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鋒之名,還有意義否?

今年起,NBA全明星票選將有重大變革,將取消中鋒位置,改由三個前鋒球員。原本全明星的票選素來是兩個後衛位置、兩個前鋒位置與一個中鋒位置,在東西區票選票數最高的當選。而今天卻取消了中鋒這一項,改為三個前場球員。這無疑是個重大變革,但是否意味著中鋒之名,在籃球世界裡的地位,越來越不重要了?

 

事實上,不能老以唯名論的角度來看。並不是你說他是中鋒,他就是中鋒的打法;也不是你說他不是中鋒,他就不是中鋒的打法。中鋒之名,沒有任何意義。

 

Tim Duncan,在明星賽票選上,他老是掛著一個前鋒的名義,事實上他進NBA後,打中鋒的時間比打大前鋒要多得多;Kevin Garnett,現在的他到底算是中鋒還大前鋒?老鷹隊的Al Hortford也是一個例子,湖人隊的Pau Gasol也是一個例子,拓荒者隊的LaMarcus Aldridge也是一個例子。中鋒這個名詞,現在已經沒有太多意義,現在你可以看到很多身材像中鋒的人去打前鋒,也有很多身材根本是前鋒的人去打中鋒;或者說,很多球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中鋒。那麼,再區分那麼清楚,又有什麼意思?所以我是支持這項變革的,這使許多優秀的前鋒球員,將不會再成遺珠之憾。

 

這麼一來,可能會苦了一些真正意義上」的中鋒:像是東區的Tyson ChandlerRoy HibbertAndrew Bynum等等,缺少了這個保障名額,他們進入全明星賽的可能性一下子變低了很多。不過美國人不興保障名額這玩意兒,你夠好夠棒,一樣可以入選,只是不會保證你先發而已。不過有一點是比較有趣的是,中鋒球員的人氣,一向就比較低一點,一旦開放跟前鋒一起爭選票,輸的可能性會比較大。除了Dwight Howard外,其他原本掛名中鋒的球員到最後能有幾個在得票數上名列前茅,就很耐人尋味了。舉例來說,去年西區明星隊的先發中鋒Bynum,最後得票是105萬票多,要不是非選一個中鋒不可得含淚投給他,誰會給他這麼多票?西區中鋒票選第二的居然是快艇隊的DeAndre Jordan,這票怎麼投得下去?所以我預估,除了Howard還是會繼續當選外,其他所謂的中鋒,估計都很難在投票上得到球迷的青睞,不論東區西區皆然。

 

唯一比較可慮的是,東西區可能有一邊會選出一堆小前鋒擔任先發球員,說不定以後會出現三個678吋的明星賽先發鋒線。但這又如何?全明星賽本來就是打開心的,而且又不是不能換人。現今NBA的流行趨勢已經是搖擺人的天下,不論是鋒衛搖擺人、鋒線搖擺人,都更強調速度、面框進攻能力以及全能身手,叫什麼名字,都不重要了。

 

不過另一方面,這也帶給我們兩個啟示:一是美國的籃球風格在改變,NBA的風格也在改變,在沒有出現像Shaquille O’NealDwight Howard這種級別的中鋒前,NBA對於長人的培養,將走向新的道路。這不代表過去的傳統型中鋒會消失,只是要看教練的戰術、打法,還有隊型需要,有更新的思路。以往中鋒往往是球場上最高的,現在不一定了;以往中鋒往往是最接近籃框的那個人,現在也不一定了。中鋒在功能上前鋒化,這是趨勢。

 

另一個啟示是大家都知道的,未來美國本土長人越來越難找,即便有符合中鋒尺碼的好長人,也會做新的訓練,甚至是前鋒式的訓練。但凡是內線球員,不論中鋒、大前鋒,教的腳步、投籃、卡位搶籃板、防守等等基本動作與觀念,會有不一樣嗎?技巧就是共通的,所以再糾結那個中鋒之名,是沒有意義的,實戰的結果才是王道。

 

全明星賽的目的,就是為了要使球迷選出喜歡的球星進入這個賽事,因此有沒有中鋒,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年選出的年度第一、二、三隊裡,中鋒的位置會不會因此比照全明星賽?至少眼下來看,暫時不會。因為全明星賽是歸NBA管的,而年度一、二、三隊的票選是全美的籃球媒體、作家等等選出來的,他們不會把球員釘死在某個位置上。

 

 

Published 25-10-2012 01: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