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場內熱血,場外冷血

我實在不願意大過年的第一篇文章,就給人來一個震撼的壞消息,但請相信我是滿懷著無比悲憤的心情,要寫一個正在發生中的事實,也要指控一個正在墮落中的組織。而我要說的就是,最近引起球迷高度重視、比賽越來越精彩的HBL;而這組織,就是舉辦HBL的高中體總。

 

因為,依現在這個樣子再辦HBL下去,HBL在兩年之內,將會徹底完蛋。

 

為什麼?

 

據我所悉,現在高中體總21個員工,有12個已經、或將要在今年228日前離職的時候,我憤怒了。2112,就是9,如果補不到人,9個人要辦完最後一個循環的比賽。

 

我從開始進入籃球圈以來,對HBL一直有著相當奇特的感覺跟感情。做為一個長期寫它、報導它的媒體,我不認為有那一個媒體對他們的了解跟關心會超過我,所以HBL那怕是有一丁點的變化,我都感覺得到。就在我離開台灣去北京工作的這一年半,尤其這半年,HBL變了,變得我不認識了。

 

我在10月初預賽的時候,還在台灣看了一會兒,當時已經感覺到什麼了,但還說不上來,時間也不允許我繼續了解更多。而這次回來看了準決賽最後兩天,我知道了一些,但都是讓我極度失望的部份。

 

有誰看到今年HBL的規模縮小嗎?恕我直言幾點:贊助商極速減少;連擦地板的志工,也沒有出現;更不要講以前HBL到了準決賽、決賽時,還有賽後記者會,現在連志工都沒有了,那來什麼記者會?今年為什麼改賽制?如果真要追求比賽精彩,為什麼最後一個階段決賽,只打兩天?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打四天或三天?省錢省力,如此而已,跟追求比賽精彩根本毫無關係。

 

這一切的改變,從前高中體總秘書長孫朝離開開始。

 

我不清楚高中體總新任會長周朝松是何許人也,他做過那裡的校長、人怎麼樣?都不關我的事。我連前任會長許文宗是什麼人,都搞不清楚了,但我只知道,高中體總的會長,是個榮譽銜,真正在幹事情的,是秘書長。而高中體總現在有秘書長嗎?從孫朝走了之後,有來過一個,看到業務量如此龐大,嚇跑了。現在高中體總沒有秘書長,也就是說,全癱瘓了,沒人再開展業務了,甚至,能不能做到保住原有的業務,我都很悲觀。

 

高中體總在孫朝過去十幾二十年的努力下,讓HBL茁壯為一個非常好的比賽,我不誇張的說,我認為HBL是「亞洲最好的高中聯賽」。也許它不是最強,但是就現今HBL的狀況跟精彩度來看,它一點都不愧於「亞洲最佳」,比日本「灌籃高手」畫得還要更精彩。但是,這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早先高中體總屬於教育部,它必須受到教育系統的約制;現今高中體總已經改制為民間法人,但其預算來源還是從教育部,只是現在做什麼,他們必須花更多氣力去找錢。所以這長時間以來,說高中體總等於是一個專辦比賽的公司也不為過,就好像NBA或是以前CBA職籃公司這種組織一樣,不管是HBL,或是排球、棒球、啦啦隊等比賽。這些年來,有那一個組織曾經有這樣大的努力把一個聯賽經營至此?只有高中體總所做的HBL

 

但是在今年,我太難過了。

 

今年的贊助商,我從現場廣告看板開始數了一下才四、五個,現場的廣告A板,都是便宜賣的,而還有好些的廣告客戶根本就是前任留下來的,只是再延續而已。

。中場的地貼還弄著高中體總的圖樣,以前是賣出去的。球迷可能不覺得什麼,但我感覺,今年HBL根本沒在招商!

 

要知道,HBL在孫朝前秘書長離開的時候,並不是留下一個爛攤子,而是足夠再辦兩年HBL的經費!留下的是一個這樣好的聯賽,你說後人要承接,應該非常高興才是,而現在,我看到的是,很多高中體總的老朋友,不是失望的辭職,就是無奈的留下來。為什麼?周朝松會長在幹什麼?教育部在幹什麼?你們的腦子是給狗吃了?還是裝滿了豆腐渣?結果現在HBL的諸般業務不但無法延續,只能坐吃山空。為什麼我說兩年後HBL會完蛋?因為前面留下來搞HBL就是兩年的錢,如果中間再有人上下其手,東挪西用,明年HBL就得完蛋。

 

今年除了Nike外,其他的贊助商是什麼東西?我有的還真沒見過聽過。這代表什麼?代表這些贊助可能只是人情,可能只是出價很低,臨時湊個錢給面子。我說,這裡頭有沒有問題,都還不知道咧。

 

有很多人講,HBL不應該商業化,基於教育的理由什麼的。高中體總,幹嘛那麼多業務?幹嘛為了一個比賽去招商?讓自己的角色複雜化?

 

我說,放屁。

 

我現在就可以跟任何一個持這種觀點的人公開辯論,不管你是個官員、媒體名嘴、還是任何一個人,不管是在什麼時候辯,在月球還是在火星辯,你都不是我對手。HBL為什麼不能商業化?HBL商業化有錯嗎?如果有足夠的經費辦比賽,你說不要太商業化,可以,錢拿來啊。但現在教育部撥的預算才多少?給一個立委候選人辦個競選造勢活動都不夠塞牙縫,不找錢,喝西北風辦比賽嗎?居然還有媒體隨之起舞說HBL不要太商業化,我說真的是盲目無知,跟時代整個脫節。現在要辦比賽的時候,誰自己不找錢?難道什麼都得要靠政府來施捨給你?

 

台灣現在是這樣,都說政治上多民主,比大陸多進步,事實上在體育這塊領域裡,通通被漿糊糊了眼,腦子都裝孔固力,保守得要命。從教育部到體委會,無一不是如此,偏偏這些人還最有權。尤其是很多教育系統出身的官員,對現今的體育環境,根本什麼都不懂,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老舊心態。說穿了,不敢做事,不敢負責,比大陸都還不如。

 

過去的高中體總,曾經在這方面表現很出色,他們不全是做運動行銷或是相關業務出身的人,但他們一面碰釘子一面學,終於讓HBL有了今天的局面。孫朝前秘書長曾經還一度走回頭路,因為被這樣「不可讓HBL太商業化」的批評,被無知的立委叫到立法院去罰站。結果,一些大的運動品牌在HBL的角色也弱化了,本來他們能做、也有心做更多的事,為台灣的基層高中籃球,結果現在什麼都不能做,只能贊助球衣。我經常跟朋友講到這些事時,無不扼腕。

 

台灣就是給一群冬烘裝先知,有了權力以為什麼都知道的廢物搞垮的。做事的人,卻是權力最小的一群人,被他們當狗罵,做得越多,被罵得越多,最後只能被逼走,老子不受你氣可以吧。認真實心做事的最可憐,這一直都是我認為台灣在倒退的根源。

 

如今,我不清楚這周會長到底在幹什麼,也許他上頭關係做得好,但是當他曉得他的高中體總這麼多人辭職的時候,不知做何感想。12人在短時間內接連辭職,這些都是高中體總的老臣,周會長,我會要你給社會大眾一個說法。HBL不是私人比賽,HBL是全台灣青年學子最喜歡的籃球聯賽,絕不是隨便辦辦,消失於無聲之中就可以的比賽。如果有些教育部的官員,或周會長,你們要是這麼想,我一定會號召HBL的愛好者讓你們清楚的知道,這麼做的結果會是什麼。不管是國民黨的官,還是民進黨的官,敢這麼做,就代表你是個背離民意的蠢官僚。

 

我不明白的是,如果你不會操作這些業務,難道不能放手讓會操作的人來做嗎?許文宗會長自己不操作,他會讓孫朝放手去做;請問你周朝松會長的孫朝在那裡?現在搞得上下員工士氣全無,我不知道你這會長還能做得下去?憑什麼做這個會長?

 

這件事我不會就此善了,我不會允許任何人去毀了HBL,我的眼睛會盯著未來的變化。未來高中體總要是讓HBL出現下滑、甚至倒掉的跡象,我絕對不會放過那些讓HBL沒落的元兇。

Published 15-02-2010 07:4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