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史無前例的Larry Bird

Larry Bird今年拿到了NBA的「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獎」,使他成為NBA史上,第一位拿過「年度MVP」、「年度最佳教練」與「年度最佳行政人員」三項殊榮的第一人。拿任其中兩項都已經是難事,但這個獎代表的意義是,球打得好,球帶得好,管理球隊還必須一流才行。

 

但不知為什麼,這個獎,他遲早要拿,但到現在才拿,我嫌晚了。

 

先看看Bird為何能拿這個獎?溜馬隊今年進步幅度不算小,而最重要的工作,是在季前簽下了David West,然後在季中補強Leandro Barbosa,這兩人對溜馬隊都有相當的幫助,使得溜馬隊的戰績從3745敗進步到4224敗,勝率上是進步太多了,我對Bird拿到這個獎是感到實至名歸的。但我不理解的是,為何當初他在擔任教練聲望最高的時候,要從那個位置上退下來?如果Bird在當時多帶著溜馬隊打個三、五年,那又會是什麼局面?也許,溜馬隊可能不只一次衝擊總冠軍了,也許也不會發生像「奧本山宮大亂鬥」那樣的事,但這都是事後諸葛了。

 

Bird是以籃球事務總裁的職位,主導了溜馬隊的一切人事問題。而在此之前,Donnie Walsh還在的時候,我對溜馬隊的行政領導權,感到相當的困惑:他們兩個到底誰大?誰有更多的權力?發生衝突時該聽誰的?在Bird轉戰幕後時,中間還插了一個Isiah Thomas,這也是跟印州很有淵源的人,使得溜馬隊的高層簡直是搞不清楚誰是老大。還記得當時BirdThomas下台時,那兩人表情上的變化嗎?兩個以前在球場上打得頭破血流的老對手卻要擠在一個地方共事,還有上下關係,然後一個炒了另一個,還要皮笑肉不笑的講客套話,真是夠尷尬的。

 

後來Walsh離開轉戰紐約,Bird才變成唯一的領導核心。任用Rick Carlisle應該是Bird的意思,也是帶入了「波士頓幫」的開始。但受到「奧本山宮大亂鬥」事件的原因,Carlisle所能帶來的榮景就此被破壞(由此可知當年Ron Artest的腦殘到底有多可恨),好不容易打起來的中興之勢又再度中衰。「奧本山宮大亂鬥」不但毀了溜馬隊,也毀了當時已經正在走向正途的Ron Artest,還有最後一搏的Reggie Miller,以及達到巔峰狀態的Jermaine O’Neal。溜馬中衰,Bird再引進擔任過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教練的Jim O’Brien,這是個錯誤,然而他居然帶了三年半。這三年半中,除了養出個Danny Granger外,你找不到O’Brien的貢獻。

 

如果Bird當年不從教練位置上退下來,溜馬隊會怎麼樣?

 

Thomas帶隊的三年裡,Thomas可以說傾心力在小O’Neal身上,視其為溜馬隊未來核心。但Thomas的長處恐怕是在培養球員,而不是臨場帶兵,三年下來,溜馬隊除戰績不如以前外,季後賽也連續三季都在首輪出局。Thomas帶兵期間除了老將Miller外,其他當時Bird愛用的球員,到他手上慢慢的也用殘了。教練風格不同,這本無對錯可言,但對一支2000年才打過總冠軍賽的球隊來說,又顯得毫無道理。因此Bird到底為什麼當時從總教練退下來?真實原因不得而知,但我就是覺得可惜,非常可惜。此後Bird似乎也沒有回到教練一職的意願,在我看來,他自己不下來帶隊,溜馬隊是沒法拿總冠軍的。

 

好球員不見得是好教練,更不見得是好的行政管理人員,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願,溜馬隊從此之後一帆風順,燦然中興。

 

 

Published 18-05-2012 02:07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