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會被自己球員搞死的Randy Wittman

華盛頓巫師隊從開季以來,已經苦吞10連敗。以他們的實力來說,John Wall不能打,倒也就罷了;Nene一直到第10場對老鷹隊才能出戰,也就算了。但怎麼說也算是個可用之兵不能說少的球隊,輸到這種地步,有點說不過去。

 

問題出在那?最根本的問題在於總教練Randy Wittman居然到現在還排不出一個理想的先發陣容,也找不到一個理想的輪換次序。在過去這10場球中,巫師隊全敗,而且不論輸多輸少,巫師隊的先發球員得分比替補球員少的比賽有6場;巫師隊10場比賽總得分是882分,先發球員共得447分,替補球員435分。這是一個正常的狀況嗎?當然不是。縱觀他們輸掉的球中,輸10分以上的只有三場,也意味著其他七場並非沒機會,而且輸10分以上的那三場球,有兩場比賽先發球員得分比替補多。難怪Wittman已經輸昏了,說他自己也不知道今天該用誰,不該用誰。

 

如果僅是單純的球員受傷導致調度失靈,我想這僅是原因之一,教練對於球員的狀態一直無從掌握,這才是大問題。巫師隊平均得分僅88.2分,平均投籃命中率僅有40.0%,都是聯盟中倒數第一;三分球的出手次數高達鬥23.4次高達聯盟第三,但命中率僅30.8%僅居聯盟第27名。貧攻的問題相當明顯是不爭的事實,新選進的新秀後衛Bradley Beal表現得非常糟糕,命中率低得跟林書豪差不多,而他也沒法打控球。除了頂替Wall先發的控球後衛A.J. Price外,其他沒有一個人出賽超過30分鐘,這也說明Wittman根本對球員狀態根本無法信任某位球員。

 

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呢?球員本身本來就會有起伏,做為球隊教練,若不能掌握這種狀況調整之,就會像今天巫師隊這樣,臨場不知道該用誰。Wittman也不是第一天幹教練了,論其業務能力,不應對他有什麼質疑,但他面臨此狀況,確實是身為任何一個教練最害怕的事,甚至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依我個人看,他最需要的是不論輸多少場,一個穩定的Rotation是必須先建立起來,先忘掉有Wall甚至Nene,而不是今天試一套,明天試一套,弄到最後把自己都搞亂了,Wittman現在心裡一定是快瘋了。其實他也不是不想把球隊的輪轉先建立起來,像PriceEmeka OkaforTrevor Ariza都有9場是先發球員,Beal也有8場的先發機會,另外就是搭配彈跳力不錯的Trevor Booker,但他們的共通點就是「攻擊力薄弱」。

 

那麼為什麼球員會有這樣的狀態呢?我認為跟新球員的加入無關,而是跟球隊的方針有關。他們不會想一直留用從黃蜂隊過來的ArizaOkafor,但是又不能不用他們;他們用Price控球表現還不錯,但得分後衛卻一直打不好。我覺得他們犯的第一個大錯,就是一開始就給了Beal過重的負擔,應該讓他先從板凳打起,現在弄得他連球都快不會打了,自信嚴重受挫;第二個大錯就是在鋒線上配著三個苦力,使得分上只能完全依賴後衛。Wittman現在變成誰打得好誰就多打點,但是他是不得已而這麼做,那就更不用說可以掌握球場上的狀態了。

 

巫師隊打到現在,進步的有兩個:後衛Jordan Crawford,他是個全能後衛,說不定還更好用點;中前鋒Kevin Seraphin,也是個可用的球員,尤其他在進攻上時有佳作。而巫師隊現在待Nene歸隊後,內線是需要重新整合一下,小前鋒最好就固定用Ariza先發專拼防守,搭配近況不錯的Serphin,或者讓Martell Webster搭配Okafor,一攻一守才行,這樣才有贏球希望。而後衛上,先把Beal放回替補,讓Crawford擺到先發,繼續用Price先發,待Wall回來之後再說。要知道,整個巫師隊現在球隊的薪金不易鬆綁,要到下個球季,手上有的球員,交易價值也不大,只好先將就著用。如果再這樣下去,不用等到Wall回來,恐怕就算他回來,未來他都不想留隊了,誰都不希望待在這裡,那還有什麼希望?

 

本來在季前預測的時候,我個人對Wittman的評價就不高,若非他上季末帶隊打得還不錯,給了巫師隊管理層一個錯誤的觀感而留任,否則早就滾蛋了。我甚至想,他可能是新球季裡最先下台的總教練之一,沒想到被Mike Brown先拔頭籌。而最近又聽聞Mike Brown也有可能去頂替Wittman,這就很有趣了。我倒是覺得,像巫師這種隊,應該由一個年輕教練來整一整才能有希望,這一隊的體質並沒有想像得差,打成這樣,實在不應該。

Published 22-11-2012 10:1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