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10年NCAA各位置Top Player—控球後衛篇

最近五年來,已經有Chris PaulDerrick Rose贏得NBA「年度最佳新人獎」,而今年看情況,又不脫出Tyreke Evans之手,也是控球後衛。而今年NBA打得比較出色的新人,大多是控球後衛。這說明NCAA現在的控球,出色的進入NBA反而容易大展鴻圖,至少相對於其他位置來說,是比較吃香的。

 

這道理其實也很簡單:球在你手上,自然就會打得好。再加上NBA有些老控球已經要走向世代交替了,而且現在NBA球隊強調控制節奏、要提速,常用控球的機會增加很多,有的隊打雙控球都很常見。我想這是美國籃球人材的最大特徵:不管他們的國際賽戰績如何,好控球還是要到美國找。(所有數據截至228)

 

▓控球後衛

John Wall6-4Kentucky,大一,16.84.2籃板6.2助攻1.8抄截

到目前為止,Wall一直被公認是選秀狀元,對他大一的表現,大體上可以說「非常滿意」並符合期待。Wall的體型看起來還可能比較單薄,但是不論就運動能力、速度、一對一的能力上,都已經相當充份,而且已經「ready」進入NBA。一般會拿他跟Derrick Rose相比,在許多方面,他也許沒有Rose那麼「強壯」,但是在組織能力上可能更勝一點。他目前的外線還需要加強,但打NCAA已經綽綽有餘。

 

Wall現在只能算是個半成品,甚至是個未成品,給他的發揮空間還很大,不過這些之後都是NBA球隊的事了。Wall現在有多好?很快大家就會見識到。

 

Sherron Collins5-11Kansas,大四,15.32.0籃板4.3助攻,3p-37.8%

Kansas大學的控球後衛,大多不擅進攻,較擅於防守跟組織。Collins可能是個例外,在進攻上比較能提供火力支援,而且他相當壯,居然有215,像個小鋼砲一樣。就大學籃球的層級來看,Collins會讓對手很撓頭,不過實在比較矮,若進到NBA,大概也就是替補控球的層次。

 

Willie Warren6-4Oklahoma,大二,16.33.3籃板4.1助攻

具有很不錯的膽識跟進攻能力,身體素質相當好,而且速度非常快。去年有個Blake Griffin擋住了他的光芒,而且他才大一,但已經備受重視。尤其進幾年包括像Russell WestrookDerrick Rose這類型的後衛很搶手,所以「擁有得分後衛身體素質的控球後衛」,也就身價水漲船高。Warren能不能打控球?這一直是個疑問。

 

Jerome Dyson6-3Connecticut,大四,18.64.6籃板4.5助攻

是個雙能衛,比較瘦,所以未來要是打得分後衛在身材上是絕對吃虧。不過他具有閃電般的速度,也有長距離的外線火力。不過Connecticut今年打得很不好,對他的評價會有很大的影響。

 

Kemba Walker6-0Connecticut,大二,14.84.1籃板5.3助攻2.0抄截,3p-37.8%

相較於DysonWalker比較像控球,而且比較年輕,就大學籃球層級來說,他可能像Tim Hardaway一樣令人感到頭痛,是美國U19國家隊球員。進攻能力很強,在大一時,表現還不算穩定,但大二時進步很多。不論是外線投籃、得分能力、助攻等等,都有長足的進步。即便他今年不棄學,明年肯定也是頂尖搶手的控球後衛。

 

Greivis Vasquez6-6Maryland,大四,19.54.8籃板6.4助攻,3p-37.9%

委內瑞拉國家隊成員,可說已是委內瑞拉國家隊的王牌控球,在20072009年美洲區資格賽都打得很出色。他基本上是個雙能衛,但控球的作用比較大,目前在助攻榜排名第四。體型不錯,如果大家還記得以前阿根廷的控球Pape SanchezVasquez可以說是Sanchez的加強版、攻擊性更強一點。我認為會有NBA球隊對他有興趣,就算沒有,他在海外自然可以找出一片天。

 

Demetri McCarney6-3Illinois,大三,15.03.2籃板6.9助攻,3p-35.5%

Illinois很久沒出好控球了,McCarney可能是比較接近的一位,目前以6.9次助攻排在第二。他進入大學後逐年進步,使他也成為Big Ten聯盟中的一號人物。防守是他的弱點,而且失誤率也比較偏高。

 

Jimmer Fredette6-2BYU,大三,21.13.1籃板4.9助攻,3p-48.2%FT-87.8%

攻擊力非常強的白人控球後衛,曾經在面對Arizona大學時單場攻下49分,而且非常準,有些球探認為他像以前的Mark Price。他的身材條件可能比較一般,也是他若是未來進入NBA裡的障礙,但是他在NCAA這個層級裡,卻是相當可怕的一名球員。

 

Scottie Reynolds6-2Villanova,大四,18.92.6籃板3.3助攻1.6抄截,3p-40.9%

攻擊型控球,原本就一直是Villanova的攻擊主力。而大四這一年來在投籃選擇跟進攻技術上有相當的進步,原本最大的缺點也有所改善。比起他的學長,Randy Foye,他是差了不少,所以之後能否在NBA裡生存很成問題。但是在NCAA裡,特別是Villanova目前排行不錯,Reynolds會有很多表現機會,NCAA裡有時最恐怖的球員就是像他這種。

 

Kalin Lucas6-0MSU,大三,15.44.1助攻,3p-36.0%

知名度很高,就NCAA來說是個不錯的指揮官。有不錯的得分能力,去年帶領MSU打出非常好的成績,使他受到了更多的重視。Lucas的優點在於「精神面」,往往是可以讓球隊穩定的隱形力量,他手上功夫也很了得,速度快、擅攻守轉換的球,外線射程也遠。但大家對他的疑問一直是:他是屬於NCAA的控球,到NBA行嗎?MSU出來了不少這樣的控球,從Matten Cleaves到現在,MSU的球員很難擺脫只適合大學籃球的說法。

 

Matt Bouldin6-5Gonzaga,大四,16.04.6籃板4.1助攻1.5抄截,3p-37.9%

就身材跟高度來說,他都是「大型」控球,2007年世青賽美國隊成員之一。經過四年大學籃球的洗禮,他已經可以有相當平穩的表現。傳球視野很廣,速度並不是很快。他的身體對抗性是一個問題,雖然夠重,但需要減肥(目前215)。有人說他是白人版的Deron Williams,我持保留態度,因為最近幾年從Gonzaga出來的球員,都有被高估的現象。

 

Nolan Smith6-2Duke,大三,17.92.7籃板2.9助攻,3p-42.2%

攻擊力強,與Duke另一名後衛Jon Scheyer都是雙能衛,而Smith看起來應該更像得分後衛才對,但他最應該打的位置是控球。Duke基本上就看他、Scheyer與小前鋒Kyle Singler三個人。高中曾是明星球員,彈跳力非常好,是個標準的進攻武器,可能從下一季開始改打控球。Smith出身於高中名校Oak Hill Academy,實力可見一斑,但是已經到大三了,還沒有有令人感到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所以我不看好他會棄學。

 

Marquez Haynes6-3Texas-Arlington,大四,22.94.4籃板3.9助攻1.6抄截,3p-41.0%

進攻型控球後衛,在NCAA得分榜上排第三,但由於是小學校出身,所以再好的數據也必須降個擋次來看。之所以提他,因為他是Boston College轉過來的轉學生,眾所週知的是,BC素來是可以產生好控球的學校,所以我也不敢低估Haynes的能力。

 

Armon Johnson6-3Nevada,大三,16.43.3籃板5.4助攻

就控球來說,他的體型還不錯,也很強壯,但必須加強他的投籃能力。像他的三分外線與罰球命中率都欠佳,失誤也偏高,這是他的弱點。由於他們隊上有個王牌前鋒Luke Babbitt,使做為學長的他,都有鋒頭被搶的感覺,今年不是他棄學的好時間。

Published 02-03-2010 04:5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