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奧運籃球觀後感(2)—中國男籃何去何從?

今年中國男籃在奧運會表現,除了首戰對西班牙還能看之外,後面的比賽是輸得一場比一場難看。平心而論,除了最後一場對英國那戰輸得有點離譜外,其他倒沒什麼意外。而我看了許多大陸媒體的評論與網民的看法,有些觀點,我是覺得根本沒說到點上。

 

關於鄧華德

中國隊總教練鄧華德的能力如何?我想,以他的執教功夫,這類的教練確實在美國隨便抓都是一把。但就我看來,他做好了三件事:

 

一是基本任務都達成了,亞錦賽跟亞運會,他都帶中國隊奪冠了,2010年世錦賽也打進了十六強。就算他運氣真的不錯,但你想踢掉他,有理由嗎?

 

二是他能帶隊奪冠,表示他也帶得住這支國家隊。試問,從2009年中國隊在天津亞錦賽兵敗後,那個本土教練帶得住國家隊,還能讓籃協滿意的?至少從我的了解,中國男籃隊的成員大多數都很力挺鄧華德。我的看法是,帶不住球隊的教練,就算戰術素養再強也沒用。

 

三是他至少幫助中國隊有了一個建隊路線的新思維,先確立了易核心,然後把Motion Offense的打法與方式更深的引進入中國隊,使中國隊在沒有姚明可以順利轉變風格。但他手上的成員,沒有這樣的能力來深化這種改變,他也不夠時間跟權限來改變這一切。

 

觀乎中國媒體與球迷,往往在兵敗之後,輸球就是要找替罪羊,而往往教練就非得中槍,這本身是個極為廉價、而且對中國籃球沒有益處的思考模式,對中國籃球毫無意義。鄧華德所得到的權限與所得到的支持,都遠遜於四年前的尤納斯,而他所面對的情況比四年前更為險峻,如他自己所言,在這種情況下還能把中國隊帶到倫敦,真的是已經算完成任務了。他如果續任,批評才有意義,但眼下他已去職,說再多也沒用。

 

■關於CBA聯賽是否改革的問題

有些大陸球迷,提出需要CBA再多限制外援一些,讓自己的本土球員可以出頭。我覺得這種看法可以討論,但是聯賽不應該為國家隊服務,聯賽就是聯賽。CBA的外援怎麼使用,是各俱樂部自己的權限,用一道行政命令跟框架來限制,只會使這個聯盟變成太監聯盟一樣,不但沒有幫助,也沒有意義。聯賽是否可以為國家隊提供人才,那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即便有陣痛期,也必須確保聯賽品質才有未來。

 

我始終相信,健全聯賽,使中國籃球是呈現一個人材輩出的情況,這才正常。若是一直抱持金字塔的格局,頂尖人才集中訓練,十三億人當然找得到能湊一隊的球員。但是,健全聯賽、甚至更深層次的往校園推廣,而不是集中在少數資源的培養,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姓歐?姓美?沒有意義的爭論

在上一篇中提到,中國的內線球員往往訓練上比較欠缺掩護意識,在進攻能力上是不錯,但對於掩護、策應能力,中國在內線球員的訓練上不能再用老式的那一套。如果要接軌國際,需要更強調面框的進攻能力、掩護能力、策應能力,與打高位中鋒的能力。

 

對於國際籃球的學習,到底該走歐洲式?還是美國式?每次打完都會聽到有人在談論。但以世界籃球的大環境來看,歐洲很多國家在基礎基本動作與觀念上,與美國並無二致。籃球本身就是一種國際語言,基礎的東西都還學不夠,還談走歐洲路線還美式路線?

 

即便是到國家隊階段,也必須認清一個事實:不論是歐洲籃球還是美國籃球,早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歐洲籃球有很多國家也是美籍教練去帶的,立陶宛國家隊有半數球員在美國打過NCAA;俄羅斯國家隊教練也是美國人;澳洲國家隊教練是馬刺隊助理教練這說明得已經很清楚了,美國籃球有他們的優越性,學都學不完。應該要平心靜氣的去找中國籃球的基本根基,而非只是站在國際賽角度考慮。

 

之後,中國男籃是否要延請外教?我個人認為,可以讓土教試一試。一試的理由很單純,不能僅是讓球員進步,而沒有讓本土教練進步的空間,而本土教練也需要更多願意吸收外國先進籃球知識的新血,未來才能完成中國籃球真正與國際接軌的步驟。

Published 29-08-2012 03: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