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內外交逼的毛高文

在我上次回台北的時候,七月底,我也順便專訪了新任籃協理事長毛高文。專訪稿我是還沒寫完。原本是想等等,結果在這段時間內,有兩件大事:一是中華隊在史坦克維奇杯的失利,僅得第七;一是SBL第八季,將在今年的聖誕節期間開打。這兩件事,我倒覺得都很有一說的空間。

 

●先說說史坦克維奇杯的失利,有人會覺得很奇怪嗎?不,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從整個瓊斯杯裡,中華隊的表現到史坦克維奇杯,我認為就是現今台灣籃球的現況。如果要說的話,我以為任用張學雷出任總教練可能是個錯誤。但是既然用了,責任的歸屬問題自然歸籃協。而毛部長(抱歉,我還是習慣叫他「部長」)對於任用SBL冠軍隊的教練出任國家隊教練一事,很是堅持。對不對,我們姑且不論,但他是有他的想法的。再說了,即便是用鄭光錫,依中華隊那個陣容,能有多大成就?我是不敢樂觀的。

 

●在我專訪毛部長的時候,雖然有很多他的想法,我並非認同,但是我鼓勵他有他的想法,而我最怕的是沒想法、瞎搞,臨時有事才想辦法解決,這就是以前籃協所幹的事。就比方說瓊斯杯時,為何要用大專明星隊而非光華隊,以及在聘用外教等諸多問題上,我都跟他意見相左。但是他有他的想法跟堅持時,我所需要做的是坐看結果,因為我也不敢說我一定是對的。

 

●比起國際賽成績,我的感覺是:毛部長更重國內賽事。他與其他球團定義SBL的未來,是要更走「商業化」,而暫不提「職業化」。你可知道,這次SBL第八季在四個月前就敲定開季時間,是前七季所沒見過的事嗎?單單就這四個月的時間,可以為轉播單位、以及任何願意替SBL出錢出力的單位,帶來多少便利跟空間嗎?以往不是到了火燒屁股,就是臨時急就章,草草決定舉辦地點跟時間,甚至連下一季有沒有都不知道。現在很早就已經決定,這就是一種進步,至少在這點上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在我採訪完他時,他告訴我他會在一個月內把SBL下一季的比賽時間給敲定,現在他是做到了。

 

●在我專訪毛高文的時候,他並沒有被2009年亞錦賽時,中華隊得到第五名的好成績給沖昏了頭,反而斷言之後會每況愈下。問題不僅是球員本身的素質問題,還有整個國際形勢,都不站在我們這邊。這次史坦克維奇杯,我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認為那根本是個笑話。我不明白這個賽事到底有什麼意義,辦東亞西亞資格賽,到底有什麼意義。之前替代巴林出戰亞錦賽的中華隊,原本應該沒有資格參加的,最後得到了第五,而我就知道亞洲籃總除了會玩政治、玩權謀之外,還能有什麼作為,就是廢物一堆。既是如此,國際賽打不打,我看不出有什麼價值,我們為什麼不能自己玩自己的聯賽?

 

2008年的奧運牛皮吹破之後,新的籃協需要重新建立一個新目標,就是之後台灣籃球該怎麼走的問題。與其再玩那些虛的,求些不切實際的國際賽春藥成績,不如好好的強身健體,先把自己的基層籃球、聯賽好好整理整理。這會有個過程,我也不能確定毛部長是否就能做到,但是他現在在這個位置上,他就必須去解決一些問題。我不是替他說話,但最少,我看到了一點改變,因為我們都必須要認識到:現在的台灣籃球是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

Published 19-08-2010 05: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