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十隊,三十事(22)—最不穩定的球隊

公鹿隊目前在東區季後賽的爭奪上,最後是功敗垂成。但這也不意外,以他們這季的情況來看,打到第九已經很巴結了。但這一隊留下很多讓我看不懂的東西,很值得探討。

 

公鹿隊在季中的時候,把傷病已久的中鋒Andrew Bogut交易到勇士隊,換來Monta EllisEllis的到來,使公鹿隊在風格上走向快速事實上Bogut已經缺席很久了,有沒有他,公鹿隊都是那個樣。公鹿隊在Scott Skiles的帶領下,這一季走得很辛苦。而看他們的比賽,給我最深的感覺,就是「非常不穩定」:這個隊,有一些你很難預估、又很難摸索的球員,他們前一場可以打得超級好,然後後一場就爛到你無法想像。我對於球員會有這種情況感到訝異,如果說是大學球員,那也就罷了,但很多甚至是在NBA裡打滾多年的球員,這就很說不過去。

 

單是這樣的球員,公鹿隊就有三位,而且還是主將:Drew GoodenErsan IlyasovaBrandon Jennings

 

Gooden輾轉各隊,來到公鹿隊後,總算是找到自己的地位。他的得分、籃板都不差,但之所以找不到定位,在於他「非常不穩」。前一天可能2015籃板,後一天可能53籃板,大起大落,令教練都不知道該怎麼用。就拿三月中,他曾經一度表現非常好,還拿過單週MVP,但是隨後老問題又來了。你讓他先發,他扛不了責任,不讓他先發,他又很難有表現。他不會是公鹿隊禁區的解藥,但是現在公鹿隊已經家裡沒大人了。

 

Ilyasova也有類似的問題,表現上總是時好時壞,他這一季比之前要好一些,但還是很不穩定。Ilyasova的進攻籃板能力很強,但他為何會表現不穩定,也令人很納悶,所以用不用他先發,還得看對手。Ilyasova也在三月時拿過單週最佳球員,跟Gooden是連著的,不過他這一季比Gooden狀況好些,有時還真不好對付。原來我以為他就是個大號的射手球員,跟很多歐洲前鋒一樣,但他的身體對抗性非常強,現在與人爭搶籃板已毫不遜色。

 

而主力後衛Jennings就更不用說了,打從他入了NBA後,他的實力在那裡就是一個謎。Jennings飆起來的時候確實很可怕,但大部份的時間裡,他是命中率欠佳的情況。現在再加一個Ellis跟他搭,我比較擔心最後搞到一顆球不夠玩。在Ellis剛來之際,公鹿隊是碰上了不小的麻煩,兩人搭配不良,而現在稍微好一點,但這並不是辦法。Jennings是應該調整另一個打球方向,更多的去執行傳球組織的工作,而不是持球進攻。

 

這幾個不穩定的球員,如果不看他們比賽,光看平均數據,很難找出問題。因為一場得20分後再一場得2分,平均下來是11分,跟兩場球分別得12分跟10分是不同的概念。前一場可能因為你贏球,而後一場卻會因為這樣的不穩表現而輸球。為何公鹿隊勝率總在五成上下游移,球員有一場沒一場的表現,這才是教練最頭痛的事。

 

JenningsEllis會先試圖磨合看看,但更大的可能性,就是交易其中之一。以現實來說,公鹿隊這個陣容是「季後賽邊緣」的球隊,但前景不明,未來更不明確。他們還是需要一個合格的中鋒,以現在的打球方式跟陣容,很難在東區有所作為。Ellis在公鹿隊也很尷尬,不排除公鹿隊會有後續交易。但交易之後,能帶來什麼?如果不能帶來可以用的內線球員,那也一切白搭。

 

我有時也挺納悶,公鹿隊有很多地方的發展,跟巫師、老鷹或其他東區一直不上不下、甚至只下不上的球隊類似。到底差在那裡?除了地理因素會使球員比較不願意到北方的密爾瓦基外,難道沒有一些其他的理由嗎?如果球員的表現能比較穩定下來,公鹿隊的戰績是否會變好?這是個大學問,也很考驗SkilesSkiles帶來的防守理念,使公鹿隊更能打硬仗,可現在這樣,我實在看不太到公鹿隊的未來。

 

飯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先解決球員表現不穩定的問題吧。

 

 

Published 24-04-2012 01:44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