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湖人到底有什麼問題?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對湖人隊的期望太高了,才一個三連敗,諸多的討論、檢討就全出來了,好像這個隊的勝率不是七成二,而是二成七似的,那籃網隊豈不是要全隊跳河算了?好不容易靠著Kobe絕殺,終結了三連敗,不過湖人隊卻在主場贏暴龍贏得很險。他們最近的比賽內容,在最近確實是有可議之處。

 

我提出我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湖人隊現在的問題,不在內外配合,也不在Kobe身上,總而言之不是在進攻上,而是在整體的防守需要重新調整。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上週三跟這週三,我連續兩場播到湖人的比賽,對手分別是溜馬跟暴龍。這兩隊的進攻其實都打得不錯,他們共同採取的策略,就是把湖人的防守圈拉開,從中製造大量的空手切入、以及高大球員外線投射的機會。這種狀況,在Pau GasolAndrew Bynum同時在場的時候,特別嚴重。

 

●換句話說,湖人隊防守最好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就是Lamar Odom上來的時候,替下GasolBynum的其中一個時。這種陣式對於擁有「高大外線球員」時最為管用,如果對手沒有這樣的球員,單用GasolBynum的組合就足以剋敵制勝。對手往往在利用湖人隊回防時,將高大球員埋伏在外圍,待到兩位大中鋒回到內線時待機投籃。這時候的湖人在外圍防守上往往以少打多,所以往往漏風漏得很嚴重。所以我一直認為,Odom在球隊裡的重要性,一點都不在Bynum之下,只有他可以很靈活的去封阻對方的大型外線射手。Ron Artest雖然防守也很好,但人家7呎的球員在他頭上拔三分的時候,他能擋得住嗎?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能需要從壓迫對方的控球開始。尤其是在做攻守轉換的時候,先把對方第一傳球時間消除,讓自己隊友有多幾秒的時間去重新佈置站位,其實也就可以了。但現在的湖人隊,只有在對方的控球進入半場時才比較重視對控球的壓迫,而老Derek Fisher已經很難再擔負起這樣的任務。Fisher仍然是個非常出色的防守球員兼冷箭手,他的防守觀念仍然非常好,但在對手打半場系統戰的時候,他的防守作用才能顯得比較出色。我想湖人隊今年球季最後沒有做球員交易補強後場,也沒有讓Jordan Farmar取代Fisher,都有再賭賭看的意味。但這步險棋,很可能就會變成失着。

 

●這也就是說,湖人隊防守上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對方的攻守轉換得分的成功率太高了,要是落到半場陣地戰裡,湖人隊反而問題不大。現在他們會比較怕那種「跳投部隊」,而且是每個在場上的球員都可以投籃時,那才是問題之所在。而在西區,同時具備這種條件的球隊,以小牛隊為最,因此我現在會認為,小牛隊會比金塊隊帶給湖人隊的威脅要來得更大。同時在東區來看,騎士、魔術、波士頓這三隊,都擁有相同的能力,而他們也正虎視眈眈的盯著湖人隊的缺點。

 

●我其實不是那麼擔心湖人隊的問題,每年看Phil Jackson帶的球隊,他往往會有個「擠膿時刻」,在例行賽讓球隊自己把問題打出來,再尋求解決的方式。以湖人隊的經驗來看,這並非什麼了不起的事,但在黃金陣容的外衣之下,湖人隊是不是存在著難以克服的弱點?湖人隊在進攻上的真正問題,我想是在於替補的戰力,尤其是替補球員的外線能力非常欠缺,而不是Kobe跟內線球員的矛盾。

 

有些球迷跟媒體也很有趣:沒有Kobe的湖人會打得更好?這真是超級違心之論。也許在短時間內還是可以維持一定戰力,但湖人要真這麼認為的話,就把Kobe放出去打一整季看看,我敢擔保湖人隊馬上就會從「總冠軍大熱門」變成「只能打到西區四強」的球隊,就像當年沒有Michael Jordan的芝加哥公牛隊一樣。

 

Published 11-03-2010 02: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