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 現役Top 10 Foundation Player(六)—Kobe Bryant

Kobe列在我當前對現役十大基石球員的第六個,可能很多Kobe的球迷會不同意。但,我就是這麼認為的,本來還想往後壓一壓,但我覺得,該是提到這個人的時候了。

 

如果有人告訴我,湖人隊打算在1996年就把Kobe Bryant當做球隊未來十年的基石球員,我會說,勇氣可嘉,至少要冒很大的風險。

 

以我個人的籃球觀念裡,如果我來組建一支球隊,絕不會以一個得分後衛,來領導全隊,除非是你已經認定,或者他就有這種超強實力,可以在NBA裡每場拿個25分。更何況,Kobe彼時才高中畢業,他有今天,是因為其他前輩灌溉輔育下的結果。若真要論其「基石」程度,當年的Eddie Jones才是真基石,只是Jones天賦有限,再好也就是那個樣子了。所以湖人隊後來專注培養Kobe,也是經過仔細評估的,但這其中可是一點意外都不能出。

 

換句話說,如果Kobe不是在湖人隊,而是在其他的球隊,他不會有今天的成就。湖人隊是那種可以「培養明星」的球隊,然而而這個環境跟條件,不是每個球隊都有。

 

Shaquille O’Neal帶領湖人三連霸期間,Kobe等於是湖人的二當家。但我說句實在話,如果把Kobe的角色換給Vince CarterTracy McGrady或是其他人,湖人能稱霸嗎?可能性還是不小的。也就是說,在湖人第一個三連霸的關鍵還是在ShaqKobe是個陪襯。

 

Kobe這樣的位置跟人物,於球隊重建裡,其實並不好掌握。你要將其當作球隊中心重建,失敗的例子比成功的還多。遠的就不說了,近期的如Vince CarterTracy McGradyRay Allen等都是例子,大多雖有斬獲,但成敗還是在於有沒有比較得力的鋒線做為輔助。

 

不過,Kobe真正成為球隊的基石,是在他單飛之後。他的領導能力開始突顯出來,而以他為中心建構了現在這樣的湖人隊,使他的歷史地位提升很多很多。但是,以Kobe為中心,或者說以這類進攻型得分後衛為核心的球隊,票房雖然有,但風險比其他位置都來得大。因為這個位置的球員,傷病問題會來得比較突然,影響也會很大。

 

Kobe單飛之後,球隊的重擔都壓在他身上,他自己也從眾星拱月中的一員,變成要帶領隊友前進的老大哥。個性上,他不得不變得比較成熟。跟Kobe打球其實不容易,因為他自我要求很高,也會同樣的對別人要求。就拿最近,Kobe修理「前隊友某人」不練球,是最後雙方分道揚鑣的原因,如果不懂得自動自發的隊友,跟Kobe在一起打球,會被他修理,不然就是離開。

 

Kobe在湖人隊的成長經歷,與James Worthy很像。只不過是Worthy加入NBA時,既是選秀狀元,又是即戰力,只是在湖人隊幾位老大的護祐下成長,變成球隊一員重要戰將。但兩人最大的差別是,Worthy沒有領袖球隊的雄心,而Kobe有。不僅如此,Kobe還希望照著自己的方式打球,更是讓教練頭痛不已。

 

我其實很認同Kobe對於比賽的認真,但是並不是每個球員都能像他一樣,永遠對籃球保持這樣的苦練精神。而且,這也不能代表,他們就不想贏球。如果在處理隊友的關係上,他可以保持以身作則,但溝通上往往簡單粗暴,比他爛的隊友不得不戒慎恐懼。幸好上面還有個Phil Jackson壓著,但Jackson也不是時時都能壓住Kobe,才會有一次又一次的「內鬨」新聞。如今換了一個比較外圓內方的Mike Brown,這才是Kobe的考驗。

 

論天賦,Kobe不如Jordan,但努力程度是不相上下的。這類球員的性格,通常會比較「傲」,要讓他們學會如何打球容易,學會如何做人比較難。Kobe今日的成功,是經過千錘百煉的試驗而得的。我再重申一次,培養一個Kobe,非常不容易,沒有充份的條件跟耐性是辦不到的。如果Kobe不是在湖人,而是在別隊,他就很可能僅是另一個Tracy McGrady了。

 

 

Published 01-11-2011 04: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