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WCBA巡禮之一:北京之寶—金英玉

前言:

我知道,很少人注意到中國女籃的WCBA。不要說別人,就連中國自己球迷,都很少注意。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原因,可能我也不會怎麼去注意它。但是,因為去看了,我發現,比我想像中的有趣。

 

在台灣,我是不看WSBL的。原因無它,我可以看HBL高中女籃的比賽,我也可以看大學女籃的比賽,可我不想看WSBL,因為我認為那是個畸形的聯賽,畸形的生態。

 

但是我會看WCBA,因為比我想像中要好看,也很值得重視。這大概是2008年我在中視播了全程的奧運男女籃、對中國女籃的表現印象深刻之故,後來跟苗立傑、趙爽、卞蘭等現役中國女籃名將有所接觸後,我發覺,她們是比想像中更好的一群球員。後來文祺到大陸打球的時候,我也到過現場看她,也稍微去瞭解了一下WCBA,這是一種緣份。而WCBA現在的球相當有看頭,也有一些WNBA的名將助陣,整體水準絕對不差。

 

前幾天在中國足球名嘴黃健翔所辦的一個綜合性體育雜誌「最體育」上寫了一篇文章,談到中國女籃的發展令我感到有些擔心,如果不予重視,也許會有變成中國女足的可能。

 

這是我不希望看到的,因為,她們真的有衝擊世界的可能性。

 

所以,我會把這段時間裡,觀察WCBA的一些感想跟故事,寫下來給球迷分享。如果你從不知道,也可以去體會一下,一個這樣的聯盟,這些球員,這些事。

 

■一個老將,改變北京

 

我很少崇拜什麼球員,女球員,就更少了。

 

以前曾經崇拜過的女球員,有記憶的,首推在瓊斯杯呼風喚雨的巴西名將豪登西亞,但我記得她更多的是,她曾經去拍playboy;後來是前國泰隊名將徐雪珠(還是許雪珠,我有點忘了),然後曾經很吸引我的華航女籃中鋒黃玉蘭。但我迷上NBA以後,女籃基本上是不太看了,後來看了一段時間的WNBA,也採訪過Sue Bird,甚至有在緯來體育台播過WNBA冠軍賽。但給我的感覺,還是不夠強烈。

 

但來到大陸後,有兩個女籃,讓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一個是中國女籃國手苗立傑,她之於中國女籃的重要性已經不是用言語可以形容,人也很不錯。她在WCBA裡的總得分已經突破6000分,在這個聯盟裡,有不可動搖的地位。

 

但另外一個,是我最近迷上的:金英玉。

 

對女籃比較熟的人來說,「金英玉」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她已經37歲了,是韓國老將,僅170cm,卻在今年幫助北京女籃隊非常大。「能帶到她,實在是太幸運了。」北京隊的教練許利民說,「她的影響不僅在球場上,球場下更多。」金英玉一到北京隊,就被任命為隊長,這對一個外援,尤其是韓國外援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除了球隊必須要全權信任之外,還需要隊員們心悅誠服。依許教練的意思,金英玉等於是另外一個場上教練,讓他這個總教練非常好當,他簡直是感激不盡。有她在,北京隊的進攻變得非常穩定,傳球多且快,最重要的是,年輕球員在場上比較不像以前那樣,總像無頭蒼蠅亂跑。

 

金英玉曾經是WKBLMVP,她的球,我覺得很像是文祺的風格。文祺的外線沒她好,控制比賽的能力也可能略遜一籌;而文祺的優勢在於力量跟速度比金英玉好,而她們的共通點是,非常有自信。在週二,北京隊主場迎戰浙江隊的比賽裡,金英玉對陣卞蘭,她三分球投65,全場投87攻下19分,僅上半場就打爆了浙江隊。而卞蘭受制於犯規問題,沒有好表現。賽後,我專訪了金英玉:

 

問:妳在什麼機緣的情況下來到WCBA?而且一來就擔任北京隊的隊長,之前在北京隊打過球嗎?

金:我大約十年前,就曾經在北京打過球,當時跟另外一位球員錢周媛,一起為北京隊效力過。

 

問:可否比較一下WKBLWCBA

WCBA高的球員比較多,年輕的球員也比較多。

 

問:在北京生活還習慣嗎?

金:吃的也好,住得也好,跟中國人沒什麼差別了,很習慣。

 

問:打到現在為止,覺得中國那個球員最難對付?

金:好的運動員很多,有很多叫不上名字。上次到丹東去,那個隊的14號是非常厲害,印象深刻。(指苗立傑)

 

問:妳一來就擔任北京隊的隊長,那妳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答:做一個隊長的話,要給其他球員做一個模範,包括從訓練開始,就要起到一個帶頭的作用。

 

問:能否說說,妳如何克服妳身材上的劣勢?

答:我的身材比較矮小,只能追求以快致勝。

 

問:現在打球,妳覺得更多的是追求一種享受嗎?

現在會想更努力的打好球,打出更多精彩的比賽。

 

問:有沒有給自己設定,什麼時候退役?

答:希望可以在北京首鋼隊退役。

 

金英玉今年打完前八輪比賽,平均攻下153.1助攻,三分球是驚人的投4727,而北京隊的表現也穩穩的在前段班,甚至有問鼎四強的可能性。有機會看到WCBA比賽的話,不妨欣賞一下,這個韓籍老將的本事。她之與北京女籃,一點都不下於Stephon Marbury對北京男籃的重要性。

Published 02-12-2011 03:5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