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奧運男女籃八強賽展望

在奧運會預賽打完後,男女籃呈現一種非常古怪的情況:歐洲球隊一組,美洲及其他球隊一組,而且男女籃皆是。我就這幾天轉播男女籃球隊下來,所看到的分析一下男女籃的八強展望。

 

■男籃:鄰居大戰

男籃的八強戰態勢為:美國(A1)VS澳洲(B4),阿根廷(A3)VS巴西(B2);法國(A2)VS西班牙(B3),立陶宛(A4)VS俄羅斯(B1)

 

男籃最奇怪的是,除了美國對澳洲外,其他的三組對決,其國家國土都相鄰。之所以造成這種現象,始作俑者就是西班牙,他們輸給俄羅斯是冷門,也是大意;但又輸給巴西,就是故意,而且做得跟真的一樣。

 

美國跟澳洲,在風格上,澳洲那種打法對美國基本沒用。基本上,用美國籃球訓練的那一套來打美國隊,十有八九都要輸,所以這一組的勝負應該是最沒有什麼意外的。但澳洲打其他國家,都難言勝負,唯獨對美國是一點辦法也沒有。所以這一組對戰,基本上不會有什麼意外,只是要看澳洲可以帶來多少麻煩。美國隊現在比較變態的是,投三分球已經投上癮了,這是他們拉開分數最大的利器,反正有Kevin Durant這個無解的利器在。到現在為止,除非Durant失常,否則還真看不到各國有什麼有效辦法。

 

阿根廷跟巴西,這個交戰組合就很玄了。阿根廷今年的進攻依然很犀利,但防守能力要打上一個大問號。論對抗能力,巴西也不輸阿根廷,而內線的強大更是巴西的強勢點。只是每次兩國大戰,巴西幾乎都是下風。今年再戰,我依然不看好巴西,巴西的小前鋒是個弱點,而他們守不住像Manu Ginobili這樣的球員,而同時如果打成對攻戰,他們的進攻效率也不如阿根廷。如果打到歐洲其他高大球隊,巴西會比較有辦法,但對了解他們甚多的阿根廷,我不認為巴西能贏。

 

俄羅斯與立陶宛就很詭譎了,俄羅斯的防守基本可以,能得分的球員比想像多很多,除了Andrei KirilenkoAlexey Shevd外,Vitaliy Fridzon也是不可忽視的射手。但碰到非常了解他們的立陶宛,我們已經見到立陶宛是怎麼打美國隊的,雖然這個隊有老化問題,但實力還在。這場球肯定是五五波,甚至我心裡隱隱覺得,俄羅斯要糟,是場好勝負。

 

西班牙對巴西那場「演戲」,從前三節領先到第四節輸掉,算是幫西班牙避開了美國隊。他們對上實力不錯的法國,是內線與外線的大戰。今年西班牙的後衛群跟外線發揮不穩,沒有四年前那種霸氣跟犀利,對法國會是場有趣的比賽。法國的內線遠不如西班牙,但後衛群要好得多,關鍵在法國隊外線的發揮。我個人還是比較看好西班牙,他們打法國也是比較有心得。

 

■女籃:大戰提前引爆

女籃八強的對陣態勢為:美國(A1)VS加拿大(B4),中國(A3)VS澳洲(B2);土耳其(A2)VS俄羅斯(B3),捷克(A4)VS法國(B1)

 

美國對加拿大,這也是毫無懸念的一場球。預賽打完,到現在還沒看到有那個隊對美國女籃能產生相當的麻煩,對於屬於「同門同宗」的加拿大,美國沒有輸的可能。加拿大很多球員在美國大學打過球,但實力上跟一票WNBA明星球員的美國隊明顯有差距,能打進八強已經算是相當善戰了。

 

中國對澳洲,澳洲之所以很倒楣的掉到B組第二,要拜法國隊之賜。今年感覺澳洲沒有以前強,但是她們在內線的三大支柱,Lauren JacksonSuzy Batkovic-BrownElizabeth Cambage,卻是對著美國隊來的,而弱掉的是她們的小前鋒陣容。為什麼打法國隊很辛苦,就是輸在法國的後衛跟小前鋒非常活,內線也有大支的黑妞頂著。不過打中國隊,澳洲仍有心理上跟實力上的優勢,中國女籃其實表現也還不錯,但對抗性不足,內線防守正是最大弱點。如果澳洲隊打得比較強悍,中國隊的戰力很難取勝,除非要特別準,效法法國隊在外線跟突破上有所發揮。而整體來說,我還是認為澳洲隊勝算大。但即便贏了,就是要碰美國,這等於是提前打金牌戰。

 

法國對捷克,這也是好勝負。法國女籃今年是所以強,是提升了對抗力,而捷克是2010年世錦賽女籃的亞軍,實力不可小視,而預賽首戰輸給中國隊實在令人意外。捷克的主力小前鋒Eva Vicetkova是美國之外,女籃界最好的小前鋒,世錦賽靠她打到了亞軍,今年奧運狀況還是不錯。捷克是屬於典型的東歐型球隊,碰上法國,會很有趣。我覺得是場五五波的比賽,誰贏都不意外。

 

土耳其與俄羅斯,土耳其與其他歐洲球隊不一樣的地方是在內線擺了一個美國歸化的黑人中鋒,使她們在內線的防守與對抗力大幅提升。土耳其有歐洲女籃外線準的風格,同時也有對抗力,傳球精準,抄球兇狠,很難對付。不過俄羅斯女籃也是身經百戰,因此這場球的勝負也是相當難以預料,我個人會比較看好經驗豐富的俄羅斯。

 

Published 07-08-2012 05:1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