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Don Nelson到底是怎樣的教練?

金州勇士隊目前戰績是1848敗,也就是說,可能創下Don Nelson執教NBA球隊以來,單季最差的戰績。這還不算,Nelson目前以1327勝的戰績,在NBA史上距離Lenny Wilkens1332勝,還有5勝的差距,他是否能在這一季超越史上最多勝的Wilkens還未可知。這也就是說,如果Nelson如果下一季帶不了球隊,他可能就會留著「史上第二多勝」的教練生涯紀錄抱憾終身,而依勇士隊的勝率,這一季要超越Wilkens還是有難度的。

 

當然,勇士隊戰績不佳,理由很多,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傷兵太多。但不要忘了,他們也放掉了Stephen Jackson,使Jackson現在非常有機會幫助山貓隊打進季後賽。而Nelson帶隊的方式,也往往有很多的爭議,說穿了,這些傷兵的造成與他的使用方法也不無關係。

 

Nelson1977年開始帶NBA,他是千勝以上的教練中,唯一一位沒打過總冠軍賽的,最多都是打到分區冠軍賽,然後落敗。許多人認為他是「跑轟戰法」的代表性人物,但Nelson不能說是一個完全的「跑轟主義」擁護者,而是看隊型而帶出不同的風格。他最大的長處,就是能帶出一批無名球員,而這些人在Nelson的調教下出頭,從過去的Tim HardawayLatree Sprewell到現在的Monta Ellis、無數無名下將在他的帶領下,打出令人驚豔的身價。

 

但同時,他跟一些高順位選秀或明星球員,似乎又有些過不去,譬如像當年他交易掉1993年第一輪第3順位與三個首輪選秀權換來1993年選秀狀元Chris Webber,照理說,一個Webber可以用很久了,但Nelson只花了一年時間給他就把這位當年的「年度最佳新人」給交易到華盛頓子彈隊去。現在也很有趣,在勇士隊裡多得是選秀高順位的球員,但是最後Nelson用了誰?還是用那些肯聽他話的無名小輩。當然,也不是說這些無名球員比較差,但畢竟能耐有限。Nelson可以讓那些坐在板凳最末端的球員變成一個合格的NBA球員,但他能不能像Phil Jackson那樣,帶幾個明星球員拿冠軍?就結果來看,他不行。

 

Nelson最高的成就,其實在公鹿、在小牛都差不多。從某一方面講,他是一個求道者,他尋求籃球場上各種不同的打法,甚至去顛覆某些概念,所以稱他是「瘋狂科學家」也不為過。只是職業籃球本身有其現實性,Nelson這一套,也可能就是為人作嫁,把一些球員訓練好給別人用掉。Nelson另一個問題,是他不會用有好中鋒的球隊。即便像當年他接尼克隊時,也還是Patrick Ewing的巔峰期,但依然無法持續下去。

 

不過,現在的Nelson在勇士隊的作法,卻讓我無法理解。

 

他曾經一度不是沒球員用,但現在用到沒有球員可打,傷兵一堆,受傷的還未必是他用得最多的,也有些不太上場的球員也沒機會。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某些球員前一場用得很久,也打得不壞,隔一場又冰起來。他可以在球員陣容還算整齊的情況下,只用六個人打完整場比賽,你說傷兵之多,他能不負責任?

 

這讓我感覺他不是在為球隊的戰績,可能他在實驗,也可能在享受總教練那種如指揮家的感覺。當球員的去enjoy比賽也就算了,總教練在enjoy比賽,那球員就很可憐了。現在的勇士隊,除了Ellis是他一手帶出來的之外,還有像Anthony Morrow、最近表現不錯但幾乎沒有知名度的C.J. WatsonChris HunterReggie Williams,這些球員如果換了個教練帶,恐怕你都不知道他在那裡,但他們確實在勇士隊裡站住腳了。我這樣比喻好了:如果NelsonPhil Jackson帶湖人隊比賽,Jackson能拿冠軍,而Kobe可能會被Nelson賣掉;但如果兩人都帶一支NBDL球隊比賽,Nelson的勝面會比較大。這種比喻也可以充份反應兩人在執教風格上的巨大差異。

 

拿過三屆「年度最佳教練」獎,也被選為NBA十位最偉大的教練之一,我想Nelson都是當之無愧的。只是覺得他最近越帶球隊越令人猜不透,他讓人不理解,勇士隊重建的方向是什麼?未來是什麼?

 

在過去20年間,勇士隊能打進季後賽,都是Nelson帶的隊,也說明了勇士這個隊一直充斥著奇怪的文化。Nelson應該可以再帶下去,畢竟他在這個城市、這個隊,有著特殊的地位。但勇士隊能不能走出這種怪異的現象?Nelson能不能為球隊構出一個較清楚的未來藍圖?我很懷疑。

Published 17-03-2010 12:1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