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姚明,再見!

Yahoo報導,姚明已經向NBA遞出退役申請。也就是說,這個中國球星即將從NBA裡退休。這個消息一出,當然震撼了全世界,尤其在中國,特別令人震驚。

 

●我跟姚明曾有好幾次私聊,談得很多也很雜。從一個媒體的角度來看,姚明是我所遇見過的球員當中,「最需要花心力應對」的一個。他的話語機敏,知道的事非常多,你可以天南地北跟他瞎扯,他都能應答如流,要是本事不夠,還採訪不了他。對於他選擇退休,我其實並不感到意外。其實我對他勇於做出這樣的決定,反而感到很平靜。其實即便上一季沒有因傷休戰,姚明也是準備在今年退役的,現在碰到NBA封館,就是剛好而已。

 

●姚明大概是我接觸的球員中,聊得比較多的一位,這個人是我所見過,最聰明的球員,他的聰明不一定在球場上,而是在球場外。我甚至覺得他的魅力,在場外多於場上。他的退休理由,毫無疑問是出於傷病問題,他的腳傷一直好不了,在沒打比賽的這段期間,他雖然努力養傷、做複健,但他高大的身軀與體重,使他腳上的壓力一直沒有減輕。走路沒問題,要打NBA級別的劇烈比賽就很難。在他宣佈要退役的消息曝光前,中國國家隊也沒有把姚明列入考慮內,這似乎也暗指姚明已經不會再是中國隊的一員了,可以說是個信號。

 

●姚明退役之後會淡出公眾視線嗎?我認為不會。他已經為他將來「不是球員」的身份準備很久了。從他變成上海隊的老闆、到當爸爸,姚明享受到了其他的樂趣,就像他出現在中國達人秀的節目當嘉賓那樣,這是在當球員的時候所享受不到的。而未來我們仍會繼續看到姚明,因為他已經有了新的身份:「公民姚明」。他可以是任何一個行業,也會關心更多的議題,而不僅僅是籃球而已。你依然會看到姚明做的公益事業廣告,會聽到他上節目、出席晚會等等。他已經是中國籃球的名片,未來他會為他其他身份所能做的事,繼續貢獻他的力量。未來,你如果聽到姚明議政、或談論環保、經濟問題等,不用覺得意外。他是個聰明人,知道怎樣保持自己的社會地位。

 

●姚明的退役會不會影響NBA在中國的市場?我認為短期會,長期來看,這幾個球季下來,不就是已經打了預防針?許多中國球迷已經習于沒有姚明的日子而去另找新歡,但是這不減損姚明在籃球圈的地位跟重要性。NBA其實也早料想到這一天的到來而做了很多準備,包括易建聯等等已經在NBA或未來將到NBA的中國球員,即便不能完全接過姚明在NBA的地位,也可以保持一定的中國元素。姚明證明瞭中國人也能打NBA,並且贏得地位跟尊敬,這比他打國際賽一百場都要來得更重要。

 

我現在就可以把話說在前頭:幾年之後,姚明「必將」成為籃球名人堂的一員。他的籃球事業不僅功在中國,也功在全世界。他的心裡,其實不會為退役而感傷太久,而是已經準備好去迎接他的新身份。雖然想來還是會令人有些悵然若失,但「球員」這個頭銜,在姚明的人生中只是其中一部份而已。我相信,他已經準備好,迎接他新的人生。別的都不必說,兄弟,祝福你!

Published 09-07-2011 02:5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