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南京現場:中華VS日本有感

我在10日的中午,冒著大霧大雨抵達南京,我本來以為還怕趕不及比賽,幸好是朋友幫忙代訂了球隊下榻的酒店,剛好跟到中華隊的車,一起到比賽場地。我只能待到12日就得離開南京,但光看了今天對日本的這場球,這也就夠了。

 

其實,中華隊只要預賽贏一場,不要輸給蒙古就可以了。贏日本,是要給南京市民出口氣。我們其實也知道在1937年這裡發生了什麼事,所以從球隊一進場,甚至有工作人員告訴我:「當年國民政府沒守住南京,今天拜託你們了。」是的,我們是做到了。其實中華隊的人氣很高,還有人專程從香港來看中華隊比賽,在現場都可以看到穿著「態度」的球迷。

 

●上半場,我給中華隊打不及格的分數。防守還可以,但更多的因素應該是日本隊自己打不好。三哥在中場休息的時候說,我們打這麼爛,也才2732落後5分,所以鼓勵下半場再奮起。三哥做總教練有個好處,他不會破口大罵,凡事都是「講理」,閻哥也沒有多做其他的指示,只是教練團一再提醒隊友們的站位。但中華隊上半場的籃板簡直爛到爆,沒卡好位,也沒交代清楚,日本僅攻下32分簡直是浪費了中華隊的低迷,換做是韓國可能已經拿了52分了。

 

●這場球之所以開始由劣勢轉優勢在第三節,關鍵人物是簡嘉宏。簡嘉宏今天之神,讓我想起在2004年亞青賽的時候,他單挑大陸與伊朗的長人陣,用他的小勾射、拋投,頗有當年朱志清的神韻。而第三節最後從後場三分線附近拋近的超遠三分球,更是使現場氣氛達到高潮。而毛加恩在與川村卓也的一對一中,毛的運球居然令川村跌倒在地,我們場邊是驚呼成一團,後來川村「見笑轉生氣」,回頭就犯毛加恩的規。第三節在氣勢上,無疑是站在我們這裡。

 

●第四節的戰況更膠著,川村可說是亞洲頂尖的得分後衛,日本在進攻較為無力的時候,都是設計把球交給他來進攻,他也不負眾望全場拿下最高的28分。我認為他的進攻技術、catch & shot的本事可說是亞洲最好的射手,而且進攻方式、範圍都很可觀。在剩下3.6秒的時候,陳信安突破造成犯規,兩罰俱中,完成了漂亮的逆轉。周俊三贏得他執教中華隊的首場勝利,而陳信安的復活,也預示著他現在絕好的狀態。

 

●這場球若要選功臣,我首推簡嘉宏。沒有他在第三節的發揮,中華隊依然會是大苦戰。而陳信安這個隊長非常稱職,比他以前打中華隊時更有擔當。我其實覺得這場球信安至少有兩個球應該出手而放掉,他可以在進攻上更果敢一點。吳岱豪這場也很好,雖然籃板少了點,但在禁區裡扛住竹內兄弟,依然居功甚偉。餘者如陳順詳、呂政儒、李學林表現也很好。只是總的來講,我給中華隊打65分,防守可以打70分,但進攻真的有點反常,籃板也沒守好。不過,中華隊整體感覺給我很好,很團結,不但會一直出聲替隊友加油,也會幫忙數倒數,至少你會覺得這是一個「team」。

 

●這場球其實一開始,紀錄台變成了一個焦點。首先是他們把我們的會歌給放錯了,應該是「國旗歌」的,結果放成蒙古國歌。由於之前中華籃協曾經有過把U16女籃隊的會歌光碟拿錯了,結果一放是劉德華的粵語歌,丟臉丟到國外去,所以這次我以為又是我們籃協擺烏龍。後來紀錄台頻頻出錯,歌放錯,分計錯,犯規算錯,連教練喊暫停都沒聽到。放錯歌絕對是嚴重的疏失,閻哥對此表示非常不滿,如果再放錯,將不排除採取「激烈行動」。我認為紀錄台是雙方今天都沒有打好的關鍵因素,雙方的比賽進程屢屢因為紀錄台的錯誤而被打斷,我從未見過這麼差勁的紀錄台工作人員。如果未來像中國對韓國之戰還是出這麼多狀況,我不認為比賽可以順利進行。

 

中華隊明天(11)2點要對蒙古,贏了就以分組第一之姿進入四強。基本上,保住亞錦賽資格已無問題。

 

補充一點小花絮:

●在我們下榻的電梯裡有這次東亞資格賽的海報,與賽六國都有代表球員出現。而中華隊的代表是張宗憲,其他隊員只能苦笑

 

●日本隊自己帶了「電鍋」出來煮飯吃,怕衛生問題。結果在我們吃晚飯的時候,一部份的日本隊員並沒有下來,但另一半的日本球員也跟我們一道吃。日本隊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在亞洲比賽的時候,有時去些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給弄怕了,已經很習慣性的自帶電鍋跟生米。

Published 11-06-2011 12:1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