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糊里糊塗的逆轉秀

雖然HBL冠軍賽已經結束了,但那場比賽,還在我心頭縈迴不已。我相信,能仁家商的球員、球迷與林正明教練,會有好幾天睡不好覺。這場球,像是上帝跟他們開的玩笑一樣,但確是非常真實的玩笑。如果有那一場比賽要形容「煮熟的鴨子飛掉」這句話,那麼這一場冠軍賽堪稱經典。

 

●據朋友告訴我,林正明教練賽後自嘲的說:「我想黃萬隆大概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贏的。」我倒是打電話問了黃萬隆,他在第三節打完的時候,其實心裡已經有輸的準備:「我實在不知道是怎麼贏的,糊里糊塗,沒想到贏了。球員們沒放棄,所以撐到了最後,這點我最安慰,但沒想過真的追了回來。」誰都看得出來,就整個內容來說,松山打得比能仁差,但是他們笑到了最後,而能仁葬送了好局。但你不能說松山只是運氣好而已,換做別的隊,搞不好已經投降了。我看過松山的球員在領先一堆分數的時候被人追上、甚至絕殺,但輸了一屁股後,他們卻更能專注精神反敗為勝,這就是成熟球隊的品質。

 

●籃球賽有時跟下圍棋一樣,太早得來的優勢不見得就是好事,優勢要學會轉化為勝勢,這就不是件簡單的事。能仁家商在這場比賽,相信已經學到了一個非常寶貴的一課,但是代價實在太大,這是他們最接近冠軍的一年,然後在最後一分鐘失去了它。這一失去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有此機會,這就是殘酷的命運。

 

●前三節打得順風順水的能仁,為什麼第四節就這麼被追上?為什麼會被洪康喬攻下48分?說起來,沒有人可以解釋「為什麼」。學生籃球中,有很多事是說不出理由的。我一直相信一件事:在學生籃球的領域裡,很難很難有「完美的比賽」,落後的一方只要不要輸太多,上帝總會給個時間點可以反撲,但是難就難在是否能抓到這個機會,夠不夠如願的把分數追回來。松山贏就贏在他們掌握了這個轉瞬即逝的機會,不論他們是靠一個人、還是靠一個團隊,沒有實力是做不到的。

 

●松山此役的致勝大功臣,無疑是洪康喬。而洪康喬的表現,也證實了我之前所說的HBL「冠軍理論」想在HBL拿冠軍,需要有兩到三個190以上、能跑能跳能得分的長人。松山因為胡瓏貿的犯規問題,嚴重影響到整個球隊的戰局,但是洪康喬這個點,能仁解決不了,除了沒有一個對等的高度可以防守他外,腳步,更是洪康喬可以得這麼多分數的重要原因。洪的技術固然是關鍵,但他的高度也造成了能仁無法防守的原因。190195cm這個身高階層的球員,是台灣青年球員在亞洲級別的比賽裡,天賦與技術條件最為出色的身高區間,打高中比賽可以打四、五號;打國際賽可以轉二、三號,沒有這樣的球員,你很難贏到最後。

 

●我是覺得,林正明教練其實有讓洪康喬跟胡瓏貿得很多分的心理準備,只是沒想到胡瓏貿下去後,洪康喬不但把自己該得的分數拿了,還把胡的分數也拿了,而且還有剩,這是個「意外」。如果賽前有誰說洪康喬有本事從能仁手上拿40分,大家都會認為他瘋了。但洪康喬就是做到了,你能怎麼辦?不要說包夾,當時的洪康喬就算叫SBL的球員來守也守不住,那不只是殺紅了眼的問題,而是他根本是無敵狀態。

 

松山跟能仁兩邊都是我的好朋友,他們爭冠,贏的固然要恭喜,但對輸的一方,而且還是這種輸法,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安慰林正明教練。

Published 23-03-2010 11: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