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球團應對聯賽行銷多負點責任

看到圓球新的公告「虎迷來看球,好禮大相送」的活動,那是達欣隊鼓勵達欣球迷到現場看球的一種宣傳。但是,SBL多年以來,這種活動還真是非常的「罕見」。這樣的活動,成效如何我先不說,最少達欣隊想了一點辦法,而其他的球隊,對於聯賽的人氣,應該要更有所作為才是。

 

●每次看大陸的朋友談論SBL,他們有一個最大的「誤解」,就是認為「SBL行銷做得不錯」。事實上,SBL這幾年來,有做過行銷嗎?他們會誤解的理由我清楚,看到場邊很熱鬧,球迷很熱情,小小的球場把聲音弄得很大,還有很多年輕女球迷。但這不叫「行銷」,只能說台灣球迷在看球的「氛圍」上,比大陸輕鬆很多,球迷與球員的距離也比較近,跟CBA比賽裡有一大堆穿制服的在維持秩序,觀感上好很多。但,這不叫SBL的「行銷」,而只是台灣球迷自己搞得很熱鬧而已。

 

SBL有多久沒有做過行銷了?從我來北京之前,早就死掉了。除了開季開個記者會,每隊派個人做副齊心協力樣,然後完事,到了季後賽前再來一次記者會,如此而已。現在SBL有行銷活動嗎?我們在圓球城市,都非常樂意幫SBL打免費的廣告,但我們收到過幾次?如果SBL現在那些宣傳也叫行銷,那對「運動行銷」是個嚴重侮辱。

 

●以前SBL有沒有嘗試做行銷?有過,只是不成功。不成功不代表不要做,現在SBL在這個「聯盟」的框架,基本上已經沒有行銷可言,整個就放到它爛。球隊也不認為是自己的事,所以對球賽與球隊的宣傳,最多最多,也就是自己球隊跟自己的球迷玩,沒有把推廣、行銷的部份帶到球場上。我自己是認為,既然聯盟沒有做行銷,各球隊的公關、行銷部門,應該要試著去做點事。如果要求後援會,是有點難度,但各球團確實要想法子自力救濟,不是坐等球迷上門。

 

●目前SBL各球隊,我知道台銀沒有公關,金酒有沒有我不知道,而其他隊應該都有負責球隊的公關。當然這些公關部門並非只負責球隊的事務,可能更多的是維持他們企業的公關事務。但撥點心思在球隊上,做做球場活動,不算過份吧。畢竟球隊現在拉出來就是企業的臉面,加強跟球迷間的溝通互動,難道很難嗎?只要一點點,像達欣這樣,球迷也許就會覺得比較感心,自然就會增進對球隊的支持。再說了,花費也不大,有什麼不能做的呢?

 

如果聯賽本身的行銷做不好,或者說沒人做,怕花下的成本太大。那麼,我有個點子:現在台灣已經有很多大學裡設有運動行銷系,何妨跟他們接觸看看,然後把一些實務性的東西,讓學生有實習運動行銷的機會?我經常聽到有人來信給我,覺得做運動產業,也不知道到那去做,也缺實習的機會。那麼,我會希望,SBL各隊不妨做此嘗試看看,讓年輕人在行銷創意上得已發揮,甚至可以提供競賽之類的活動。這不僅一舉兩得,而且學生得到了經驗,球隊得到了人氣提升的可能,為台灣的運動行銷這行儲備更多人才。難道,這也很難嗎?也不可行嗎?

 

省錢的方式,我也替你想了。不做,就不要怪人家為什麼過來台灣挖球員,純粹是「奇檬子」的問題。SBL走到現在這樣,不只是誰的問題而已,球團在抱怨台灣籃球環境不好之餘,是否也該捫心自問:你們真的用心了嗎?

Published 13-01-2011 03:1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