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 現役Top 10 Foundation Player(一)—Tim Duncan

在建構一支球隊的時候,你會需要所謂的Foundation Player」,一般稱為「基石球員」,也就是有這麼一個,球隊可以以他為中心,圍繞他建成一支球隊逐步向上。這樣一個球員,比所謂的「Franchise Player」還要高一個級別。因為「Franchise Player」未必是好的「Foundation Player」,而一個「Foundation Player」卻必然是個「Franchise Player」。

 

一個好的「Foundation Player」有什麼條件?在我看來,他必須具備五個條件:

1、 耐戰力要強:一個不能經常出賽或受傷的球員,是沒有辦法做球隊的「Foundation Player」的。因此能保持高出勤、有很好的耐戰力,是首要要求。

2、 性格要沉穩、不易怒、且對教練的服從性要高一些:如果脾氣暴躁的球員、又對教練服從性低,經常自己蠻著來,很難變成一個出色的領袖。

3、 個人的技術能力必須要有明星球員的水準:這是當然的,沒有超強的個人實力,很難成為一個出色的球隊領袖。

4、 具有領袖氣質:領袖氣質有的是天生的,有的是後天努力的。天生的領袖氣質是一跟他在一起就不自覺的被領導,後天的則是用他的努力跟實力說服你接受他的領導。簡單的說,一個球員有能力把其他隊友團結在一起,並帶著他們爭取勝利,就是擁有了領袖氣質。

5、 不論在巔峰期還是黃昏期,都能以良好的心態、稱職的扮演自己的角色:在巔峰期,扮演的就是左右勝負的角色;而在黃昏期,可以搭配新進球員起到領導作用。簡單的說,在巔峰期就是要成為球場的實質領袖,到了黃昏期就是要成為精神領袖。

6、 技術上的全面特質,可以調整各種角色:多樣的技術能力,是一個「Foundation Player」的重要條件之一。在早期進入球隊之時,他必須要有「一個當兩個用」的覺悟。發展越多樣的技能而且表現突出,正是這些「基石球員」不可或缺的條件。

 

在現今的NBA裡,我舉出我認為最好的十位「Foundation Player(今年退休的姚明與Shaquille O’Neal不在其內),也許跟你想的不一樣,供大家參考看看。

 

Tim Duncan,我的首選

如果去問NBA三十個隊的總經理,大概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們都會首選Tim Duncan。這當然不是指他現在的能力,我們換個方式問:或是把1997年的Duncan放到往後的任何一年,他大概都會是選秀狀元。其中可以比拼的,可能只有LeBron James,其他根本連比都沒得比。

 

從一個對手的角度來看Duncan,他最可敬跟可恨之處,就是可以完全不玩「花招」、純用基本功夫跟動作就把你撂倒的那種。他在內線的基本動作,在我看NBA以來,比其他那些超級中鋒更像教科書。他沒有太多個人的獨特絕招,純粹就是把基本功發揮到極致,就像「降龍十八掌」一樣。所以,我對Duncan的評價非常高,因為論籃球天賦他遠不如Hakeem OlajuwonShaq,但成就卻不在他們之下,可說是NBA裡的「郭靖」。如果今天要教一個球員打中鋒,Duncan的比賽是最好的教材。

 

Duncan這種隊友在一起,會很有「踏實感」。從球員的角度來看,他可以達到你想要他做到的各種要求,尤其馬刺隊是個打團體戰的球隊,要配合起來就很容易。Duncan是那種「可以不以自己為核心作戰、但仍能發揮核心效果」的那種球員。同樣是拿1010籃板,可能Dwight Howard的球隊就要輸球,因為他還不夠好;但對Duncan來說,他就能贏球,這也是他最可恨的地方。

 

我曾經琢磨過一個問題,為什麼馬刺隊總是可以練出一些見似資質平凡的奇兵球員?難道只是因為球探好、Gregg Popovich會用人?後來仔細一想,跟Duncan關係很大。他的打法是比較能讓隊友發揮的路子,嚴格說來,他是美國標準中鋒的風格,也就是以與隊友搭配為主、自己進攻為輔,並同時擁有低位與高位全方位能力的中鋒類型。所以他的隊友,不會一直餵球給他,也需要不斷的跑動配合,每個人都可以是進攻點,自然就會對自己產生信心。

 

Duncan也是個好領袖,在場上他一直以身作則,在場外更是連個負面消息都沒有。從球隊管理的角度上,這種人格成熟又兼具實力的球員,簡直是求之不得。你不但不用擔心他,更不用擔心其他的球員,因為有種老大在,馬刺隊不會有頑劣難馴之徒。

 

Duncan在職業生涯中,David Robinson的退休前與退休後,可以說是他球路風格的分水嶺。RobinsonDuncan一樣有非常成熟的人格,所以他們在銜接上,完全沒有問題。而Robinson退休前,球隊重心已經轉到Duncan身上;而在Robinson退休後,Duncan不但是實質領袖,還是精神領袖,而他依然挑起重擔,帶著跟他文化背景不同的Manu GinobiliTony Parker等人前進。在不同時間扮演不同角色,承擔不同責任跟任務,Duncan都順利完成了。我不得不說,在身為一個「Foundation Player」的角色來看,他是最完美的一個。即便比起過去的許多球星,Duncan亦毫不遜色,有他這種人格特點的,在歷史上數Larry Bird最跟他近似,而他在成就上做得更為成功。

 

Duncan是史上最強的球員嗎?絕不是。論天賦,他不如90年代那四大中鋒,但是他就是憑優異的基本功夫,跟紮實的技術立足於天下。 他是最佳的「Foundation Player」嗎?那要看你從那個角度去選擇。如果是要票房,我會認為像Magic JohnsonMichael JordanLeBron James等這種刺激眼球的球員會比較好;但我著眼於純粹建立一支好球隊、甚至要爭霸天下的球隊,我就會選擇Duncan

Published 20-10-2011 02:2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