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 現役Top 10 Foundation Player(三)—Dirk Nowitzki

在今年小牛隊拿下總冠軍之前,Dirk Nowttzki也一直被質疑著,甚至可能也會身列「最遺憾未得總冠軍的明星球員」行列裡。從他出道到現在,Nowitzki依舊是如同德國戰車一樣,品質保證。他堅守小牛,終獲冠軍,成為目前NBA史上最偉大的國際球星沒有一個國際球員像他這樣,拿過年度MVP又拿總冠軍。

 

我個人對於Nowitzki最驚嘆讚賞的,有兩個部份:一是他的進攻能力太強。以他的身高來說,他可以說是NBA進攻能力最強的一個「Big Man」,不僅是因為他的進攻手段多元,而且在配合球隊戰術方面,他能裡能外又服從性高,是教練最喜歡的球員。

 

做為一個球隊核心球員,Nowitzki並非一開始就是即戰力,但他穩定的成長,一步步爬上球隊核心,而且一做就是十多年。Nowitzki有著歐洲長人跟美國長人的特點,歐洲長人靈活的進攻技術優點他有,美國長人的力量與對抗性他也有。而在NowitzkiNBA這段期間裡,小牛隊的開明風格,使國際球員能在這裡不受美國本土球員的歧視跟奚落而順利成長,是很大的關鍵。現今看來,國際球員在NBA裡已經是汗牛充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在21世紀以前,國際球員到NBA打球是需要一些勇氣的,不但要克服技術上、語言上的障礙,還要克服心理與文化上的障礙,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

 

Nowitzki他全做到了。他到美國時,是一張白紙,但這張白紙並沒有忘記他與眾不同的特點,不但繪成一幅名畫,而且還有自己的特點。

 

我認為Nowitzki是非常理想的「基石球員」,理由有三:

1、 他的耐戰能力非常驚人:除了上一季缺席9場球外,從他進入NBA的每一季,最多缺席5場球, 用個軍事上的術語說,他的「妥善率」太高了。NBA的主力核心球員,或多或少會有些傷病問題,而Nowitzki絕對稱得上是「鐵人」一個。

 

2、 進攻手段多元,且為教練與隊友信賴:你未曾聽過聯盟中有誰對Nowitzki有什麼負面批評的嗎?沒有。最多說他可能軟一點,但對他的人格跟比賽態度,卻未聞有人質疑過。而在技術上,Nowitzki是非常充份的,他也不是不會傳球跟抓籃板。雖然他在防守方面差一點,但瑕不掩瑜。

 

3、 忠誠:「忠誠」經常是國際球員到了NBA後,最顯而易見的品質。未來怎麼樣很難說,但對Nowitzki而言,他在這方面令小牛隊很放心。這些國際球員非到萬不得已,不會輕言轉隊,一方面是擔心換個環境後,情況不好反壞,另一方面是他們有知遇之恩,對選他們來的球隊,不易變心。許多國際球員都有類似的情況,若非被球隊當籌碼交易,否則不輕言換隊。如姚明、Manu GinobiliTony Parker等等。

 

但以外籍球員做為球隊核心,會有一定的風險性,文化上的差異,語言上的不同,甚至別人對其的信任感,都會有所影響。一個外籍球員在打進NBA的時候,除了本身的潛力或實力受到肯定的同時,也要讓隊友、教練肯定、信服,得先戰勝自己,才能征服別人。但美國人會願意用一個外國人來做為球隊的核心、領導他們去爭取勝利嗎?這會是個疑問。除非球隊教練願意去擔當這個責任,而且要有耐性,最好隊中不只一位國際球員,彼此之間還可以很好的合作。否則,大多的外籍球員最多只能做到「獨善其身」,起不到領袖的作用。

 

不過Nowitzki的成功,可以刺激很多球隊的管理層,說明即便是個外籍球員,一樣可以跟美國本土球員一樣做為球隊的不動根本,在許多方面領導著球隊前進。正因為他們自己先苦過,性格上會顯得更成熟。

Published 26-10-2011 03: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