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越辦越奇怪的NBA中國賽

2000年以後,NBA把觸角伸到海外去的行動就沒有停止過,使得NBA在美國四大職業運動當中變成是最國際化的聯盟。而特別是在中國,在姚明加入NBA後,就變成了一隻金雞母。NBA2004年開始舉辦中國賽後,幾乎是每兩年就來一次,使其地位已經凌駕於NBA日本賽之上。NBA也同時在中國成立分公司,專司對中國市場的開發。這一切,看起來似乎是如此的美好。

 

然而,危機卻往往藏在這美好之中。

 

今年的NBA中國賽由火箭隊與籃網隊擔綱。從這個卡司來看,你可以看出什麼呢?從我的角度看,這就是危機的開始。

 

擔綱的這兩隊,幾乎是去年就已經談好的,至少是在上個球季結束前就已經敲定。然而NBA是一萬、一千個不願意,讓火箭或是籃網隊同時前來。為什麼?因為如果中國市場還要依賴「中國元素」,那麼有一天NBA在中國市場的美夢,又該怎麼辦呢?因此自從第一次中國賽請了火箭隊後,NBA一直不願意把這張王牌提上來使用。平心而論,我認為NBA在這個考慮上,並沒有做錯。但這一次為什麼使用了這張王牌?而且請來了籃網,而當時敲定中國賽時,籃網仍有易建聯,一次讓兩個「中國元素」同時登場,這意味著,NBA中國賽的「光環」,已經結束了,只能下猛藥來救。

 

去年,其實NBA中國賽是不該舉行的,但只因為台北舉辦了,大陸不好意思自己不辦,免得台北在這方面大肆宣傳。但從商業上的考慮來看,這是個錯誤的選擇。去年僅有北京一站,然後金塊隊跟溜馬隊在中國的人氣並不高,在整個宣傳力度上都要大打折扣,這說明辦得勉強,說明這是「為辦而辦,不得不辦」的一次中國賽。台灣球迷很高興,因為他們沒見過NBA球隊到台灣比賽;但大陸球迷已經非常厭煩了。這代表什麼樣的警訊?球迷胃口都已經被養大了。要是你卡司太弱,人家還真不想看。再像2008年那次,勇士隊與公鹿隊前來時,媒體冷淡,我一些在媒體擔任要職的朋友都懶得出席,叫一些新人去採訪,就是最好的例子,我自己身在北京都懶得去。

 

除此之外,NBA中國分公司在許多方面也未盡是成功的。首先是最近吵得很兇的NBA中國官網問題上,現在已經出現了問題。原本接手的官網,「據聞」,因為答應付給NBA的權利金600多萬美金僅付了100萬,理由是NBA對於中國的網路盜連盜播打擊不力,所以不想付這麼多錢。然而現在有一家更大的門戶網站準備以1200萬美金的天價接手,但條件是完全獨家,禁止其他網站播放NBA比賽。所以這場惡仗,還有得打,但可以確定的是,NBA中國對此承擔了巨大的壓力。因為在中國,不是所有人都會認賠,那怕你簽了合約也不一定會兌現。但你說抗爭有理否?我現在自己的公司原本也做過NBA的官網,我認為有道理得很。NBA把中國市場當做是金雞母看待,但在許多方面,太重於發掘市場,而疏於解決最嚴重的侵權問題,然後許多合法媒體的權益受損,還要抬價賣轉播權。從球迷的角度上看,誰播都無所謂,只要有得看就好;但從媒體的角度來看,我花這麼多錢,結果卻被盜播影響收視,那我何必花數百萬美金給人家?這些話對NBA來說確實是誅心之言,但對許多媒體來說,卻是共同的問題。

 

再回到中國賽說,其實不僅是中國賽,NBA現在辦了許多海外比賽,對許多參賽的球隊而言,那是個「公關任務」,本無可厚非,但同時也是很大的負擔。我自己倒是認為,NBA想做人家生意,不去,你就妄想坐在家裡數鈔票。海外賽基本上本無可厚非,對這些年薪高的NBA球員來說,也是該當之事。但同時,很多NBA球隊也會為這種長途勞頓感到不滿,參與興趣也會降低。像這一次中國賽,火箭隊就在媒體日當天,臨時取消了練球跟採訪,而且連個通知也沒有,即便媒體再怎麼給面子,到了場卻發現不見人,事前連說都沒說,誰不火大?

 

再說了,這次中國賽,給我的感覺是「媒體公關」做得很不理想的一次。五棵松體育館我是第一次來,但沒想到這種奧運級的場館,其媒體席跟媒體工作區比小巨蛋還小。而且NBA公關這次在處理媒體方面的採訪可說是「相當糟糕」,我不知道是為什麼,但感覺就是很差,許多媒體原先有位子的,結果臨時也找不到,最後被工作人員趕出球場,只好悻悻然的回到媒體室。而坐在現場的媒體也不好過,先不說有桌子的擠得要死,後面一排的只有一張椅子,連桌子都沒有,只能捧著電腦放在腿上。我只有在採訪CBA比賽的時候見過這種狀況,而在這次的NBA中國賽,卻也如此。

 

這不僅是NBA球隊如此,連NBA自己都是如此。如果還把中國球迷當做是「嗟來食」,我們給什麼,你們就吃什麼,如果NBA仍抱持著這種思維,以為NBA來的,中國球迷都會接受。幾年之後,當姚明、易建聯都退休了,我可以斷言NBA在中國的市場會急速萎縮,至少會大不如前,NBA又該怎麼辦呢?

 

 

Published 13-10-2010 09:0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