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十隊,三十事(1)—荒唐球隊

到現在為止(125),華盛頓巫師隊終於把總教練Flip Saunders給炒了,由助理教練Randy Wittman接任,目前戰績是215敗,在東區、也在全聯盟中墊底。Saunders在巫師隊兩季多,留下51130敗,能混到現在才被炒,已經很神奇了。我都不知道,他是不是有什麼特殊關係才能留在隊裡,他早就失去對球隊的掌控力了。

 

如果照巫師隊這樣的情況打下去,他們這一季連10場球都贏不到。巫師隊墊底絕非不是「僥倖」的:得分88.7,聯盟倒數第四;失分99.3,倒數第五;團隊投籃命中率41.5%,倒數第三;對手投籃命中率46.3%,倒數第五;團隊助攻數16.8,倒數第二。離譜的是,許多數據還不如他們的國王隊,還贏了6場球,巫師卻只有2勝。你說他們很背是事實,但仔細看下來,一點都不冤枉。

 

巫師隊的進攻,可能是全聯盟最糟的,兩個後衛見似球隊攻擊核心,但John Wall投籃命中率僅37.9%Nick Young40.3%,更不要問他們兩個活寶有沒有防守。像Young這種球員,最多就是只能當替補上的野狗,偶爾放出來可以咬咬人,但野狗沒有被訓練過就只是野狗,變不了軍犬。更糟的是,第一替補還是後衛,Jordan Crawford的命中率僅有38.6%,球交給他們,還怕玩不死自己?

 

最令我感到可惜的,莫過於Wall。他的實力其實不錯,至少跟現在在騎士隊的Kyrie Irving應該不相上下的。但是Irving還可以把騎士隊帶得有模有樣,確立他的領袖地位,而Wall呢?數據也不是說不夠漂亮,但就是贏不了球。還有他的三分外線那去了?這個夏天在做什麼?至少從這一季可以說明,他的心態還很不成熟,還沒有做好要做「球隊老大」的準備。

 

如果只是後衛瞎打,那也就算了,問題是前鋒更瞎。Rashard Lewis坐領高薪,但在巫師隊卻已經變成「半廢人」狀態;Andray Blatche本是球隊倚重的內線攻擊點,但誰知道他在打什麼?LewisBlatche的投籃命中率分別僅有39.6%38.0%,難怪歐巴馬連看都不想看,直接變成公牛隊球迷。

 

Lewis因為年紀、狀態都很差,但心態也變老了,他不像Antwan Jamison那樣有責任心,Jamison大概是我見過的球員中,身處爛隊卻最有職業道德的球員之一,努力的燃燒餘暉在幫助球隊後進;但Lewis連這點氣魄也沒有,實在令人失望。而Blatche更不要講了,他現在就算是球隊的毒瘤球員,Saunders早想交易他走,但是沒人要。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這兩個前鋒根本連防守都沒有,只好換下其一當替補,但隊上還剩誰?連Trevor BookerChris Singleton這種角色都派上了,你說他還能怎麼辦?現在是Singleton搭配Blatche,繼續輸,輸不完。

 

兩個主力前鋒、三個主力後衛,投籃命中率跟矇眼打鳥一樣,偏偏中鋒JaVale McGee又是個腦子有問題的「耍咖」。什麼叫「耍咖」?打球愛耍愛表演各種奇怪動作者,這種人在巫師隊偏偏又不只McGeeYoung也是其中之一。輸得一屁股也在耍,就好比在足球賽被人踢個07還在做各種白爛動作一樣弱智。McGee到現在還是沒有防守「技術」,他的彈跳力、爆發力、籃板球都還可以,這倒不假,但到現在,他的一切表現仍出於「本能反應」。McGee目前平均有2.9個阻攻,僅此於DeAndre Jordan,但有人說他防守好嗎?所以,他在場上到底是正數還是負數,很多時候不是很明白。這也表示,他可以更好,而沒人認為他好,還是出於McGee打球的心態不成熟。McGee上兩個賽季的罰球都還有63.8%58.3%,新秀球季也有66.0%,這一季居然只有40.4%,難道這就是他的水準嗎?

 

今年我只看過一場巫師隊的比賽,給我的感覺就是跟以前一樣:你講你的,我打我的,球場戰術紀律之差,令人髮指。我曾聽易建聯跟我說,Saunders的用人邏輯,就是「沒有邏輯」。前一天表現好的球員,隔天可能還是板凳坐到死,沒有為什麼,也不告訴你為什麼讓你坐板凳。他自己就好幾次,明明球感狀態已經回來了,然後接著又是坐不完的板凳,他也多次找教練團溝通,但始終不得其果。就算易建聯跟我說的這些,有的可能是出於對Saunders的厭惡,但是從我看上一季巫師隊的球,到這一季他們的表現,易建聯所言一點都不假。久而久之,球員就好像上班領薪水的公務員一樣,教練也是,上來打球,收工回家,輸贏,誰在乎?

 

有時候我真感覺,這一隊要的不是教練,而是教官,會拿棍子在後面抽的那種。整個隊有太多地方的風氣跟紀律需要改變。Saunders下台,Wittman能接得好嗎?我很懷疑。我不認為在這一季打完,他還能留在位置上。

 

如果要說整個巫師隊,我只想留下兩個人:WallBookerWall只是一個「沒有領袖氣質、但有領袖球員能力的球員」,他的技術沒問題,但心態影響了他的球技。Booker雖是苦工,但是少數肯拼命打球的球員。其他人,能送走就別猶豫。這一季是已經毀了,好歹做點什麼改變吧,不然就算再拼一個選秀狀元,又有什麼用呢?

 

西有勇士,東有巫師,我就不明白了,為什麼這兩隊要倒很快,要爬起來卻又有如千斤在背,如此之難?如果巫師隊繼續讓這幫人荒唐下去,乾脆解散算了,省得丟首都的臉。

 

 

Published 25-01-2012 04:2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