就是他自己要面對的問題了,這些難關必須要自己去度過。

 

如果孫煥博持續最近以來的表現,今年「年度最佳新人」非他莫屬。但我還是要說的是,他必須保持平常心,從團隊著眼,碰到困難不要退縮。他的球從高中以來就是比較像雙能衛的那種,得分能力強,控球火候還需要磨。從他這三場下來,他在控球的能力上進步很多,加上他現在的體型很好,至少會在SBL有一席之地。現在他在台銀,我希望他要珍惜現在的機會,跟隊友、教練處好關係,把自己所學發揮到球場上。他只要關心這個就好,其他的,媒體怎麼寫,球迷怎麼說,說好說壞都放在旁邊。做自己該做的事,做自己覺得是正確的事就好,現在不是關心人家怎麼寫怎麼說的時候,太容易受他人影響情緒,只是自尋煩惱而已。

 

看孫煥博一路從高中到現在,轉眼間幾年就過去了,我看過類似孫煥博的例子太多了,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他一樣。我相信過去還有很多球員在天賦、能力,比孫煥博更好,但貴在堅持。孫煥博現在已經快25歲了,現在出頭也算大器晚成,他已經找到了他人生的新起點,這絕不算晚。雖然他不像那些20歲左右就紅得發紫的球員那樣有天份,但是我看重的,是他這期間的忍耐與努力,與對籃球的執著。我希望孫煥博可以變成另外一個典型,成為許多球員學習的目標。

 

Published 17-01-2010 03:2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