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2球員轉隊風暴(1):兩位控球老將的歸宿

今年夏天的NBA選秀會已經結束,而自由球員市場也已經開啟。感覺今年夏天的球員轉隊,不論是交易的還是以自由球員身份簽約者,都會比以往熱鬧很多。首先先來談談的是,Jason KiddSteve Nash兩位控球老將。Kidd3年差不多900萬的價碼加盟紐約尼克隊,而Nash則是以先簽後換的交易形式,並有32700萬的價碼,被送到湖人隊。這兩位老將,這兩份三年合約,應該都是他們在NBA裡最後一份合約,令人感嘆。

 

Kidd會變成林書豪的老師

Kidd的到來,使人最關心林書豪的地位是否動搖?事實上尼克隊不但找了Kidd,還把阿根廷國家隊的老將Pablo Prigioni簽來,創下NBA「新人」球員最年長的紀錄。Kidd已經滿39歲,而Prigioni也有35歲,也就是說無論他們之中的誰,都不可能在下一季裡打太久,也不會壓縮到林書豪的上場時間與重要性。他們所能做更多的是,變成一個「傳承」,基於種種考量,尼克隊不可能不重用林書豪,而縱有其他球隊對林書豪報價,不論多少,尼克隊也會匹配。

 

Kidd上一季在小牛隊明顯有力不從心之感,打了48場平均上28分鐘多,6.24.1籃板5.5助攻1.7抄截。再往下走只有越來越少,但他的經驗依然可以提供給林書豪很多。來到尼克隊也未見得真能打滿三年,但就算當做是養老兼教練費,也值了。由於林書豪原來是打一、二號位置兼顧,也就是說不是純控球、也非純得分後衛,如果要轉型或是更有控球能力,跟Kidd學些東西是非常有必要的。

 

Kidd在小牛隊期間,如願的拿到了NBA總冠軍,對他而言,他的NBA生涯已經走到盡頭、也無所求了。尼克隊對他也不會要求什麼,就是把林書豪帶好、傳承許多東西,這也就夠了,就算林書豪若有一些狀況,Kidd還是可以頂得上來。另一方面,Kidd也可以當做Carmelo Anthony與教練團之間的「潤滑劑」。KiddAnthony在北京奧運合作過,Anthony也很高興Kidd能夠前來,以一個老大哥的身份,Kidd會帶來很多的幫助,Anthony在球技上的問題不大,但如何當好一個「帶頭大哥」,他還需要多學學。

 

不過,即便如此,尼克隊仍有再補一個雙能衛的必要,他們雖然也續約了J.R. Smith,但後場的運動能力稍嫌不足,防守上恐怕會有些問題。

 

Nash聯手Kobe

最令我震撼的是,Nash跑到了湖人。湖人隊是以201315年首輪選秀及201314年的第二輪選秀權,換來了Nash。這筆交易,對湖人隊而言可以說是大利多,他們不但在控球後衛的位置上省了不少心,同時也滿足了湖人隊最重要的需求他們需要一個人,能幫助Kobe減少控制球的時間,甚至可以共享持球時間。Nash不論在資歷或是能力,都可以讓Kobe信服、安心。有此一交易,即便湖人隊沒能將Dwight Howard交易過來,也依然保有問鼎冠軍的能力。

 

Nash在離開太陽隊的同時是採取先簽後換的方式,也間接的幫助太陽隊拿到兩個首輪選秀權。當然,這算是一個對太陽隊來說相當有情有義的做法。太陽隊在今年選秀會上選來了一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主力控球Kendall Marshall,預期會讓他有相當的空間。太陽隊不留Nash,其實也是不得已的,球隊需要更汰舊換新重建。

 

Nash一共在太陽隊待了10個賽季,包括剛進NBA的頭兩季,另外兩度年度MVP都是在太陽隊期間拿下的,可以說是最輝煌的時刻都獻給了太陽隊。Nash甚至願意說服另一個資深老將Grant Hill加盟湖人,只要湖人願意的話。雖然在太陽隊球迷眼中,這有挖牆角之嫌,但是對太陽隊而言,Nash才是真正替他們解決難題的那個人,免得太陽隊到時候不續約,又被球迷罵翻。

 

Kidd到尼克隊去,未必能幫尼克奪冠,而關鍵在林書豪可以在他身上學到多少;至少Nash,他很可能幫助湖人隊再創巔峰,這兩個96黃金世代、且都拿過NBA年度MVP的英雄聯手,下一季的湖人會很有看頭。

Published 13-07-2012 05:2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