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Blake Griffin的「殺人扣籃」

從開始看籃球的第一天,「扣籃」就是最吸引我眼球的動作。以前我曾專訪過Vince Carter時,在談論扣籃時,他說過:「實戰扣籃才是王道,其他的表演花式扣籃,都沒有什麼。」這話從舉世被公認的「扣籃之王」Carter口中說出,特別有說服力,尤其印證在Blake Griffin身上。

 

VC之後,NBA裡也不乏扣將,像Jason RichardsonNate Robinson、。但是Griffin,才是正宗的「嗜血暴力派美學」之主。以我對扣籃比較「重口味」的欣賞角度,我對於Michael Jordan式的那種輕盈飛翔的扣籃,沒有太多的興趣。扣籃要做什麼?要有「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並且達到「羞辱對手」、「威嚇對手」的目的,在Carter已經老化、扣不動的情況下,Griffin是當今NBA最血腥的「扣籃王」,當不在話下。

 

45日,洛杉磯快艇隊與洛杉磯湖人隊一戰,兄弟鬩牆也已是看點,而Griffin在比賽中在Pau Gasol頭上暴扣那兩下,我真不知道Gasol回家睡覺會不會作惡夢了。Andrew Bynum還說:「我們贏球就好,讓Griffinhighlight吧。」廢話,又不是你被扣,要是Bynum自己被人騎在頭上的話,恐怕就不是這樣講話了。這一次是我所見過NBA最「血腥」的比賽之一,GasolGriffin兩次扣得「抱頭鼠竄」,還好Gasol不是小朋友了,不然在他的心靈中會留下什麼創傷,還不知道呢!湖人隊的隊友更缺德,居然要重播他兩次被扣的鏡頭給他看,Gasol除了苦笑外,好像也不能怎樣,總不能被強姦還得喊爽。

 

Gasol也許就算了。但雷霆隊中鋒Kendrick Perkins上次被Griffin暴扣的時候,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不但「身心受創」,還心有餘悸後再大打口水戰。Perkins不像Gasol臉皮比較厚,被扣就被扣了,而是一千兩百個不爽。不過這次Perkins可以稍稍安心一點,因為今天Gasol被顏扣得更慘,不但人被彈開倒地,而且是扎實扣進,至少本季NBA最佳好球的「背景板」不是他自己,而是Gasol,而且還是一場兩次。

 

我個人稱這種扣籃為「殺人扣籃」,什麼騎人飛扣、隔人暴扣,根本都不足以形容這種扣籃的恐怖。Griffin不是跳得高而已,而是彈速超快,你根本不知道他從那個方向來時,他就已經鑽進來,在不可思議的彈跳高度下把球塞進去。要不然就是他跟隊友坐完擋拆之後,在換防之際給了他墊一步的空間,然後就有人完蛋了。正所謂「天地不仁,以萬民為芻狗」,所以才在這個時候降下Griffin這種外星生物,在籃球場上屠殺對手。之所以「殺人」,就在於他不僅是讓被他扣的人覺得自己死了,就連場邊看球的球迷也覺得被他扣的人就像刑場上那個被宰的囚犯一樣,那種羞辱是長期性的,很難被抹掉。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毀掉算了?就像對付Shaquille O’Neal那樣?抱歉,有時候確實可以,但大部份的時候,Griffin根本快到讓你來不及反應,已經被扣飛了。你抓不准他人在那裡,防他的球員大多數是內線球員,但沒法達到他這樣的速度跟反應。就算想,也來不及了,只是多一次犯規而已。再者,要擋這種扣籃要非常有勇氣,對手可不是200磅的後衛,而是24050磅帶著重力加速度而來重型前鋒。為什麼LeBron James飛身過來的時候,大家第一反應就是「閃開」,就是如此,你擋得住嗎?你願意用你的職業生命去擋嗎?

 

希望Griffin繼續保持健康,我還想看,不,每個人都還想看他的扣籃。他就像羅馬競技場裡的角鬥士一樣,帶給觀眾一種強烈的視覺快感。那是一種本於原始獸性的暴力美學,籃球場上,這個元素也是很需要的。

 

 

Published 05-04-2012 05:16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