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廣州一遊

125時,到大陸廣東訓練比賽的三民家商,來到了廣州,與甲B球隊廣州自由人隊的青年隊交手。廣州只是三民家商的其中一站,之前他們已經跟東莞青年隊以及若干成人球隊打過,以做為他們在HBL準決賽前的移地訓練比賽。而廣州這一站,是我介紹的,是因為自由人隊的總經理與球隊的幾位管理階層跟我認識而促成了這場球。所以我特別南下到廣州去看這場比賽,也看看三民家商。

 

我最有興趣的,當然不是比賽的比分,而是想知道大陸的職業球隊,其青年隊與我們的年紀相仿的高中球隊,到底相差多少。而現在因為台灣球員有到甲A,也就是CBA打球,對於另外一個聯盟甲B,可能認識就更少了。

 

HBL高中隊的實力到底在那?

三民今年的實力,我在網路上有看過他們複賽的球,嚴格來說,他們雖然打進了八強,但是基本上要再更進一步進到四強內,我是覺得很有難度。他們的球員比較年輕,如謝玉娟教練說的:「除了六、七個主力外,沒什麼換人的餘地。」而自由人隊,在我看來他們進入到CBA只是時間問題。他們的大隊我曾經在電視轉播上看過一次,而青年隊則首次看到。

 

廣州自由人隊是去年才成軍,在去年的甲B聯賽裡,他們拿到了第二名。成軍一年不到能拿第二,已經是很不錯了。今年他們也大幅換將,包括一些老球員也退役,也加入了一些實力不錯的CBA球員如上海隊的王思章、又花150萬人民幣轉會費從廣東宏遠青年隊挖來了邵天罡、于梁等球員,今年他們問鼎甲B冠軍的希望算是很濃厚的。而他們的大本營就是在廣州天河區,與廣州市體育局的合作很密切。自由人隊的老闆是位姓余的香港商人,在經營上也頗有手腳。據我所知,他們在第一年花在球隊的投入起碼就是2000萬人民幣以上,比台灣所有的SBL球隊都還高。因此你可以說,他們可以算得上是支「準CBA」球隊。跟他們認識,是前一段時間他們的總經理到北京來的時候,還曾經找我吃飯時認識的。

 

這場比賽的地點在偉倫體校。這所學校算是廣州很有名氣的體校,包括像李群、王仕鵬、陳大偉、陳江華等一些過去與現役的球員,甚至當選國手者,曾出於此地。偉倫體校也是自由人隊的辦公室(過不久會換地點),體校內當然也不只是籃球而已,還有包括體操、跳水、等其他項目運動的體育生在此上學,有的年紀甚至非常小。

 

三民家商他們是集中住在惠州,離東莞比較近,他們來到廣州也花了近兩個小時。比賽是打48分鐘,一節12分鐘不停表。在比賽之初,三民家商並未適應,第一節以818落後,但第二節已經追近到2832。第三節時,情況已經逆轉了,5050。不過第四節當賽況還膠著的時候,謝教練換了兩個年輕的高一球員上場,結果迅速的被拉開,最終是7662,三民家商落敗。不過雙方對此訓練結果都很滿意。三民練到了人,而自由人隊則是見識到台灣球隊的特別打法。我必須稱讚三民的兩位中鋒,陳侑朐與施顏宗,他們在面對身高極度不利的情況下,仍能打得相當不錯,很顯然的自由人隊的內線群對他們很頭痛。如果他們高一的球員可以接得上來,我相信他們很有未來性。如果謝教練當時沒換人,這場比賽誰贏誰輸很難說,因為自由人也是很想贏這場球。

 

賽後我們在吃飯的時候,自由人隊的教練、管理層也問謝教練台灣一般高中球隊的情況。像三民這次出來訓練比賽,其實也是過得比較刻苦的,球員得自費參加。他們球員要是有參加一些外面舉行的鬥牛賽,所得獎金也會成為球隊的基金。不然光靠謝教練這樣子,她一個人那有辦法?說到這個我就有氣,她很辛苦的把球隊帶成這樣做牛做馬的,結果還要被人中傷放冷箭,我真不知道台灣人到底是怎麼了?

 

我允諾自由人隊未來會介紹一些其他的台灣高中球隊或大學以上的到廣州找自由人隊或青年隊比賽。其實在去年的精英杯時,自由人隊的青年隊就已經準備想參加,但後來沒有辦法成行。他們也希望多跟台灣球隊多多交流,未來甚至引進台灣球員幫助他們打甲B、甚至是未來的CBA

 

▓甲B概況

B目前有17個隊,說實在話,就比賽的場數跟規模來說,並不在CBA之下。而過去CBA還有升降制度的時候,甲B的前幾名要與CBA墊後的兩名要比賽拼升降級,過去台灣也有球員曾經支援過甲B的球隊升級。

 

不過去年甲B聯賽,中國籃管中心規定各隊不得請港澳台球員,而今年的政策為何不得而知,但在洋將的部份,可請兩位,一位可以自請,一位則由籃管中心統一請,然後按成績選秀。廣東可說是中國的籃球大省,現在已經有廣東宏遠與東莞新世紀兩支CBA球隊,而之前還有像廣東鳳鋁(佛山鎮,已解散)、廣東六穗、廣州自由人隊等隊在搶。不過因為目前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已經暫時沒有開放CBA球隊准入的意願,所以所有的甲B球隊想衝CBA,可能要等到2012年以後。但是各隊在投入資本上,其實是不遺餘力的。除了接收一些在CBA的邊緣球員外,他們也積級的招兵買馬。今年甲B將在59月舉行,事實上是跟其他的籃球季是分開的,因此我早聽說有些台灣球員對於到甲B去比賽是躍躍欲試。只要有錢賺,那個聯盟都可以。

 

B聯盟今年將會由「李寧」這個中國本土運動品牌贊助,而之前曾因為購入騎士隊股份的華人老闆黃建華,也有意要將甲B聯賽經營起來。也許你會問,搞CBA也好,搞甲B也罷,他們在球隊的投入上,其實開銷是很驚人的,就我所知即便像裕隆隊,都沒有像自由人隊這樣一季的開銷大,2000萬人民幣的球隊開銷是最低限度,沒錢,你就不要玩。

 

那他們賺什麼呢?這是很耐人尋味的問題。超過半數的CBA或是甲B球隊老闆,是有在搞房地產的。對他們而言,只要能把他們球場附近週邊的地價炒起來,一年幾千萬養球隊根本不算什麼,像兩支廣東的CBA球隊老闆就是最好的例子。

 

廣州自由人隊未來可能會在今年登台比賽。我光看他們的青年隊,2米以上的球員就67個,而跟他們比賽的三民家商超過190cm的球員也不過就三個。在這種情況下,三民還可以打得虎虎生風,已經是很不容易了,要是換做像松山、南山這種防守、替補等級更強的球隊來就贏下來了。三民跟東莞青年隊打,也就是輸個20多分。我倒希望,台灣一些球隊,只要能想走出去跟大陸的球隊多交流,正式盃賽我管不了,但移地訓練比賽,我都很樂見,也很樂意幫忙牽線。

Published 28-01-2010 04: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