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怎一個「慘」字了得?

季後賽第一輪打完,最早結束的跟最晚結束的居然到現在才打第一戰,魔術隊就把老鷹變烤雞,以「屠殺」來迎接第二輪賽事。看完一整場後,我突然感覺:原來最有冠軍相的球隊,不見得是湖人或騎士,而是魔術。當然,這也只是第一場而已,但看來魔術隊要過關並不難,只是老鷹隊的表現,確實讓我很意外。

●說實在的,我很少看到有那個中鋒可以像Dwight Howard那樣的扣籃,我想不出老鷹隊除了用犯規外,還能用什麼方法去限制Howard在禁區裡的威力。他的進攻技術確實還不夠成熟,也不能跟全盛時期的ShaquilleO’Neal或是HakeemOlajuwon相比,但是在魔術隊裡,他的打法卻很適合球隊現有的隊型。現在的魔術隊有幾分相似1994-95年奪冠的休士頓火箭隊,也許先發沒那麼好,但替補球員的戰力卻超過當時的火箭隊。

 

●這場球令我對Howard印象最深的一球,還不是Jameer NelsonHoward空中接力暴扣的那球,而是上半場有一球Howard單吃Al Hortford後,從側面斜劈扣進去,那球看起來好像沒那麼精彩,但天知道有多難?彈跳力好的是在二樓抓籃板,而他是在太空抓籃板。他的防守能力還可以讓魔術隊守得很開,切進來的人還得過他這關,防守範圍之大,世所罕見。這就是沒有犯規麻煩的Howard,所能夠帶來的威嚇力,我想第一戰守過Howard的老鷹隊的球員,回去都會作惡夢。

 

●老鷹隊看起來是想同時守住Howard與魔術隊的外線火力,還想關住Nelson的破壞力,但是結果他們一項都沒做到。他們也許也沒想過三個目標都要達到,至少要達到一個才有得打,否則結局就像這場一樣,怎一個「慘」字了得?我本以為這場比賽可能會創造老鷹隊隊史的季後賽敗得最慘的紀錄,結果居然還沒有,老鷹隊季後賽輸得最慘的一場是「聖路易老鷹隊」時期,在1956年季後賽曾經敗給明尼亞波利斯湖人隊多達58分,13375。但這已經是「上古時代」的NBA了,近年來輸得如此淒慘,至少打破了我親自轉播NBA季後賽以來,所見過最慘的一場敗局。

 

●要說的話,我對Mike Bibby的表現,可以用「非常不滿」來形容。我曾經認為之前曾經待在國王隊的Bibby,是沒有入選過「明星球員」的球員裡最讓人遺憾的人之一。但是他讓Nelson如此穿插奔襲有入無人之境,進攻上也無法帶給防守球員任何壓力,狀態低迷到讓人感到不可思議。Bibby要是不振作,他會被Nelson徹底打爆,老鷹隊就到此為止了。

 

●令人擔心的還不只Bibby,「鷹王」Joe Johnson從對公鹿隊的後三場比賽命中率超低,加上對魔術的這一場,連續四戰投籃命中率不到40%。這不能說人家防守多好,而是他心理的問題要是不克服,老鷹隊又怎麼飛得起來?

 

Rashard Lewis從數據上看起來,似乎跟他的薪資不相匹配。但是實際上,他實在是好用得很。他可以落到低位單打,可以面框帶球突破,可以投三分外線,還可以在低位分球。對於打亂對方防守陣勢,他是非常好用而且有效的一名球員。也許許多人對他拿這麼高的薪資有點感冒,但他的價值絕對不低。

 

●魔術隊的導球速度,絕對也是聯盟中的典範之一,也符合現今NBA球風的最新潮流。他們有相當多出色的射手,也敢大量使用三分外線,結合內外,只要把球流動得夠快,他們要找到空檔投籃是很容易的事。我認為他們比1995年魔術隊爭冠的那支球隊還要更為出色,除了替補球員更強外,他們的攻擊點也更多,你不會覺得這是個存在著「自私」兩個字的球隊。

 

●由於這一場敗得太慘,所以對Mike Woodson來說,根本沒有意義可言,就已經先01失掉一城了。現在他要選擇,不可能對魔術隊的所有防守策略通通奏效,他必須選擇放掉其中一項,而去做好其他工作。就算是這一輪會輸,也得要輸得有價值,找出一條可以搞定魔術隊的方法。比方說:考慮棄守Howard,不用包夾而去堵其他人,用犯規對付他;或是設法關死Nelson等等。輸也要輸得明白,輸得有價值,輸40幾分那是完完全全的慘敗,如果說從中能得到什麼教訓,那就是你不要妄想你可以守得住每個魔術隊的攻擊模式,他們打得太活了。

 

我是不太相信,老鷹隊可以在第一場從輸40分以上的球,在第二場反敗為勝。尤其魔術隊對此還是抱持著謹慎態度,我想只要StanVan Gundy還當總教練,魔術隊的競技狀態還是會保持得非常好,心態也會保持得不錯。Stan Van Gundy把球隊控制得很好,你很難看到他們有打到失控的局面。

 

Published 05-05-2010 10:4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