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四強決戰展望

經過準決賽慘烈的廝殺,最後四強出現了全部為北部學校包辦的局面,HBL過去長期以來的「南北對抗」也在這兩、三年裡成為北部學校擁有優勢的情況。四強的學校依排名為南山、泰山、能仁與松山,而對陣情況為南山對松山,泰山對能仁的「三山夾一仁」。到底「三山」誰會脫穎而出,還是能仁可以最後攻頂,在最後兩天的決戰裡,都會一分高下。

 

我其實是有點遺憾的,過去原來總決賽是個男女各取八強的情況,會使最後的決賽出現了一些懸念,就好似女子組陽明高中去年爆出的大冷門一樣。而且能讓這些球員在他們的高中生涯中,不論是台大體育館或是小巨蛋去比賽,都將是他們最重要的回憶之一。我不明白高中體總是怎麼想、怎麼算的,但我很不喜歡這種安排。或者說,我認為主事者根本沒有清楚的認識到HBL高中聯賽所帶來的價值跟意義。

 

且按下其他層面的事情不表,這四強中,誰的奪冠呼聲會最高呢?由於在準決賽中已經沒有全勝的隊伍了,因此誰最後奪冠,都不具有壓倒性的優勢。這也是今年男子組比賽裡,最大的特點。

 

▓南山實力逐漸穩固成形

還記得南山高中在預賽時曾經被泰山高中打得慘敗嗎?那場球固然是南山隊史上非常罕有的一幕,但是我對南山的實力,一直都深信不疑。這個隊的特點是:一個階段會調整得比一個階段好,尤其是楊宜峰出任南山教練後,這個特點尤為明顯。

 

南山球員的素質無疑是不成問題的,要高度要速度,要即戰力或是潛力小子通通都有。南山最強的一點是在於他們的體型,以及他們可以用體型帶出來的防守能力。缺點是到現在為止,球員的穩定性還是不太夠,如果在關鍵時刻,我還是要問:這個隊的key man是誰?林耀宗?李家慶?簡偉儒?還是新人楊興治?看起來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關鍵時刻時誰能跳出來?這可能是個問題。

 

▓松山衛冕霸氣猶在

松山可說是最倒楣的球隊之一,依他們的實力,說什麼都不該在準決賽時掉到第四去。但往往在命運的關頭,你真的沒法相信神會站在松山這邊:被泰山王泰傑投進的逆轉三分球、被簡偉儒的絕殺,幸好這都發生在準決賽,如果發生在四強、甚至冠軍賽,我無法想像。

 

松山去年的衛冕班底基本都在,尤其是胡瓏貿、洪康橋與余純安的鋒線威力相當強,都是有高度、也能切能投的狠角色。余純安在準決賽時受傷,若決賽時無法上場,會影響松山很大。我個人認為,松山今年奪冠的機率依然不小,但他們也要很清楚,不要跟裁判較勁,也不要跟自己嘔氣。松山如果只靠防守,是拿不到冠軍的,他們還得靠他們的外線。我個人以為松山去年之所以能奪冠,防守只是基本條件,真正的奪冠因素是他們有著跟防守一樣強大的外線火力。

 

▓泰山他們是個「team」,不是一人球隊

想到泰山,你無可避免的會想到周儀翔,但泰山是不是周儀翔的一人球隊?我從開始看這球隊到現在,都不這麼認為。他們的先發五人,可能是晉級最後決賽四強中最好的組合,替補上可能有所不足,但考慮到決賽僅打兩天,泰山依然很有希望奪冠。

 

除了全能的周儀翔之外,李治倫是我今年所看到HBL裡最好的三分射手,他是值得對手花一個人徹底盯死的球員。但他們的中鋒、控球後衛與小前鋒王泰傑,一樣是不可低估。面對任何球隊,泰山是較可以掌握籃板,也能在外線火力上有所建樹。當然面對周儀祥時,你還是得送他2010籃板以上,因為這個球員在四強戰中,肯定會更有發揮的餘地,所以對付泰山,必須要把李治倫看死,這是最關鍵的。我認為泰山高中的隊型,最像「灌籃高手」中的湘北高中,除了中鋒的攻擊力差一點、王泰傑比較不像櫻木外,其他地方都像。

 

▓能仁高度之憂該怎麼辦?

能仁今年給我的感覺得沒有去年好:我認為在HBL存在著一種「奪冠理論」,就是你的球隊裡,至少要有兩到三個190以上的長人,能跑能跳,而且能抓籃板跟得分的前鋒或中鋒,你才有辦法與人一爭長短拼下冠軍。但能仁不存在這個條件也打進了四強,這群球員到底會不會打破這種「奪冠理論」,很值得注意。

 

能仁確實有四強裡最高、最粗勇的中鋒李德威,但是李德威可能受限於受傷,而被限定在「功能性」球員來使用。他在某些情況下上場,確實可以起到效果,但是你不能保證他可以打25分鐘都能有這個效果。換句話說,能仁大半的時間都得在以矮擊高的情況下,雖然他們的防守依然可以做得不錯,但是這會不會變成致命的缺點?我很期待林正明教練在此處能有所突破。

 

▓最後冠軍誰出頭?

四強的對陣情況,松山要血戰南山,能仁要鬥泰山,這是很有趣的局面。

 

松山與南山之戰,將是兩支目前最具人氣球隊的決戰,考慮到過去兩邊交鋒歷史的恩恩怨怨,加上南山在準決賽中逆轉松山一戰,使得他們兩軍的對陣顯得格外刺激。在氣勢上,松山決不怕南山,我甚至可以直接的說,四強中唯有松山可以擋住南山奪冠的腳步,其他球隊都很難。

 

這兩隊的交戰模式,往往是松山會在比較多的時間佔優,但是越到最後,南山球員的體力跟集中力會越強。松山在準決賽裡被南山逆轉的戲碼,已經不只一次了。

 

能仁與泰山之戰,從另一個角度看,會是「裕隆系統」的對決,陳志忠帶領的泰山以及林正明帶領的能仁,其中都有很多裕隆隊的戰術與打法揉合在裡面。因此教練的應變以及對球員的掌握能力,變成更為要緊。對此,能仁這邊可以較佔一點優勢,加上在準決賽裡能仁有效的封鎖住泰山,顯見泰山的球員還沒有完全善用到自己所擁有的體能與高度優勢。

 

▓冠軍賽對決`

從「私人」與「票房」角度看,我希望冠軍賽由松山對泰山。我之前也說過,這兩隊的恩怨史可說是血跡斑斑,說他們是不常碰、但前世今生都是該死的冤家都不為過。就單一一場決戰來說的話,這兩隊的冠軍賽會打到什麼程度,我無法想像,但我預料將會是自南山與新榮冠軍賽之後,最精彩的一場大血戰。

 

如果松山對能仁,松山可能稍微佔點優勢,不僅是去年冠軍賽裡取勝的信心,同樣一批人馬再次交手,松山至少會比較篤定。所以如果去年冠軍賽重演,我仍看好松山比較有優勢。

 

若南山與能仁打冠軍,可能能仁要吃不少虧。南山的內線基本上是會讓各隊都很難喘得過氣來,能仁可能到時會被打散了架都可能。

 

若南山與泰山爭冠,泰山若可以掌控住比賽步調,倒還可以一拼;但不論是在經驗上或是球員的整體上,泰山是比較劣勢。從預賽泰山那場大勝之後,之後複賽與準決賽,泰山再對上南山時都是完敗,顯現出南山的狀態已經超過了泰山,也清楚了泰山的底細。

 

這次的決賽,只有兩天的賽程,所以各隊勢必毫無保留的全力以赴。可惜我這兩天無法回台北,希望他們可以打出名垂青史的激烈比賽。

 

Published 17-03-2010 04:2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