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街頭英雄出頭天

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把我最近聽來的一個重磅消息跟大家說說,這件事我已經關注有一段時間了,只是一直在彙集資料跟確認消息:三對三籃球,「非常可能」在未來的奧運會裡,成為正式項目。

 

講到三對三籃球賽,其實這是很多人在玩的一項籃球運動。但對它始終是在「玩」的層面,而實際上它已經成為了籃球運動人口當中,最大宗的一項公開比賽。在台灣,一個夏天至少有N多個三對三鬥牛賽,不論是縣市政府、民間企業、運動品牌公司、甚至NBA等等,都有這樣的規劃,相信很多球迷也參與過。但三對三籃球,真的有可能成為奧運正式項目嗎?可能很多人想過,但沒當真。

 

所以,我認為,不但可能,而且非常可能。如果沙灘排球可以進入奧運正式項目,三對三籃球又有何不可?

 

2010年於新加坡舉行的「青少年奧運會」(參賽年齡為14~18)時,第一次把三對三籃球列入了正式項目。「青奧會」雖然是首次舉辦,而且參賽者大多以業餘身份居多,在國際上受重視的程度也還不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青奧會至少是國際奧會所舉辦的,我甚至可以說,如果未來有什麼國際奧會想要開發、嘗試的新體育競賽項目,要試辦都可以用青年奧運會來嘗試。

 

而三對三籃球最早出現在國際正式賽場上,是在2007年澳門所舉辦的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做為示範項目出現。但從這兩次來看,辦得都很成功。只不過,台灣雖然也有派隊參加青奧會,但沒參加籃球,媒體對此認識不多,所以也未有著墨報導,但我認為這是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訊息。FIBA內部對此事很重視,也有重量級的人物在積極推展。

 

青奧會的三對三籃球規則是這樣:一場比賽打三節,一節5分鐘,進攻時限是10秒,有一方先攻得33分則比賽結束。而其他規則跟籃球比賽與一般三對三比賽的規則也都是一樣,犯規罰球,投進三分球算三分,有一方進球則另一方發球等等,一場比賽可能只需要半個小時就解決了,所以可以容許相當大範圍的參與程度。甚至,職業球員有興趣參加的話也可以,況且一隊參加人數四或五個人,非常簡單。青奧會的時候,則是四人一隊。

 

目前國際籃聯FIBA已經認真考慮,在2016年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時,引進三對三籃球賽做為正式項目或是表演項目,第一屆青奧會男子冠軍是塞爾維亞,他們擊敗克羅的亞;女子冠軍是中國,她們擊敗澳洲隊國冠。未來如果正式引為奧運項目時,也可能辦地區預賽,到時包括NBA球員都可能參加。甚至可能NBA球員打三對三都未必能在美國本土出線,這些都有可能。

 

三對三籃球本身的不確定就很多,小組合作、默契甚至運氣,都很重要。不是派在五對五籃球賽場上很強的球員,到了三對三的領域裡就有必勝的把握,是個「不可預知性」非常高的籃球賽。

 

三對三籃球,在亞洲方面,還是以東亞國家的實力較為佔優,像大陸、菲律賓、日本都很不錯。這是個很值得推廣的運動,所以我也呼籲台灣籃球各界,特別是籃協,應該要重視這個信息,以及這個發展趨勢。

Published 31-12-2010 05:1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