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Tim Duncan退化了嗎?

Tim Duncan目前的表現,13.79.5籃板3.0助攻2.0阻攻,平均出賽時間才29分鐘多,在出賽時間、得分、籃板都是他自1997-98年賽季出道以來的最低點。Duncan的表現下滑,已經不是新聞,其狀態也確實令人對這個縱橫NBA十多年的「石佛」感到擔憂。

 

真的是這樣嗎?

 

或者我們應該說,如果Duncan才打這樣的數據,那馬刺隊現在的戰績為何?356敗。你看到這樣的戰績,再看Duncan的表現,我心中只有一種感覺:恐怖。因為Duncan根本還沒有盡全力。我懷疑就算他以後退休了,掛張照片在場邊,依然可以嚇住對手,跟諸葛亮一樣,弄個假人還可以嚇走司馬仲達。

 

一個球員是否會退化,往往有幾方面看:如果是緩緩而退,像Duncan這種的,大多是因為年紀的關係,使得他們在場上的上場時間越來越少,體能狀況不比以往可以場場都這麼來狠的。但是不代表他們狠不了,只是他們對自我的追求會有所改變,不在要求自己非常每場都拿double-double,只要能贏球,怎麼都行。因為像Duncan這種人物,「攻守數據」已經不會為他們的職業前途加分,球隊對他們的要求也不再這裡,只希望他們上場,能發揮該發揮的作用即可,關鍵只在球隊成敗而已。不只是Duncan如此,ShaqKG都是這樣。

 

一種是「突然退化」,最直接的就是受到傷病影響,或者是球隊裡有新的球員加入影響到他的表現。有很多球星在年老的時候,一下子得分從兩位數打對折變成個位數,傷病往往是大殺手。另外就是交易或是位置被卡掉,產生的不適應感,也會直接影響表現。

 

當然,今年的馬刺隊,在整體的攻擊核心上,早已不在是Duncan主銜;但是防守上,你還是得信賴他。馬刺隊恐怖就恐怖在:他們有八位球員平均得分在7分以上,飛刀很多,你也搞不清楚今天誰準、明天誰準;他們有九位球員出賽率在八成以上,日常輪轉可以多達九到十一位;馬刺隊居然全隊只有Tony Parker的出賽時間超過32分鐘,其他人都不到這數字。放眼NBA各隊,有像他們這樣的嗎?除了受傷兵困擾的球隊外,強隊裡你找不到第二支了。

 

馬刺隊雖然目前戰績為聯盟第一,但是在季後賽裡,依然沒有高枕無憂的理由。他們很依賴後衛群的火力,而這往往也是比較靠不住的。馬刺本季已經轉型「守強攻也強」的球隊,即便碰到守不住的情況也不會亂,隨時能掄起大砲來對轟。不過,比較讓我擔心的一點是:Duncan在例行賽時,固然可以打得逍遙一點,但到季後賽要真刀真槍時,會不會有所不習慣?一個真正的偉大球員,當然不會有這種問題,可到了緊要關頭時,你會發現隊友也在看著你,到時想發力也發不出時,那才真正的到了「退化」的時候。另外一個擔心是,馬刺隊的防守真正的退化時,像碰到湖人、熱火這種擁有超級球星的球隊,真能罩得住嗎?

 

馬刺隊能在Duncan退休前再拿個總冠軍嗎?無論如何,他都堪稱NBA史上最值的選秀狀元之一。

Published 19-01-2011 10:3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