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只有戰將,沒有敗將

松山兵團,這次在12強複賽中一路打得非常艱苦,最後雖然有機會打外卡戰翻身,但依然吃了敗仗。三連霸之後,所謂「松山王朝」,就此終結。

 

我看到有些人說,新榮跟青年的那場外卡賽,是不是青年故意放給新榮,好讓松山出局?別鬧了。青年跟新榮是世仇,大家忘了嗎?當年田本玉跟卜美可兩人是怎麼讓兩校的戰爭搞得劍拔弩張的?我還沒來北京工作前,雙方就已經砍翻天了,兩邊都恨不得把對方往死裡踹,誰都可以輸,就是不能輸對方,何來放水之說?所以,青年根本不可能想在八強賽中看到新榮,所謂「放水」根本是無稽之談。99秒如何逆轉12分差距?我只能說,我很高興看到新榮那種玩命的「小強精神」回來了,從我開始看HBL之初,不知看過多少新榮打這樣狗急跳牆的逆轉勝,只要找回這種精神,誰被翻掉都不奇怪。只是田本玉女士,妳就別玩命了,要多吃齋唸佛平心靜氣,雖然妳這支球隊就是「犯賤」,不見棺材不掉淚,這種話別人不敢說,我是最敢講的。

 

但以松山來說,這樣的球員陣容,如果輸掉冠軍我不奇怪,但八強都沒進,我覺得很意外。

 

我才跟在美國顏行書講這件事,因為我們在去年六月的時候,他是世青助理教練,我是隨世青隊在大陸移地訓練比賽時跟了很多場,我們跟黃萬隆認識也不是一年兩年了。松山的訓練是怎樣的,現在球員素質是怎樣的,我們都很清楚。顏行書是很意外,他以為是有人受傷,但一問之下也沒有。松山是怎麼回事?顏行書認為,球員素質是沒問題的,但可能在心理素質上比較差。再者就是,球隊找不到一個重心球員或領袖球員,雖然高中籃球強調團隊,但當危急時,把球給某人解決的事情還是常常有,而松山今年找不到這種球員。

 

這就是台灣高中籃球的魅力。就算是一時稱王,也有被打入谷底的時候。

 

在進入八強之際被淘汰,會是黃萬隆的重大挫折嗎?這都不是第一次了。就連12強都沒進、在預賽被踢掉從外卡戰打回來都有過,這種失敗,又算什麼?跌倒了,再爬起來就是,也沒有什麼好哭的。

 

也許是因為黃萬隆在夏天時,帶世青花了太多心神,松山本身就沒有處理得比較順。但即便是這樣,松山還進不了八強,可見HBL已經進入名符其實的戰國時代。其實回顧松山的三連霸,真的一帆風順嗎?第二年的冠軍,根本是能仁自己送給松山的。可見HBL並沒有無敵的球隊,只有強隊,沒有王朝。我們要的,不就是這種比賽嗎?

 

以今年的情況來看,我比較看好南山跟能仁有望爭霸。如果是南山,則又是考驗到年輕教練許時清的時候,而能仁對冠軍的饑渴會比較大,會是個好勝負。高中球員的球,本來就是一陣一陣的,這個月打完,放個假回來完全變樣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事。高中籃球,難就難在這裡,你永遠掌握不到球員的狀態跟進步,但誰掌握得好,誰拿冠軍的可能就越大。

 

黃萬隆說得好:松山只有戰將,沒有敗將。」這句話,與每一個年輕球員共勉之。

Published 04-01-2012 12: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