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那一年,我們有感覺的球員(3)—岡山恭崇

從籃球貢獻的角度上,80年代日本名將岡山恭崇,稱不上是個偉大的球星。但他一度非常有國際知名度,而且以「高」聞名。岡山有232公分,但也有一說是228公分,無論如何,在亞洲籃壇裡,比他高的只有大陸的穆鐵柱與北韓的李明勳。而岡山也因為常代表日本國家隊來台灣比賽而被熟知。

 

我對岡山的印象,就是慢,很像一頭大象在場上比賽。而且性格很溫吞,是個教練,大概都不會喜歡用他。而日本隊在80年代那時,內線最具威力的應該是200cm左右的北原憲彥。岡山雖有高度,但也只能在籃下投投籃(我還真沒看過他扣籃)。如果說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有參照一些現實籃球人物來勾劃他漫畫中主角的話,河田美紀男應該就是參考岡山的原型,連打法、性格可能都很像。

 

為什麼我對岡山印象深刻呢?跟我早年開始看NBA的時候有關。

 

90年代初的時候,台灣媒體開始開放,我家也趕流行,很早就裝了「小耳朵」,只能看到NHK的節目。當時週一到週五,晚上六點跟凌晨十二點,都有當天的比賽可以看。六點我還沒下課,只好在凌晨十二點後,等我父母睡了,再從房間躡手躡腳的出來客廳,關燈偷看NBA比賽,也因此被抓到好幾次。有時候我父母睡得晚,就可能只能看一節,甚至是最後五分鐘。而當時NHK的轉播,經常是兩人或三人,其中岡山恭崇就常常去擔任球評。然後你就看到一個河馬臉的人坐在中間,旁邊兩個主持人或球評,就像一個「山字」那樣,非常醒目。明朝有個有名的清官海瑞,他有個外號叫「海筆架」,形容他兩旁的官員都跪下去而他站在中間巍然不動,就像筆架筒一樣。岡山在電視上給我的感覺就是這般,然後講話也很小聲。

 

雖然岡山在球場上很笨重,但是NBA依然關注了他。這不得不說,80年代的NBA,正好存在著一種囤積長人的風氣,而且最好是根可以用的大柱子。

 

1984年時,休士頓火箭隊選來了Hakeem Olajuwon(當時叫Akeem Olajuwon),再加上前一年選的74吋中鋒Ralph Sampson,形成了「休士頓雙塔」。同時有兩位能跑能跳、而且攻守兼備的超級長人,使NBA一時之間,陷入了新的「長人競賽」。各隊開始瘋狂找些高個子,管他是騾是馬,身高是養不出來的。因此80年代期間,NBA出現了很多身材特別高的球員,像華盛頓子彈隊的Manute Bol(77)、猶他爵士隊的Mark Eaton(74)、打過火箭、湖人、活塞等隊的Chuck Nevitt(75),打過西雅圖、快艇、小牛的James Donaldson(72)、溜馬隊Rik Smits(74)等等。NBA球隊甚至向國際挖人,當年的Arvydas Sabonis就是在1986年時被波特蘭拓荒者隊選中。簡單的說,能找高的他們就一窩蜂的搶,搶到要是不能用就練。像Bol或是Eaton,放在今天根本沒有出頭的可能;而姚明要是到80年代去,價值比現在更高。

 

所以,當時NBA也看上了岡山,但經過一番評估後,還是算了。不要說打球了,就連跑能跑個多久都成問題。

 

岡山是那年退休的,我是不太清楚,但估計在90年上下,日本隊都已經找不到他的名字,改行做球評。中華隊對岡山的作戰經驗豐富,從劉正雄到張嗣漢都曾經打爆他。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中華隊在瓊斯杯贏了28分,岡山變成日本籃球一個被羞辱的背景板。此後,日本的中鋒再也不找這種身材特別高大的。岡山恭崇,不論他帶給日本籃球的是什麼,他都是一段不可抹滅的歷史。

 

 

Published 01-11-2011 01:5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