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在八強掙扎

四年以前,多哈亞運會的時候,我還記得我曾經熱血的批判中華隊,也稱讚過中華隊。雖然他們並沒有得牌,但是他們打得像群鬥士。

 

四年之後,中華隊也早早結束了他們在亞運的征程,八強都沒進,雖然表現也不錯,但總是差那麼一點。

 

但是,我卻沒有任何感覺,或者說,我已經麻痺了。

 

2009年天津亞錦賽時,中華隊得到了第五,這是近十年來最好的成績。但當時我也潑了一盆冷水:要輸回去,也很快,至少不能當做樂觀的理由。亞運會很快就驗證了我的看法:台灣籃球並沒有往上走,反而倒退嚕。

 

籃協都換人做了,為什麼還會這樣呢?

 

其實台灣男籃的好運,在去年亞錦賽已經用掉了。接下來該是要面對現實的時刻:聯賽下滑,球員出走,國際賽戰績不振。這已經不是第一天發生了,而是從最近幾年來,年年在發生,但接下去就沒有了停損點。那天中華隊輸給香港,你都不要覺得奇怪。

 

我們要面對著幾個現實:

1、我們到底辦不辦得好聯賽?SBL如果還要這樣辦這樣打,停掉算了。不如專心的去搞好HBLUBA,為台灣籃球的復興留個火種。現在SBL七隊有兩隊要申請加入大陸CBA,這個台灣本土聯盟已經快要名存實亡了。要是不想好好弄,留著幹嘛?

 

2、台灣的籃球人才,在近幾年內也未面有明顯的改善。尤其在長人一環,自從田壘、曾文鼎、吳岱豪三人後,再也沒有接棒人選。先不說三人的年紀其實也還輕,但是競爭力不夠,這三個台灣倚之為重的長人,你都找不到替代人選。一旦出現態度或是受傷問題,連換都沒得換。我大概算了一下,從最近五年以來,從高中畢業的也好、從吳岱豪之後就斷層了。像吳建龍、簡嘉宏這些都不算,因為我們要的長人是至少要高於200cm的,然而超過這身高的大多頂不住,不然都是些195cm左右的球員。我就不明白了,韓國人就能生得出來,台灣人就不能?很不幸的,雖然我相信台灣教練對於基層球員的培養具有很高的水準,但他們無論如何也很難把沒有天賦的變得有天賦。

 

3、以前我對於中華隊能不能進亞洲八強,我都會感到這是「理所當然」、沒進就應該批的。但現在看來,沒進八強很稀奇嗎?一點也不,籤運差點,你就被踢出來了。對上,我們無力爆冷,去贏下被認為贏不了的球;對下,我們就可能輸掉不該輸的球。但終歸來說,這不是運氣問題,是實力問題。承認吧,我們就是在八強邊緣的水準。

 

4、這次兵敗廣州後,到底要不要請「外教」,又成了話題。很遺憾的是,我所得到的消息,籃協不會因此動搖繼續用本土教練的政策。SBL冠軍隊的教練依然可能是下屆中華隊的總教練。閻哥,該輪到你了嗎?

 

中華隊這次的賽果、表現,可怕的是我竟然已經完全沒有任何感覺了。是我不愛籃球了呢?還是我已經徹底的麻痺了?這一仗,從還沒出去打就已經知道會是這個結果了。球迷毋須太過苛責這次的表現,這批球員是已經盡力了。只是要我們這樣麻木下去,我實在很難接受。

Published 25-11-2010 04: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